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开学季 “爱涌泉城”公益联盟让公益助学落地开花

2022-09-27 09:28: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郭哲启

责任编辑:王浩

又是一年开学季 “爱涌泉城”公益联盟让公益助学落地开花

组织孤困儿童研学

  助一名学子,播种一份希望。9月的“开学季”,让学子们纷纷返回了明亮的学堂。部分学生却因各种原因,在开学前有着不同的“烦恼”。为了让他们也能更好地走进校园,“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尽己所能,一棒接一棒地开展爱心助学活动,让阳光照亮他们的梦想。

  “叫我一声‘妈妈’,我就得尽一份责任”

  “秋季天气渐凉,我给你寄了几件厚衣服,这几天应该就能到,在学校要好好学习,缺什么就和妈妈说。”9月19日,“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吴秀兰,给远在北京求学的“儿子”小魏一边邮寄衣服一边电话嘱咐他学习要劳逸结合,注意休息。

  “小魏这孩子很有出息,去年考上了名牌大学的研究生,暑假期间,孩子还专门回来看看我。”说起自己资助的学生小魏,吴秀兰一脸自豪,“从上初中开始我就资助他,一直到现在,我和孩子说,只要他愿意上学,我就供他读书。”

  吴秀兰是一名普通建筑工人,她十年如一日投身公益,捐资助学,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爱心妈妈”。她不图名不图利,让全市20多个家庭相对困难学生圆了求学梦。在她的记忆中,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自家的粮食本就很紧张,但每逢有上门讨饭的人,她的母亲总会把家里能吃的东西分给他们一些,“我当时很不理解,母亲就告诉我,这些讨饭的比我们难多了,能帮助别人的时候就尽量帮一把,饭给了他们虽然我们紧张,但日子还能过得去,但不给他们,他们这一顿饭就只能挨饿了。”吴秀兰说。

  吴秀兰的母亲在她8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去世后,乡亲们视吴秀兰如同亲生女儿一样,“我是吃着百家饭长大的,我的母亲经常帮助别人,她去世以后,乡亲们经常帮助我。那时候我就明白了,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我非常感激他们,那时候我就在心里暗暗发誓,长大以后,我一定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吴秀兰说。

  吴秀兰先后与20多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他们中有的入伍当兵,有的在医院工作,有的在大学读书,但都称呼吴秀兰为“妈妈”。

  除了资助学生上学,闲暇时间,吴秀兰还经常去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他们也经常和我一起去帮助别人,我把每一个资助的孩子都当成亲生子女一样对待,孩子们也都叫我一声‘妈妈’,有些孩子有了能力后也开始帮助别人,我觉得为了这份‘妈妈’的责任,我会将爱心一直传递下去。”吴秀兰说。

  当记者问吴秀兰,做了这么多年公益,会不会有疲倦的时候。她说,自己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能拓展生命的宽度。而正是因为有许多“吴秀兰”,才让孩子们的未来变得越来越美好。

又是一年开学季 “爱涌泉城”公益联盟让公益助学落地开花

组织孤困儿童参观侗寨院落

 

  “孩子,别担心!‘妈妈’在这儿呢”

  和吴秀兰一样,杨仲芝也是一名“爱心妈妈”。今年秋季开学前,杨仲芝给她资助的孩子们准备了开学季所用的学习用品和生活费,虽然工作忙,但她仍然坚持亲自送到孩子们的手上。

  杨仲芝与8个留守孩子结成了长期帮扶对子,每年她都会给孩子们汇去钱物,十几年来从没有间断过。特别是每逢节假日,她都会为孩子们准备好过节的衣服、鞋子和礼物。这些孩子,有的已上大学,有的正读初中,有的正读小学。每个孩子都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管自己有多忙,只要是孩子们的事,她都能随叫随到,不是亲妈胜似亲妈。

