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最后一个长假在招手 本地游、周边游领跑“十一”旅游市场

2022-09-25 08:05: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王浩

  紧跟中秋假期,国庆假期即将拉开帷幕,旅游出行也进入预订旺季。作为2022年的最后一个长假,国庆假期的旅游预订有哪些新变化?记者从各大旅行平台获悉,虽然国内部分城市受到疫情影响,但休闲度假和周边深度游仍是人们假日生活的刚需。

  多家旅游平台预订数据显示,本地游、周边游及省内短途游仍是今年国庆假期的出行主流,旅游者的年龄趋于年轻化,特别是乡村游的预订已经驶入“快车道”。

  本地游、周边游及省内游仍是主流

  “近一周,旅游咨询电话明显增多,市民游客对假期里机票、酒店等资讯的关注度大幅提升。”我市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十一”假期的临近,不少市民正在积极制定假日出游计划。

  9月15日,携程发布《2022年国庆预测报告》,数据显示,近一周预订国庆出游的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64%;从中秋节开始,国庆旅游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日均订单增长速度超过30%。从当前产品预订趋势来看,周边本地预订也进入升温阶段。数据显示,国庆周边游本地产品占比40%。

  同程旅行数据也显示,受到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本地游、周边游及省内短途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

年内最后一个长假在招手 本地游、周边游领跑“十一”旅游市场

  与此同时,亲子游、乡村游、红色旅游、休闲户外和自驾游为今年“十一”最热门的出行主题。同程旅行数据显示,近一周内,“亲子游”相关搜索热度上涨69%。适合亲子游玩的主题乐园、动植物园、展览展馆等构成了“十一”假期的热门景区类型。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距离国庆黄金周还有几天时间,从目前订单量看,假期仍将以本地周边游产品为主。作为2022年最后一个长假,“十一”黄金周的旅游热度有望成为暑期之后的第二波高峰。

  民宿引领乡村游“先声夺人”

  受疫情影响,节假日旅游产品的预订周期越来越短。与众多短线产品不同的是,乡村游的预订已经驶入“快车道”。携程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国庆假期乡村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36%;乡村游订单占比同比增长6个百分点。

年内最后一个长假在招手 本地游、周边游领跑“十一”旅游市场

  由于乡村民宿的走俏,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游客在中秋假日期间便直接“抢”下了国庆房源。不少民宿经营者表示,当下人们的出行方式往往是临期决定,因此在接下来的十天还将有很多新的订单,理想状态下,国庆的民宿预订量与中秋相比有望翻倍。作为有温度的住宿形态代表,在近年来的短途游大背景中,得到众多人群青睐,民宿已经从单纯的“居、游”演化成完整生活方式的载体,“民宿+”更加受到欢迎。

  除了民宿,“微度假”方式也成为大热,尤其以露营、骑行、徒步等偏生活类的出游方式受到热捧。秋高气爽的“十一”国庆假期将继续带动户外露营。据相关数据显示,露营消费群体中,“90后”年轻用户和“80后”亲子人群占比接近九成。

  除了上述玩法,在本地游的带动下,也有不少年轻消费者依然会选择带家人和孩子在高星级酒店过节,尤其是带有玩乐设施、距离乐园或景区近的高星度假酒店更受青睐。

  不难看出,受疫情不确定性影响,短程高频、周边深度游和品质游仍是趋势,高档酒店、乡村旅游有望保持较大增长。而且有数据显示,旅游者的年龄也越来越趋于年轻化。

  “留客”先创新释放更多可能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本地游将持续蓬勃发展,中远程旅游逐步恢复,文旅行业恢复逻辑不变。因此,各地有不少旅游从业者将“十一”黄金周视为年内的“最后一搏”。

年内最后一个长假在招手 本地游、周边游领跑“十一”旅游市场

  但实际上,当前旅游消费趋势早已有了颠覆性的变化。近些年,国潮文创、民族服饰、剧本杀等新消费趋势崛起后,对旅游行业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目前已经有部分传统景区紧跟消费潮流。例如天下第一泉文创等,都受到了主流旅游消费者的力捧。此外,随着近两年本地游的兴起,自然探索、自然野奢、自驾、徒步、骑行、摄影、房车等主题类、品质类线路产品深受年轻人好评,未来也会催生更多旅游商家。

  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旅游资深专家表示,受诸多因素影响,近年来,人们出游半径均有所缩短,并且短时间内不会改变。在他们看来,旅游消费客群结构与消费趋势都有所变化,已经有不少景区、旅游企业作了积极探索。接下来,应该推出更多符合本地市场情况的产品,尤其需要在留客时长方面多下功夫。(本报记者 刘烨)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