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单“济担-汇率保”落地

2022-10-03 07:00: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讯 9月30日下午,济南哈维化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得了齐鲁银行济南自贸区分行300万元的“济担-汇率保”增信专属额度,成为“济担-汇率保”落地的第一家受益企业,也是我市首笔担保增信汇率避险类业务。

济南首单“济担-汇率保”落地

  为更好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避险纾困,近期,山东省发布了《山东省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试点管理办法》,通过建立“政府+银行+担保”运作模式,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外汇套保成本和门槛。

济南首单“济担-汇率保”落地

  济南融资担保集团作为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的首批融资担保机构,在市商务局的指导下,联合中国银行济南分行、齐鲁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创新推出“济担-汇率保”汇率避险产品,为我省符合条件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办理远期结售汇、期权及期权组合等汇率避险产品提供担保配套支持,通过引入政府性担保,有效降低中小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的门槛,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占用压力,帮助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及时锁定利润。

  据悉,济南融资担保集团已与中国银行济南分行、齐鲁银行签订《山东省汇率避险担保业务合作协议》,与中国工商银行、浙商银行、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威海银行等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意向,今后将共同为外贸企业在汇率风险管理上“保驾护航”。

济南首单“济担-汇率保”落地

  “济担-汇率保”是我市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服务的一次重要创新和有益探索。它的成功落地,不仅切实解决了以往小微企业汇率保值门槛高、成本高的痛点,同时开创了银行以第三方担保(免担保费)为中小微企业免保证金的外汇保值交易的创新业务模式;既节省了企业的资金成本,也为中小微企业在汇率双向波动中的稳健经营提供了有效保障,快速推进了省、市政府全面支持外贸企业抗疫稳产政策落地。

作者:王瑞红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