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政策 优化服务 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 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2-09-30 07:09: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帅

责任编辑:卢卫美
完善政策 优化服务 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 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科研人员在实验室做检验

  “济南市医美抗衰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库;工信部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项目现已上报工信部;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生物药超大规模制备技术产业化、山东嬴城宏济堂中药生产等市级重点项目稳步建设……目前,济南市现有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企业116家,产业规模在全国16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6位。近年来,济南市聚焦“智造济南”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四大主导支柱产业,通过进一步推进科研平台建设、政策优化、提升企业服务,医药制造业产业实现链式集群规模发展,成为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强省会建设的有力支撑。

  重点项目稳步实施

  聚焦强链补链延链,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呈现集聚集约发展。按照省工信厅、省发改委产业集群建设要求,我市围绕医美抗衰、细胞与基因治疗等产业,积极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经济带动强的产业集聚区,探索形成高水平、高集聚、高效能的产业集聚模式。2022年,市工信局组织多个项目申报。以华熙生物、福瑞达生物为领军企业,以“济南市医美抗衰产业集群”申报了2022年“雁阵型”产业集群,并成功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库;以齐鲁制药集团、博科控股集团为龙头,组织申报了工信部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项目,该项目已上报工信部。

  重点项目稳步实施。我市坚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积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推动国家(山东)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和监管服务大平台、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生物药超大规模制备技术产业化、山东嬴城宏济堂中药生产等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国家(山东)暨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和监管服务大平台医疗器械板块已有6栋建筑封顶。

  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完善政策 优化服务 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 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幅以产业、政府、服务“三位一体”的发展生态“新蓝图”正在徐徐展开。通过不断完善政策体系,细化生物医药链群工作方案,我市围绕中医中药、抗肿瘤药物、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特医食品、医疗器械、医美抗衰、防疫物资等7个细分产业链群制定推进方案,进一步明晰产业发展路径和研发创新方向。为使政策促动更加有力,落实更加高效,立足济南实际,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做法,对既有政策进行逐条梳理、细化完善、整合提升,市工信局起草拟定了《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目前正在履行报批程序。

  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

  疫情防控常态化中,生物医药产业发挥突出作用。为应对疫情防控需求,市工信局牵头市医疗物资保障组全面落实市领导小组(指挥部)的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医疗物资保障和防疫物资产业发展齐头并进。

  做好保障物资储备。市级疫情防控储备物资主要包括防护用品、核酸检测、医疗设备、救治药品和消杀用品共5大类59个品种。

  完善管理机制。依托医疗物资储备及产能监测管理系统,坚持防疫产品日申报、日调度制度,建立“两清单一台账”防疫物资储备保障机制,搭建“提出申请-领导批示-协调调拨-仓库配送-办理交接”物资调配全流程管理体系,承储单位确保2小时内响应调令,在24小时内做好调拨出库等工作。

  保障物资供应。多次组织防疫物资调配工作,4月4日,从市级储备库中紧急调配19种价值100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支援商河县;4月28日,从市级储备库中调配ECMO、无创呼吸机等医疗器械支持济南第四人民医院;5月2日,从市级储备库中紧急调配5万只N95口罩和5万副一次性医用手套支援山东大学疫情防控工作等。

完善政策 优化服务 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 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生物医药企业实验室。(张帅摄)

  推进产业发展。梳理完善我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清单,会同消费品产业处研究将具备生产资质的企业纳入《济南优势工业产品目录》。

  企业服务持续“加码”

  问需于企业,问计于社会。为促进产业政策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作为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链牵头单位,市工信局组织召开济南市生物医药产业链暨防疫物资产品供需对接会议,发布“济南造 全球用”倡议书,12家企业现场签约,达成签约额16.7亿元,预计可拉动新增产值36亿元;进行广泛调研,开展“送政策到企业”活动,调研济世药业、华安生物等5家企业,了解企业困境,主动出谋划策,为企业纾困解难,详细讲解工业强市1+N政策体系,根据企业发展实际推介支持措施,做企业的“贴心人”;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齐鲁制药有限公司通过工信部抗肿瘤双功能新型抗体生产能力建设项目批复,获得项目资金9940万元;畅通供应链条,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疫情中遇到的原材料供应不畅、产品销路断裂等问题,协调保定市工信局为宏济堂包装材料生产商安国市合誉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发放疫情通行证等,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