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1+2”AI 落地平台 用强大算法赋能工业企业

2022-09-29 07:21: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高原

  一卡车面粉完成卸货,往往会留下薄薄一层,人们对此习以为常。然而一家大型面粉企业一年因为漏袋产生的损失就超过30万元。济南高新区人工智能企业博观智能提供的质检解决方案,能帮助生产企业解决面粉袋封口缝线的痛点。不只如此,在快、灵、轻技术栈的帮助下,粮油包装质检解决方案落地生产线后,漏检率0.1%以下,每条生产线减少2个人力成本的支出,仅按因漏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来算,生产企业5个月即可收回购入质检设备的投入。

  9月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数字济南建设推进大会,吹响加快数字济南建设的冲锋号。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济南明确了城市发展新定位——数字先锋城市。博观智能正是利用强大算法帮助工业企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的那类企业。

  硬核BreSuite产品化引擎 支持算法高效研发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出现爆发式增长,只有高效研发人工智能算法并形成满足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存活下来并争取高质量高速度的发展。”博观智能负责人告诉记者,基于这样的产业现状,博观智能布局“1+2”AI落地平台体系。该体系包含集全能力集开放的BrePaaS平台、BreSuite产品化引擎和BreService服务引擎。

  BreSuite产品化引擎是博观智能在短时间内研发大量算法的关键利器。它包含数据、训练、高性能、测试、发布5个子系统,在AI数据访问、小样本学习、模型训练、芯片适配、版本迭代、规范化管理方面具有突出优势,较业界研发周期缩短50%,人力投入减少35%,适配40余款芯片,版本发布更加规范。丰富的经验、高质量的人才以及BreSuite产品化引擎的高效配合,让研发团队在较短时间内拥有6大类核心算法、7个自研算法框架、900余种算法。博观智能团队扎根济南不满3年,研发覆盖云、边、端的40多款产品,面向市场推出20余个细分行业解决方案,获得专利200余项。

  未来,BreSuite更有望成为一款成熟的开发平台,不只满足博观智能自用,更有望赋能广大中小企业。

  降低落地成本 AI赋智赋能中小企业

  落地实战经验丰富是博观智能AI落地值得一提的优势。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涉及智慧物联、安全生产、智能制造三大领域的1700余个AI项目落地赋能,研发团队从落地项目中总结不同行业的算法需求,迭代形成高效解决方案、优化技术服务流程,为未来实现碎片化全场景的高质高效赋能积蓄力量。

  比如在安全生产领域,博观智能基于“摇光”AIBOX智能盒这一赋智边缘计算的产品,先后推出安全生产智能盒、明厨亮灶智能盒、智慧加油站智能盒等8款智能盒产品,可支持丰富的多算力芯片类型,实现百种场景算法功能。相关解决方案充分利用已建视频监控资源,无需大规模更换或新建前端监控,甚至无需改变前端监控设备,且采用后台识别的方式,不受环境影响。

  在新产品开发方面,今年以来,团队先后推出命名为“文昌”的AIoT软件管理平台、命名为“织女”的智能制造机器视觉解决方案。“文昌”综合管理平台是一款依托云端服务的综合性管理系统,面向园区厂区、校园、社区等场景,提供系统管理、通行管理、考勤管理、访客管理、事件管理、综合管控等多种功能,同时支持微信小程序管理。“织女”机器视觉解决方案具有节约人力成本、提高生产管理效率、数字化流程管控的优势,核心应用于智能制造的质检方向,有效提升了传统产线的质检品控难的痛点问题。

  在AI应用落地方面,以化工园区、加油站为重点,为多个行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抢抓制造业数字化需求 用技术构筑新护城河

  博观智能是上市企业千方科技投资的初创子公司,团队独立之后从安全生产入手,迅速打开局面。“公司成立之初,我们依靠集团公司的订单而站稳脚跟,如今我们自身的造血能力在快速提升,业务范围也在不断拓展,在安全生产领域持续发力的同时,探寻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新方向。”博观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发团队面向制造业产线先后推出粮油质检解决方案、3C质检解决方案。今年,主要将现有技术进行推广应用,同时发现新的个性化场景需求,评估后进行快速研发和交付。

  山东省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济南正在推进“工业强市”战略,省内雄厚的产业基础给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博观智能深耕制造业的先发优势。接下来,团队将争取早日推出多个智能制造领域的通用型解决方案,实现赋能制造业的大国“智”造构想。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