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地方标准

2022-09-29 06:41: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9月28日讯 近日,由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实施。在全省各市中属于首个关于该项工作的地方标准,是规范执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新举措。

  对广大市场主体来说,全市各级监管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可以有效减少多头检查、重复执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不必要干扰,杜绝执法的随意性;通过部门联合抽查,可有效提高执法效能、节约行政成本,增强执法效果,使部门监管行为透明化、清单化、制度化,让企业对自身经营行为自律规范有更加明确的预期。

  市市场监管局在广泛征求参与部门意见、专家论证评审、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地方标准。该标准系统规定了双随机抽查的基本要求、组织方式、工作基础、监管实施、结果运用等事项,实现对部门系统内部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流程整合,便于执法人员学习掌握、规范实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该标准的制定实施,不仅对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发挥指导作用,对其他领域的监管工作也有借鉴意义。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