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城管“行走一线”系列报道走进全福环卫所 深耕环卫“责任田”平凡岗位显担当

2022-09-28 13:04: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娜 通讯员 张震震 李成

责任编辑:李欢

历城城管“行走一线”系列报道走进全福环卫所 深耕环卫“责任田”平凡岗位显担当

  全福环卫所于细微处做好道路精细化保洁。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进一步展现历城城管基层城市管理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作风,生动反映历城城管在推进城市品质提档升级、助力打赢创城攻坚战、聚力守护城市环境等方面的实践行动,讲好城管故事,彰显城管担当,即日起本报联合历城区城管局深入基层,聚焦一线,推出“行走一线”系列报道。

  环卫保洁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关键,它一头连着城市的文明根基,一头系着民生福祉。近日,历城城管“行走一线”第一站来到全福环卫所。环卫所作为担负着辖区环境卫生管理的重要部门,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让我们一起跟着所长孙永圣的脚步,深入细致地了解环卫所的工作日常。

  上路巡查问题发现解决在一线

  早上8点,全福环卫所组织各路段管理员召开每日晨会。这是全所工作人员在上岗到位之前必不可少的环节。周密部署当日工作,回顾总结难点重点,提要求、抓整改、促落实,保证各主次干道的管理员以高度的使命感,带着任务上路,揣着担当上岗,积极履行好监管督促和发现问题的责任。

  在每日晨会结束后,各路段的管理员开始实行“马路办公”,根据环卫保洁标准和近期创城工作要求,重点巡查检查道路保洁、城市家具保洁、环卫设施保洁、垃圾收运、公厕保洁、绿化带杂物捡拾、机械化作业等情况,紧盯卫生较薄弱区域,始终践行一线工作法,情况在一线掌握、责任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品质在一线提升,用脚步丈量出优质的城市环境和民生民意。

  随后,孙永圣沿着工业北路和二环东高架路,严格检查途中的绿化带内是否有杂物和附近公厕的保洁情况。“要继续加强巡回捡拾与清扫力度,争取在可视范围内无垃圾。”孙永圣对该路段的管理员叮嘱道。全福环卫所从细微处着手,精准定位、综合施策,巧治环卫保洁中多发、易发、易反弹的顽疾,对标对表各项考核细则,逐项排查,不留死角。

  联动保障快速反应处置显效率

  如果有车辆在道路上撒漏或者遇到突发事件,环卫所该怎么处理?孙永圣向记者解释道:“聚焦群众反映投诉的热点问题以及道路‘滴洒漏’等突发性事件,全福环卫所会第一时间调度附近人员及机械力量,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不仅如此,在春季大风扬尘防范、夏季防汛备勤值守、秋日清扫落叶、冬天清雪除冰中,全福环卫所全体人员一年四季坚守岗位职责不松劲,科学调度,严密组织,落实精细化保洁标准,从严从实从细打好城市环境卫生“保卫战”。

  诚心守护多措并举铸牢安全线

  结束道路巡查后,记者跟着孙永圣一同来到全福所保洁员公寓。公寓现居住有80多位保洁员,安全在公寓是第一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通过定期检查和每日抽查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使用状态、插座有无损坏及电器使用情况、有无违规电器及私拉乱扯现象等,全方位保障公寓保洁员人身及财产安全。同时,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保洁员安全生产及自我保护意识。

  化解矛盾、解决难题、听取诉求、争取福利……环卫工人作为维护城市环境卫生的主力军,切实保障其权益是一项要事。全福环卫所把环卫工当做“娘家人”,从身边环卫工的每件小事、琐事出发,最大限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满足基本需求,力所能及地照顾到每一位环卫工人。

  一天的随访结束,记者更直观、更清晰地了解到环卫所的使命。小小的环卫所担负着大责任,直接关乎着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全福环卫所将会继续秉持服务至上的宗旨,认真落实环卫职责,全力打造整洁卫生的市容市貌,用心呵护优美的人居环境。

  (文/图 本报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张震震李成)

作者:李娜 通讯员 张震震 李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