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心守护高质量发展基础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扎实推进防灾减灾

2022-09-29 06:38: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高原

  进入新发展阶段,安全被赋予了更加重要的时代要义,作为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综合部门,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抓手,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以前一有安全检查就担心,害怕问题被发现,而今年这种形式的检查让我们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帮助式、起底式的排查,指导建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让企业杜绝了不安全因素,安全发展更有底气。我们乐于检查组走进来,共同提升企业的安全水平。”近日,我市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在谈到“审计式”监督检查时表示。

“泉”心守护高质量发展基础 济南市应急管理局扎实推进防灾减灾

  安全检查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

  今年6月,一场向安全生产领域问题隐患发起总攻的“审计式”监督检查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

  一组数字能感受到我市做好“发展要安全”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2347家高危行业企业(项目)、2.8万余家一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13万余家“九小场所”全覆盖、过筛子,零容忍、全销号,行动迅速,成效显著。截至8月底,我市已完成对高危行业企业(项目)首轮全覆盖督查,建立起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建起制度、监督落实的闭环机制。

  “我们利用查、建、督、罚的模式,给企业安全生产把脉会诊,督促所有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全员覆盖’的安全责任机制、‘闭环管理’的隐患排查机制、‘全时监控’的风险管控机制和‘严格规范’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规范安全生产秩序,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学管理,提升治理水平的关键一招就是要落实责任。

  让管理的“宽松软”硬起来,既要利剑高悬,也要权责明晰。去年3月,我市建立实施行业、属地“双轮驱动”考评机制。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每季度对15个区县(功能区)、24个市直部门、41个行业领域开展1次安全生产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督促各级各部门各企业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管理做在平时、功夫下在平时,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同时,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经过反复研究,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部门联合印发《济南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加大对事前工作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彻底、事故多发频发区县、行业领域追责问责力度,构建起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安全生产责任追究体系。

  “原来不愿管、不会管,现在主动对接、主动管。责任在肩,不仅行业管理部门履责尽责,负有安全生产职责的部门也根据各自行业属性开展了相关工作。”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动表示。

  近日召开的数字济南建设推进大会指出,以实战为导向推进数字化建设,形成量化闭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打造全过程、全链条、能落地的场景应用。在安全生产领域,我市一直在推进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模式。

  目前,我市以“安全监管责任数据库”“安全监管对象数据库”为基础,升级完善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功能,开发建设“泉城安全”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对全市119个行业领域逐一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和直接监管责任部门,对全市安全生产监管人员逐项落实“实名制”监管责任,实现各级各部门组织框架、人员构成、安全责任“一图”展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一键”掌控。

  “泉城安全”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已录入监管单位595个、监管人员13029人、监管对象16.2万家,实现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依“底”依“责”监管,做没做、效果如何,一目了然。

  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当好人民群众“守夜人”。

  近年来,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紧紧围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三条主线精准发力,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助力平安济南建设。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立起风险联合会商研判、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扁平化应急指挥等工作机制,提升了应急管理效能。

  出台《济南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推进非煤矿山、工贸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以及地震、地质灾害等预案修订,健全全市应急预案体系。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应急人的首要职责。我市已建成208支应急救援队伍,开展常态化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提升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构建全市公共安全风险“一张图”,实现突发事件现场“30分钟可视化”。整合公安、消防、交警、水利、气象、住建等部门数据,形成实时可见、全域可控、全程追溯的视频监控资源管控体系,实现突发情况多点联动、迅捷处置。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建立《济南市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名录》,涵盖98家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市、区县(功能区)两级政府共储备3大类、37中类、210小类、90.3万件应急物资,建起应急物资储备“大仓库”。

  防灾减灾,未雨绸缪。

  灾害风险普查,目的是摸清灾情和抗灾减灾救灾的“家底”,为因灾施策、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去年,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33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完成平阴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成结构化、矢量化的数据管理系统。

  开展济南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房屋建筑、公路水路及市政道路桥梁、水旱灾害等各领域的承灾体、孕灾因素进行全面普查,编制完成市级防灾减灾“一张图”。以“共育应急文化沃土 共筑应急产业高地”为主题,成功举办2021山东(济南)应急文化和装备博览会,实现了应急文化建设与产业发展、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展会举办与疫情防控的共融共促共赢。

  全面推进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规范完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370余处、1300余万平方米,可供700余万人疏散避险。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建立应急类公益短信息发布机制,通过省市一体化平台、应急“白名单”平台、“应急屏台”等,“一键式”发布防汛、防地质灾害等应急类公益短信息。

  目前,省市一体化平台1小时内将应急公益短信息发送至1000万市民,应急“白名单”平台20分钟内将应急公益短信息发至各级党政领导、负有应急处置职能部门责任人及重点企业负责人,“应急屏台”通过全市1万余块电子显示屏、182块交通引导屏,及时发布各类极端天气、事故灾害等预警信息及相关紧急避险措施提示,提醒公众及时做好防范。

  “我们将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做好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应急担当,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刘动表示。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