  一年夏天,她所资助的一个山区贫困学生,家里只有爷孙两人相依为命,家里桃园桃子成熟了却无路销售,孩子爷爷急得生病住了院,杨仲芝得知后便发动身边亲朋好友,仅仅两天时间,4000多斤滞留在地里的桃子全部卖出,帮老人解了燃眉之急。

  除了资助孩子上学和生活的花销,杨仲芝还特别注重心理疏导,“有些正处在成长期的孩子存在着自卑的心理,不愿意与别人交流,每当碰到这样的孩子,我便会主动和他们交流,帮助他们做心理辅导,让他们能身心健康地成长。”杨仲芝说。

  每年杨仲芝都会多几个“孩子”,他们全部来自贫困家庭。逢年过节,她就会接孩子们来城里玩一圈,每人从头到脚换一身新衣服,然后再给部分生活费。她是孩子们温暖又坚强的守护者,当孩子们想妈妈的时候,她就会站在他们身边说一声:“孩子,别担心,妈妈在这儿呢。”

  “人活着,就要有责任。”这是杨仲芝的座右铭,心怀责任,心存感恩。她秉持初心,始终如一,为爱的传递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努力为孤困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为保障孤困儿童健康成长,帮助他们树立积极向上、自信乐观的生活态度,不久前,历城区民政局委托历城区快乐一家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组织全区近30余名孤困儿童开展了“让心随行 让爱永恒”关爱儿童青少年服务项目之多彩的民族风情活动。

  活动中,孩子们来到南部山区九顶塔民俗风情园。九顶塔民俗风情园是一个荟萃民族文化、民间艺术、民俗风情、民居建筑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孩子们首先参观了远近闻名的九顶塔,在导游的讲解下,孩子们了解到九顶塔修建于唐朝,因塔身有龙虎而得名。九顶塔位于九塔寺之内,它有四个门,上有八座小塔,和中心塔合为九个顶,分别意味着四面八方和一言九鼎。

  接着,孩子们来到了颇具民族特色的侗寨院落,院内有雕刻精细的图腾,悬挂于正墙之上的神鼓,两个金色的大葫芦紧紧镶嵌在舞台正中央。多才多艺的侗族青年唱出优美的歌声,吸引了所有在场孩子们的目光,以致返程的路上,不时会有一两个孩子哼唱侗族优美的民族旋律。

  午餐过后,孩子们参观了陕北窑洞,跟着陕北大叔学起了陕北秧歌,之后来到了傣族民俗展示区,体验傣族的泼水节,孩子们更是兴奋不已。最后,孩子们观看了萌宠表演,一日的九顶塔之行,让孩子们感知自然,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感受不同文化及特点,加深了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

  “我们历城区民政局联合历城快乐一家社会组织,组织我区部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境儿童,到南部山区民族欢乐园游玩体验,让孩子们在亲近大自然、体会不同民族风情、观看动物表演中,放松心情、放飞自我,从孩子们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上,我们感到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这也让孩子们时时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增强了他们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历城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春迎说,“近年来,我们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帮助救助对象在提升能力、缓解心理压力、矫正不健康心理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为切实开展好这次“关爱儿童青少年服务项目之多彩的民族风情活动”,历城区快乐一家社工们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午餐,专门购置了统一的帽子、口罩、水杯等,并安排车辆实行全程接送,切实保障孩子们的安全。下一步,历城区民政局联合历城社会组织将成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并持续开展此类活动,着力打造“让心随行让爱永恒”孤困儿童服务新模式,努力为孤困儿童提供一个健康、文明、和谐、幸福的成长环境。

  爱心助学,不仅是扶持学生完成学业,更重要的是将他们培养成为有用之才。爱心助学,就如一座灯塔,照亮了许多孩子的人生,温暖了一个个家庭。

  “爱涌泉城”公益联盟希望帮助更多家庭相对困难学生更好地入学,帮助这些学子走进校园读书,就像此刻金秋的阳光一样,照亮困难家庭学子的求学路,托起困难家庭学子的梦想和希望。

作者:郝磊 郭哲启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