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济南,不以万里为远

2022-09-29 06:38: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高原
奔赴济南,不以万里为远

  走在前,要胸怀大局、格局高远、敢于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十年来,牢记嘱托、践行使命,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这座黄河之畔的希望之城,只争朝夕奋斗、昼夜不舍向前。

  十年来,千万济南人站位高远、抢抓机遇、乘势而为、激发动能,塑造了向着“走在前”目标越跑越快的新济南,打造了向着强省会目标疾速而行的新济南。

  今天的济南,正处于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机遇期、黄金期,经济实力在万亿能级之上继续跃升,发展增速位列全国二十强前列并不断进阶,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现创纪录的“四连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加速向前。

  这样的济南,机遇不断叠加,前景无限美好,未来充满憧憬——

  今天的济南,重大战略交汇叠加,发展潜力积厚成势,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第一次将济南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谋划,明确了济南“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定位。8月2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全省特别是我市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更大作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带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举全省之力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享受“四区合一”政策红利,拥有798平方公里的发展新空间。自贸区、综保区等高能级平台加快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落户济南。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的赋能助力,让济南站在了新时代的风口,拥有了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成为广大企业、人才的向往之城。

  今天的济南,区位交通四通八达,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发展能级加速跃升。

  济南是中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济南国际机场航线数由2012年的68条增加到2021年的186条,二期改扩建工程已启动建设,建成后将拥有3条4F级跑道,跃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米字型”高铁框架已经形成,每天300多趟高铁车次直达全国254个城市;欧亚班列途经近20个国家,小清河复航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公铁水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正加速形成。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总规模达到1.3万亿元;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4397家;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6%,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多;15家“中科系”院所和电磁驱动等大科学装置落地发力,在2021年全国创新型城市中排名第14位。坚实的产业基础、优良的产业生态、澎湃的创新活力,为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硬核支撑,为实现“六个现代化强省会”目标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今天的济南,城市精神开放包容,发展环境更加优越,发展活力加速释放。

  济南文化中一直不乏创新基因,中国第一个自开商埠的内陆城市是济南,中国第一个商标“白兔捣药”诞生在济南,世界连锁模式“瑞蚨祥”的开创者是济南人,齐文化的重商贸、尚革新与鲁文化的尊传统、守诚信,都在济南得到了充分彰显。近年来,济南致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聚力实施“十大系统集成改革”,推出《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一揽子政策,“拿地即开工”、成立市级企业服务中心等创新举措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涉企服务“一口办理”“链上自贸”等改革成果在全国推广,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在2022年第六期全国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位列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五位。目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超过255万、比“十二五”末增长105万,8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济南,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48万户。当前的济南,政通人和、活力澎湃,正日益成为广大企业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这样的济南,怎能不让人“不以万里为远”而奔赴?

  时间勾勒出一条城市进化与进步的上升曲线,见证着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更加自信、更有实力。如今,济南正攀登在发展的新高度上,一定能带来新的精彩!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