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拔节生长”,有我一份力量

2022-09-30 08:11: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卢卫美
城市“拔节生长”,有我一份力量

  十载砥砺深耕,十年奋楫笃行。近日,中共济南市委“山东这十年·济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全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生动描绘了济南“极不平凡”的十年变迁。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城市发展由“量的积累”向“质的跃升”转变,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民生福祉大幅增进,文化建设繁荣发展,城市文化软实力逐步提升……本专题从城市和个体两个述评视角,发现一座千年古城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发现一幅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宏伟蓝图正徐徐铺展。 (策划 肖明君 董婧)

  十年,既是时间的刻度,也是发展的标尺。对济南而言,这是GDP连续5年跨越5个千亿台阶的十年;是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连续四年位列省会、副省级城市组别第一名的十年;也是年增约10万人,实有人口突破1000万的十年;是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蓝图初现,城市软实力逐步提升的十年。在济南过去十年的时光卷轴上,处处镌刻着城市前行的印记。随着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这座城市不断长大长高,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各种体育、音乐、文化地标拔地而起,回望这三千六百多个日夜,我们仿佛听到了这座城市“拔节生长”的声音,触摸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

  对济南人而言,在过往那些触手可及的日常里,每个人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亲历者、参与者,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见证者、奋斗者。城市更新、繁华涌现、幸福升级……那些城市的高光时刻都写在了一个个“济南故事”里,也成为泉城市民这十年里的集体回忆。“2021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432.2亿元,是2012年的2.15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是2012年的2.65倍”“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5%”“济南国际机场航线数由2012年的68条增加到2021年的186条”……这些数字和变化,蕴含着所有为了让这座城市变得更好的人们的付出与回报。而城市建设发展的华丽蝶变,投射在你我身上,就是环境更美了、出行更方便了、腰包更鼓了。一项项民生实事的落地,化作生动图景体现在市民心坎里,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上,印证着济南人在高质量发展中收获的民生“温度”。这十年,是就业、就医、入学更方便的十年,是惠民体育场馆越来越多的十年,是文博艺术展览繁荣丰盛的十年,是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不断增强的十年。个人价值,在城市里奋斗实现;城市荣光,亦经个体而汇聚、闪耀。可以说,济南十年“城”长,已经烙印在每个济南人身上。

  时间铭记奋斗的足迹,所有的期待、期许、希望、期盼,非凡的济南这十年都给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而曾经的点点滴滴也都将化作黄河里的浪花奔涌向前,推动着这座千年古城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泉城儿女笃定前行的身姿未曾改变,下一个十年,济南故事必定更加精彩,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董婧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