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海右名家”产业领军人才申报遴选工作展开 最高可获500万元扶持资金

2022-10-01 07:12: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9月30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围绕2022年“海右名家”产业领军人才支持工程申报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累计引进支持各领域高层次产业领军人才1046人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宁延学介绍说,多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层次产业领军人才引育工作,自2009年以来,市委组织部聚焦全市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突出“高精尖缺”领域和方向,先后实施了泉城“5150”引才计划、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等,累计引进支持各领域高层次产业领军人才1046人,为济南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今年6月份,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并配套出台实施细则,将原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原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进行优化整合、丰富创新,研究出台“海右名家”产业领军人才支持工程,引育产业领军人才的政策导向更加清晰,框架体系更加完善,遴选机制更加科学。本年度,济南将开展首批申报遴选工作。

  细分为本土人才类和引进人才类

  “海右名家”产业领军人才支持工程分为本土人才和引进人才两大类,其中本土类人才,由市科技局负责实施,包括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两类;引进类人才,由市人社局负责实施,包括创新人才、创新团队、创业人才、创业团队四类。申报领域方面,重点围绕我市优势产业和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现代农业、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遴选急需紧缺的高端人才(团队)。

  本土类人才,创新团队的申报主体为在济南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纳税的各类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社会组织、市属及以下事业单位。创业人才的申报主体须是在济南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纳税的企业。引进类人才,济南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纳税的各类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社会组织、市属及以下事业单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可申报创新类,济南行政区域外的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济注册创办企业可申报创业类。另外,对于中国(济南)新动能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奖项目,及累计获得1000万以上股权融资(货币资金类)的决赛项目,一年内来济落地转化并符合申报条件的,可一并申报,经实地考察后可直接进入综合论证环节。

  创新人才(团队)应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研发成果,具有特色鲜明的核心研究方向和明确的产业化目标,研发项目符合济南市产业发展方向,能够满足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需求,产生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创业人才(团队)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掌握核心技术,研究开发的商业模式、技术应用、服务产品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首创或领先水平,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和技术创新需求。具体的条件详见申报通知中的要求规定。

  系统申报时间截止到10月9日下午5时

  在资金方面,对入选的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给予相应额度的资金支持,并可采取股权直投、跟投的方式给予支持,优先推荐申请风险投资资金支持。在企业生产方面,入选的人才(团队)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及以上人才工程、科技计划,优先提供科技成果转化、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等平台服务。在人才生活方面,对入选的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领军人才,可申领泉城人才服务金卡,享受在出入境、户籍办理、工商税务、海关服务、子女入学、医疗保健、休假考察等方面的待遇。

  本次申报按照网上申报、资格审查、网络评审、尽职调查、会议评审、综合论证、社会公示、研究审定、发文公布等程序进行。前期从9月中旬已经进行部署安排,正式申报工作依托济南人才网开展,可登录济南人才网在线填写个人申报信息,按时提交申报材料,系统申报时间截止到10月9日下午5时,区县网上审核截止时间为10月16日下午5时,整体申报遴选工作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

  对创业人才(团队)给予100万元至5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支持

  对于入选产业领军人才支持工程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准备好了政策大礼包,提供全方位的扶持政策和服务举措。

  对创新人才(团队)给予50万元至300万元启动支持经费,用于团队建设、技术研究、创新交流、人才津贴等;对创业人才(团队)给予100万元至5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支持,用于项目研发、场地租赁、研发平台建设、设备购置、专家咨询、人才培训等创业企业运营;所创办企业年销售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的,依据研发投入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产品研发创新扶持。

  建立保姆式服务机制,为进一步强化项目服务保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建立入选项目信息库,由用人单位、服务事项部门和市区两级人才服务窗口,实行一对一服务,及时协调办理各类服务事项,在注册登记、办公场所、企业规划、人员招聘、投融资保障等方面加强跟踪服务,合力推进企业快速成长发展。

  加强全方位要素保障,对于入选项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推行“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综合运用人才科技支持政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土地保障政策等,全力推动企业尽快投产达效。为入选人才(团队)提供创业导师辅导及市场、融资、生产、管理等全方位咨询服务,并定期组织人才(团队)参加相关培训,充分享受泉城人才服务金卡各项服务内容,全方位满足人才的个性化服务需求。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