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在行动 情牵户外劳动者 这有一场“暖心”行动

2022-09-27 09:28: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郭哲启

责任编辑:王浩

“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在行动 情牵户外劳动者 这有一场“暖心”行动

志愿者们向户外劳动者传递温暖和关爱。

  今年7月以来,我市连续出现高温天气,当很多人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时,在街头巷尾,许多户外工作者在酷暑中依然坚守岗位,维护着我们的城市,服务着市民,带来了干净整洁的环境,为美丽的城市挥洒着辛勤的汗水,默默地奉献,他们,是烈日下最可爱的人。

  为向默默无闻、夜以继日奋战在工作一线的户外劳动者致敬,“爱涌泉城·爱心港湾”户外劳动者关爱行动联手“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济南星星火公益服务中心,针对不畏酷暑、坚持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环卫工人、快递员等广大户外劳动者,送上情意满满的38元标准“关爱包”,送去清凉、送去关爱。据悉,7月以来,该活动已在我市各区县开展4场,共发放200个38元标准“关爱包”,惠及200名户外劳动者,参与志愿者达200余人次,该活动还将持续开展,覆盖更多区县。

  “再热也得干,因为这就是我的工作。”

  每天从天亮开始,环卫工人就拿着工具出动,开启平凡又忙碌的一天。41岁的李玲(化名)是天桥区一名普通环卫工人。一台垃圾车、一把铁铲、一个扫把,已陪伴她走过了10余个年头,她说自己早已习惯在寒来暑往里,准时到岗做好保洁。

  8月6日这天,早上8点,市民们陆续出门上班时,几条大路已清扫干净。这一上午,李玲和同事们橘黄色的身影都得在热得发烫的马路上度过。“一开始可能吃不消,这么多年下来,我们都习惯了,累是累点,但尽力让环境更整洁、让济南市民出门更方便,我们干得很开心。”李玲边将路面废纸扫到簸箕里边说。

  上午11点,整个道路被晒得像要化掉一样。但李玲把自己“武装”得严严实实,尖尖的竹帽和口罩把脸遮了一半,长长的防晒袖套把胳膊全包裹起来。“穿短袖干活,怕被晒坏。”她的眼睛被太阳照得眯成一条缝。李玲负责的路段人流量较大,清扫起来特别辛苦,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滴,遇到难清理的,她就蹲下来用小铲子铲。没一会儿,她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湿透,紧紧地贴在身上。“上身还好,衣服比较宽松。”她放下铁铲,指着大腿说,因为流汗和来来回回地走路,两腿之间都被磨破了,伤口被汗“沙”得很疼,“再热也得干,因为这就是我的工作。”

  这是李玲的身影,也是我市众多环卫工人的一个缩影。

“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在行动 情牵户外劳动者 这有一场“暖心”行动

高温天为环卫工人送上“关爱包”。

  “被人记挂被人尊重,我们心里是真的高兴!”

  8月6日下午4:30,“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济南星星火公益服务中心开展的“爱涌泉城·爱心港湾”户外劳动者关爱行动第四站来到了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环卫所。志愿者们如约而至,将满载一箱箱“关爱包”和慰问品的爱心物资从车上搬下来,放置整齐,志愿者们虽汗流浃背但热情丝毫不减。

  活动开始,济南星星火公益服务中心执行秘书长陶世磊表达了所有志愿者对辛勤劳作、默默奉献的环卫工人们的尊重感激之情,因为无论严寒酷暑,环卫工人们都兢兢业业地劳作,才有了我们泉城济南的清洁美丽,才让外地游人感受到我们泉城的魅力。

  随后,志愿者们将标准“关爱包”送给环卫所的现场41名一线环卫工人,“关爱包”是志愿者们集体捐助的,希望在这样的酷暑天气不仅让环卫工人们感受到头顶的那片清凉,更应该让他们感受到心里的那份温暖。当环卫工人们从志愿者手中接过“关爱包”时,脸上充满喜悦之情。“感谢大家还记挂着我们,虽然工作辛苦,但看到大家的关心,被人记挂被人尊重,我们心里是真的高兴!更要感谢‘爱涌泉城·爱心港湾’户外劳动者关爱行动和‘星星火公益’组织这次有意义的活动。”李玲接过“关爱包”后难掩激动之情。“这个礼包非常实用,以后干起活来就更有劲儿了!”一旁的环卫工人张利(化名)也连连表示。看到环卫工人们开心的笑脸,志愿者们感觉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活动现场还有一些小志愿者们,平均年龄不到10岁。他们为环卫所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戴上了清凉的伞帽,并鞠躬表达感谢,说道:“您辛苦啦!”让环卫工人深受感动。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仍未离去,他们走进街头巷尾,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倡导他们做好垃圾分类,呼吁大家爱护环境卫生,避免乱扔垃圾,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负担,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更加整洁美丽。

  “尊重他们,更要珍惜、维护他们的劳动成果”

  “城市环境卫生工作水平的高低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直接体现。如今,泉城济南日益呈现出整洁亮丽、繁荣有序、文明和谐的靓丽形象,这美丽的背后是我们城市的美容师——清洁工人,他们夏迎酷暑、冬冒严寒,起早贪黑,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他们为了城市洁净默默地工作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他们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与感谢。”济南星星火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孙志强表示。

  “我很荣幸参加这样一次有意义的志愿者活动,这次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炎热的天气仍让我大汗淋漓。想象一下环卫工人们每天要顶着大太阳来清扫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们会被汗水浸透成什么样子?这也仅仅是在夏天。到了冬天,寒风凛冽,他们仍然坚守岗位,我由衷地尊敬他们。”志愿者李艳美表示。

  丹琪(化名)是我市一名在校大学生,她也是本次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她认为这次的志愿服务让她受益匪浅。“高温下的户外劳动者值得我们尊敬,不管是给他们送去一瓶矿泉水、送上一把遮阳伞、送上一句关心问候,都是一种暖心的善举,让他们在酷暑中感受清凉。”通过本次活动,丹琪还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那就是大家对高温下的劳动者的尊重和内心的致敬,更可以转化为行动,珍惜、维护他们的劳动成果。“无论是主动将垃圾扔进垃圾桶,还是出行时遵守交通规则,或是耐心等待快递外卖,多一点换位思考,其实就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支持与尊重,更是一种与人为善的写照。”

  看似平凡的一天,都有不计其数的户外劳动者在默默付出、倾情奉献。目前,“爱涌泉城·爱心港湾”户外劳动者关爱行动正联合“爱涌泉城”公益联盟成员持续开展中。针对环卫工人、快递员等广大户外劳动者,“爱涌泉城”公益平台将持续推出“爱涌泉城·爱心港湾”户外劳动者“关爱包”(“关爱包”包括:矿泉水、伞、水盆、毛巾、水杯、肥皂、香皂、口罩、爱心餐具等)同时,募集爱心企业和个人捐赠的爱心物资,通过平台统一分配发放。让我们携起手来,去看见他们、了解他们,用实际行动关注他们、关爱他们,这便是向户外劳动者致敬的最好方式……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 郝磊 郭哲启)

作者:郝磊 郭哲启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