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史上最优、力度最大、扶持最全、系统性最强 九大引才行动等你报名

2022-09-29 07:21: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赵欢

责任编辑:高原

  9月20日,借助“920就爱你”的美好寓意,济南高新区聚焦人才发展全生命周期,向全球发布济南高新区史上最优、力度最大、扶持最全、系统性最强的“济高人才计划”2.0政策,创新实施九大引才行动,广揽天下英才,汇聚全球智力。

  聚焦顶尖人才 实施“云鼎行动”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际顶尖水平领域,积极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等顶尖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对通过投资、创业、设立研究院或技术中心等方式,进行成果转化的顶尖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实行“即来即报”“一人一报”“一事一报”,给予最高3000万元综合资助,并优先推荐申报省、市“一事一议”项目。资助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项目经费补助、股权投资、贷款贴息、办公场所租购补贴、租房购房补贴等。对入选省、市“一事一议”顶尖人才工程的,根据作用发挥情况,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综合配套支持。

  聚焦产业人才 实施“领军行动”

  围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引进培育急需紧缺、突破“卡脖子”技术、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对首次来高新区且能够引领产业发展或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全职人才(团队),经认定后给予最高200万元经费支持。

  支持用人单位通过技术协作、顾问指导、人才租赁、特设岗位等形式柔性引进外部智力,经认定后给予最高20万元经费支持。加强对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专家的培养,对自主培育的人才(团队)给予最高200万元配套支持。

  聚焦创业人才 实施“创客行动”

  鼓励各类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科研人员到高新区创业,对企业第一大自然人股东且持股30%以上的,经认定后给予最高200万元经费支持。支持和鼓励各类双创大赛获奖项目、优质项目在高新区落地转化,根据人才项目对高新区产业发展的贡献度和市场价值,经认定后给予最高200万元综合资助。对填补高新区产业发展和技术领域空白的优质双创项目,经认定后可按照“一事一议”研究确定落地支持政策。

  聚焦外籍人才 实施“引凤行动”

  对新获评“中国政府友谊奖”“齐鲁友谊奖”“泉城友谊奖”荣誉称号的外籍专家,分别给予10万元、8万元、5万元奖励。对依法取得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不含延期)的外国高端人才(A类)、外国专业人才(B类),以及取得外国人才签证(R签证)的外国高端人才,经认定后,给予最高3万元生活补助。对拟长期在高新区工作的科技型、技能型外籍人才,放宽年龄、学历和工作经历限制,一次性给予2年及以上工作许可。在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学士以上学位)的优秀外籍毕业生,不设工作经历要求,可申请在高新区工作。

  聚焦留学人才 实施“归巢行动”

  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高层次人才岗位,优先选聘海外留学归国和港澳台人才,对新引进全球Top200高校毕业的硕士及以上人员,经认定后,给予最高10万元岗位补贴。对于新引进并落户高新区、引进时35周岁以下,且在高新区就业的全球Top200高校毕业(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海外留学归国和港澳台人才,给予最高3万元生活补贴。遴选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对处于初创阶段、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留学人员企业,经认定后给予最高30万元创业支持资金。

  聚焦青年人才 实施“逐梦行动”

  开展省内高校毕业生高新行、“名校名企直通车”等系列活动,鼓励支持用人单位参与各类校园招聘活动,全方位促进高校优秀毕业生到高新区就业创业。每年遴选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优秀学生到高新区实践锻炼,用人单位按照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为其发放补助。对博士后工作站(基地)出站后,在高新区就业或新到高新区就业的博士后人员,给予15万元购房补贴。鼓励国内“双一流”高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毕业后两年内的大学生来高新区创业,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且经备案评估后,给予最高20万元创业综合资助,并积极引荐创投资金支持。

  聚焦工程师人才 实施“聚力行动”

  鼓励企业工程师人才培养前置,支持高新区企业与国内外高校通过校企联合方式培养工程师人才,鼓励企业深度参与人才课程设置、企业实践计划制定等培养工作。对重点产业企业从市外新引进的一线技术人才,按照正高级工程师每人1万元、高级工程师每人50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

  聚焦技能人才 实施“铸匠行动”

  支持企业引进具有高超技艺技能和一流业绩水平的高技能人才。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国家级荣誉称号的个人给予最高20万元资金支持。对获得“齐鲁首席技师”“泉城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的个人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奖励。开展高新区“一匠五创”选树活动,对获评荣誉称号的个人(团队),给予最高1万元奖励;对获评荣誉称号的单位,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

  聚焦金融人才 实施“创新行动”

  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数字金融、碳金融、保险精算、创投、风投等跨领域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对入选“齐鲁金融人才工程”的金融英才和金融之星,分别给予5万元和3万元奖励。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引进培养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等专业金融人才,给予每人最高3万元奖励。支持区内重点企业、科研机构、科创服务机构引进培育一批懂科技、精业务、善服务、专业对口的“科创经纪人”在高新区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根据转化成效,经认定后,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加强专业化科创保险服务团队建设,鼓励支持各类保险机构开发覆盖科技创新型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科技保险产品。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赵欢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