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我们拿到分红啦”

2022-09-29 06:34: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张铭 冯经伟

责任编辑:高原

  饱满的玉米粒,被初秋的骄阳慢慢晒干水分,透出专属这个季节的“丰收黄”。

  济南市平阴县安城镇南王店村的庄稼地里,现代化收割设备在田间小路穿梭,很快就能宣告这一年的收成价值几何。

融媒·见证|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我们拿到分红啦”

  这个村的土地,全部由合作社统一种植打理,因黄河滩区迁建而离开老村的村民已不用下地劳作。可丰收的喜悦,依旧属于眷恋着土地的他们——

  9月27日上午,他们在分红大会上拿到了玉米种植的收益分红,玉米的香气仿佛飘进了现代化社区。

  拍摄时间:9月27日

  拍摄地点:平阴县安城镇

  拍摄内容:村民领到合作社分红

  领到万元分红

  村民喜笑颜开

  “周玉珍来了吗,快上来领钱了!”

  今年68岁的周玉珍是分红大会上第一个被点到名字的人。她和女儿张盼盼喜滋滋走上前去,成摞的百元大钞正等着被分配。11300元,这个数字在分红大会上算是最让人瞩目的。在大家羡慕的眼光中,张盼盼在表格上签字、摁手印,周玉珍清点着现金,她们眼角眉梢全是笑意。

融媒·见证|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我们拿到分红啦”

  “我们家10口人,去年村里卖玉米的分红是每人200元,2023年的地租钱是9300元,加起来跟自己下地干活儿赚得差不多!”张盼盼说,2020年10月,南王店村和另外几个黄河滩区迁建村村民一起搬进了社区,离曾经日夜操劳的土地有11公里距离,多亏村里成立合作社,土地才没有撂荒。

  宋广英今年67岁,也作为家庭代表领到了11300元分红和土地流转金,性格开朗的她笑得最爽朗,说起从前种田时的辛苦,她轻轻捶打着膝盖和后腰,直言“累得浑身疼”。

  “孩子们都在外地打工,我老伴儿生病躺在家里,这么多年农活几乎靠我一个人干。打理庄稼起早贪黑,年龄大了确实吃不消。”宋广英讲起现在满面春风,“不用干农活,还能分给咱钱,这好事以前想都不敢想!”这万余元对于宋广英来说很重要,老伴儿和自己每月2000余元的护理、吃药费用有了补贴,也让在外拼搏的孩子少了些负担。

  对这些与庄稼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农民来说,苦点累点或许算不得什么,最煎熬的是“靠天吃饭”,生怕在黄河滩区上的土地因水涝而颗粒无收。不少村民印象中都有那么几次,一年的辛苦付之东流。如今不必担惊受怕、不用早起干活,更不用在农药、肥料上下本钱,稳稳的收益送到手上,村民自己调侃,这是“不劳而获”的快乐。

  保障粮食安全

  留住一片乡愁

  “去年秋天雨水太多,影响了玉米产量,来年的收益分红肯定要比200元多!”

  看着村民满足的表情,南王店村党支部书记尹贻国却有更高的目标。他带着济南日报记者从镇上的社区回到了老村的田间,已经开始收割的玉米田远远望去黄绿相间。随手剥开一个,是扑鼻的丰收香味。今年,玉米田还间种了大豆,豆荚已十分饱满。

融媒·见证|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我们拿到分红啦”

  尹贻国介绍,南王店村共有350亩水浇地,还有部分山地。从前老百姓种地最大的困难,就是水浇地怕黄河发水、山地怕老天不下雨。从村子要搬迁的好消息传到村里,尹贻国和村“两委”成员就琢磨,咋样把地种好,留住一片乡愁。很快,他们就以合作社的形式流转了所有土地,这也是安城镇唯一一个所有村民都当上了股东的合作社。为了告别“靠天吃饭”,田间还新修了排水渠,防止水涝的发生。

  “我们想过发展其他经济作物,让每亩地的收益更高,但是咱们的土地面积大,发展经济作物不好打理,而且对技术要求也比较高,靠村‘两委’忙不过来。”尹贻国说,因此还是决定把玉米和小麦作为主要作物,在村民心中这也是最妥帖的选择,“他们对玉米、小麦的感情是最深的,什么都替代不了。”

融媒·见证|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我们拿到分红啦”

  更重要的是,国家多次强调粮食安全,传统作物自有它远高于经济作物市场价值的使命。

  “去年卖玉米收入30多万元,为了优化种植结构,我们特地请了专家来支招,今年采取了玉米间种大豆的模式。”跟着尹贻国钻进田间,手边是成熟的玉米,脚边是饱满的豆荚,他说间种模式不仅不会破坏土壤,大豆还能为玉米提供养分,用专家的话形容,完全能做到“玉米不减产,大豆白捡”。

  大豆的市场价格更高一些,尹贻国已经能预料村民分红金会上涨。“要是收益不错,咱就把下一次分红大会提前些,让大伙都高兴高兴!”

  合作社牵头

  充实“黄河粮仓”

  眼下,南王店村还有个“急活”。村民搬迁上楼后,老村拆除已经进入尾声,眼看就要交付。村里的打算是将空出来的百余亩土地复垦,依旧以合作社的形式来运行。“现在村民可以回合作社打工,农忙时每天用工十几人,每天收入100多块钱。”尹贻国说,将来合作社还会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融媒·见证|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我们拿到分红啦”

  南王店村的合作社,是安城镇的一个代表。安城镇党委书记刘秀丽告诉记者,全镇44个村已经成立38个合作社,其中有22个黄河滩区迁建村,均以传统作物种植为主,整合闲散土地资源后,形成了“万亩方田”和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种植模式。

  平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乔梁说,通过大田流转进行规模化粮食种植,这是平阴县针对部分缺乏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薄弱村规划的一条增收路径。今年7月,平阴县委组织部制订出台了《关于推进以土地规模经营为主导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指导意见(试行)》,鼓励无产业种植基础的村,依托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取入股、流转、反租等方式,在不改变农民承包经营权和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将村民手中土地集中起来,统购、统耕、统管、统收、统销,实行粮食连片规模化经营。

融媒·见证|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我们拿到分红啦”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41村实行粮食规模化经营,流转土地18000余亩,拉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年经营收入平均增加5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平均增收5万余元;通过领取承包费、入股分红、就业打工等,群众户均增收3000余元。

  就在南王店村分红的这天,平阴县东阿镇的白塔村,流转了近800亩土地。白塔村党支部书记闫兴旺说,要让更多“新农人”发挥作用,为打造“黄河粮仓”出一份力。当地为了给合作社提供统一服务,还专门打造了服务平台,统一进行粮食生产种肥购买、技术指导、作物收获等服务,让一个个村告别单打独斗。

  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那些远离土地却牵挂着土地的人,不仅一样享受丰收的喜悦,更因土地被打理得更好,而多了一重安心。

作者:曹雅欣 张铭 冯经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