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举措破解路口“畅行密码”!济南交警对旅游路舜华南路路口进行配时优化

2022-09-27 06:49: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9月26日讯 (记者 杨晨)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济南交警于日前对旅游路舜华南路路口进行了交通信号配时优化,结合路口渠化特点,通过信号相位巧妙组合,充分利用路口资源,实现4个方向的时空错位放行,规避了机动车与机动车、机动车与行人之间的通行冲突,提高了路口的通行能力,破解了该路口的“畅行密码”。

仨举措破解路口“畅行密码”!济南交警对旅游路舜华南路路口进行配时优化

  据悉,旅游路是我市中心城区的东西主干道,舜华南路则是南北主干道。旅游路舜华南路交叉口西邻龙洞隧道,旅游路分为南北两侧分向通行,交叉口处南北两侧之间位置仓位较长,形成了空间上南北临近的两处交叉口。济南交警调研后发现,整个交叉口高峰时段车流量大,东西方向施行单独放行,南北方向施行混合放行,南北左转车辆分别与对向直行车辆和过街行人存在通行冲突,造成交叉口通行秩序混乱,引发交通拥堵,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根据以往经验,主干道相交路口在高峰时段各方向交通流快速汇聚的情况下,往往会形成交通拥堵的节点,尤其是对于渠化比较复杂的交叉口,交通组织精细化不足,会进一步降低路口通行效能。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研所结合该交叉口的渠化形态,对早高峰时段信号相位进行更精细化的拆分重组,因地制宜调整信号放行模式,充分发掘闲置资源,提升整个交叉口的通行效率。

  举措一:充分利用路口中间仓位,在西口放行的末尾时段提前开启北口近灯,让北口车辆提前启动进入中间仓位,并在头车到达南口时不停车直接通过,提升了路口的通行能力。

  举措二:南北方向增加单放相位,先放北口、后放南口,避免了车辆与车辆以及行人之间交织冲突,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举措三:增加中间仓位的清空时间,在南口放行的末尾时段提前关闭南口近灯,以清空中间(南向北)仓位,为下一周期西口左转车辆预留空间。

  记者了解到,方案优化调整后,早高峰时段南北方向交通流冲突问题得到解决,整个交叉口运行顺畅,通行效率明显提高。后续,济南交警将继续跟踪,根据流量变化对交通信号进行动态实时优化。

作者:杨晨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