融媒·见证丨全国首次大规模利用DNA技术为烈士寻亲,英雄山上再添英雄姓名

2022-09-25 08:04: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张有水 兰萃

责任编辑:王浩

  “我的父亲和母亲,终于合葬在一起了……”

  9月24日,78岁的于凤鸣老人颤抖着双手,将从母亲坟上捧来的一抔黄土,撒在了父亲于在肖的墓碑四周。隔了74年光阴,那个毅然离家参军、为解放济南献出生命的小伙子,终于与家人“团聚”。

  74年前的这一天,济南战役取得了伟大胜利。许多烈士捧土为墓、削木为碑。如今,49位无名烈士通过DNA技术找到了亲人。

  一场立碑仪式,他们的姓名铭刻于天地之间……

  拍摄时间:9月23日、24日

  拍摄地点:济南革命烈士陵园

  拍摄内容:49位烈士“英雄有名”

融媒·见证丨全国首次大规模利用DNA技术为烈士寻亲,英雄山上再添英雄姓名

  “英雄有名”时间轴:

  2021年9月

  盼来音讯

  1947年,于在肖25岁,生活在烟台海阳的河崖村。一腔热血的他在那年7月参加了革命,成为华野九纵的一名战士。离开时,他甚至没来得及跟家人道别。

  于凤鸣当时只有2岁,妹妹还在母亲的肚子里。父亲是什么样子?母亲不敢轻易提及,只在于凤鸣犯错时责备:“真倔,跟你爹一个样!”他知道,这个“倔”字说得是父亲离家时的决绝。“亲戚说,我和我父亲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于凤鸣说。

  1948年9月16日深夜,济南战役正式打响。那场血战后,于在肖也彻底失去了音讯,被定为“失踪”。“1958年父亲被追认为烈士,他还活着的希望破灭了,母亲伤心极了。”于凤鸣回忆。

  张志桂是莱阳人,今年84岁。他的哥哥张志诚在济南战役中牺牲时,只有19岁。“我哥哥正直、善良,是全家人的骄傲。”张志桂印象中,1946年哥哥参军后只见过一次家人,那是在莱阳战役时行军路过村子的匆匆一面。在跟着大部队去济南的路上,他给家里写过一封信,家中回信后,却接到了来自部队的消息:负伤住院。从那以后,再无音讯……直到张志诚牺牲的消息传来。

  八天八夜的浴血奋战,5000多名将士血洒泉城。亲人葬在哪里?烈属牵挂了70余年。2021年9月起,他们陆续收到了答案——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带着DNA样本逐一走访,给49位烈士的亲属带来了亲人葬在济南的消息。

  “英雄有名”时间轴:

  2022年9月23日

  寻亲之旅

  “哥哥,我是最淘气的老三。还记得你走的时候,爸爸牵着牲口、全村人敲锣打鼓送你的情景吗?现在农村的土坯房没有啦,全都建成了砖房、楼房,你要是回家,可找不到老宅了……”

  张志诚安葬在济南烈士陵园无名烈士区的消息确定后,张志桂便开始撰写这

  篇悼词。一笔一划、整整5页,老人写了六七天。其中有儿时的记忆,有寻亲的艰辛,有祖国的巨变,有无尽的思念……

  9月20日,张志桂收到来济南参加立碑仪式的邀请后,将这篇悼词仔细收到了行囊中,要在哥哥墓前念给他听。“爸爸走的时候,还念着哥哥的乳名‘经伍’,问‘你在哪里’。”张志桂说,自己和五弟这次来,代表了全家24口,五弟还准备了一个塑料袋,希望能带一点哥哥墓前的土回家。

  9月23日,兄弟二人从海阳赶到济南。于凤鸣也在这天下午抵达,他带来的,是母亲坟上的一抔黄土。

  “接到为父亲立碑的消息,我连去了坟上好几趟,一遍一遍告诉她,爸爸找到了。”于凤鸣说,母亲拉扯着自己和妹妹,日子过得很苦,一生在思念中煎熬。母亲去世的时候,于凤鸣用父亲生前的遗物安置了一处衣冠冢,在形式上让母亲与父亲合葬。“按风俗,我用红布包着这捧黄土,撒在父亲墓前,才算真正为母亲圆梦……”

  49位烈士的亲属,从山东省各地赶来,有的带了花圈,有的备了祭品。这趟寻亲之旅,他们等了太久太久。

  “英雄有名”时间轴:

  2022年9月24日

  英雄有名

  9月24日早上8点30分,载着烈属的大巴车从下榻酒店出发,特地在解放阁前经过,沿历山路、解放路、经十路抵达烈士陵园。初秋的微风中,济南交警铁骑国宾护卫队用最高礼遇,守护他们与亲人相见。

  路途中,已有人落了泪。“我帮着父亲干农活,我淘气他就追我、抓我……”那些和父亲相处的短暂欢乐时光,一直是张荣恩烈士的儿子张世功内心深处最珍贵的记忆;于秉初烈士的女儿于翠香说,父亲离开家时,自己出生才5天……

融媒·见证丨全国首次大规模利用DNA技术为烈士寻亲,英雄山上再添英雄姓名

  49座烈士墓分布在烈士陵园无名烈士区的四坪、八坪、九坪,石棺上方已刻上烈士姓名,以国旗覆盖。看着亲人终于拥有了墓碑、宣告了姓名,烈属们尽情倾诉起这么多年的思念。

  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也红了眼眶。从无名到有名,何其不易——2021年1月28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了无名烈士DNA样本提取工作,到2022年6月为陡沟街道21位无名烈士迁葬并完成提取,共为811位烈士提取了705份有效样本。在取样的同时,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先后委托济南市公安局物证鉴定处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对部分样本进行鉴定。

  这样大规模利用新型DNA技术手段为无名烈士寻亲,在全国尚属首次。

  “英雄有名”时间轴:

  今后每一天

  “抢救式”寻找

  撒黄土,念悼文,奉上美酒、鲜花和象征团圆的月饼……烈属们用自己的方式圆满了这趟寻亲之旅。临别时,他们带上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特地放在墓前的烈士手绘画像。一个个年轻的面孔,将跟着他们回到家乡,看看如今的河山,也让后代心中那张模糊的脸终于清晰。

  返程前,烈属们特地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送上锦旗——

  利用DNA技术为烈士寻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的烈士遗骸腐蚀严重,有的只能提取牙齿进行鉴定,每一份样本的鉴定和比对工作都需要至少一周时间。2021年9月7日,首批寻亲队伍15人、3个小组,分赴山东境内的8市、20多个村镇、12位烈士籍贯地,仅仅找到了6位无名烈士的亲属。

融媒·见证丨全国首次大规模利用DNA技术为烈士寻亲,英雄山上再添英雄姓名

  提取烈士遗骸、送到公安部门检测、查阅信息资料、想方设法联系烈士亲人……到49位烈士的身份全部确认,他们已经5次“出征”,走访14市70多个村镇,总行程2万余公里。

  “74年过去了,烈属的子女、亲人也逐渐步入高龄,可以说为烈士寻亲是一项‘抢救性’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级调研员李晓文告诉济南日报记者,今后,为无名烈士寻亲的脚步还将继续,让更多的无名烈士英魂归根。

  阳光透过松柏洒在人们的肩上,墓碑上烈士的名字熠熠生辉。(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有水 兰萃)

作者:曹雅欣 张有水 兰萃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