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无愧使命担当 接续奋斗展现更大作为

2022-09-28 08:05: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欢

牢记嘱托无愧使命担当 接续奋斗展现更大作为

  □本报评论员

  秋日济南,群泉竞涌,盛景满城。9月27日下午召开的中共济南市委“山东这十年·济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全景式展现济南过去十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致敬泉城儿女勇毅前行的实干担当,描绘了新时代济南改革发展波澜壮阔、可见可感、振奋人心的美好画卷。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济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亲临济南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济南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交出了一份让党中央放心、全市人民满意的答卷——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城市发展由“量的积累”向“质的跃升”转变,自2017年以来地区生产总值连续5年跨越5个千亿台阶;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全力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民生福祉大幅增进,2021年民生支出比重达到79.8%,比2012年提高22.2个百分点;文化建设繁荣发展,城市文化软实力逐步提升,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连续四年位列省会、副省级城市组别第一名;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持之以恒推动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十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时间点,也是观察社会变革的重要时间段。透过这份成色十足的“成绩单”,能够清晰看到城市经济转型的时代脉动、创新创造的巨大潜能、温暖人心的民生故事,真切感受到全市上下创造辉煌的蓬勃力量、勇挑大梁的主动担当。

  十年,3600多个日夜,为济南“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积蓄了强劲势能。十年巨变,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十年巨变,实现的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化,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十年巨变,是济南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卓绝拼搏努力的成果,彰显了发展信心、激励着奋斗雄心,指明了济南将如何更好发挥主动精神、担当意识,续写下一个十年的辉煌。如今,经过十年的蓄势聚能,济南完全有条件、有底气,在更高站位上实现更好发展。未来,济南将在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中,打造链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节点、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中,打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龙头、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的龙头。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已经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踏上新征程、面对新挑战,济南正抓牢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肩负光荣艰巨的使命任务,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与发展动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工作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