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全部封顶

2022-10-03 07:01: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南市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全部封顶

  国庆假期,我市项目建设持续推进。10月2日,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医学中心综合楼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室内进行管道安装、砌体等工作。“随着项目的全面封顶,现已转入室内施工阶段。我们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如期高效地完成建设任务,确保项目早日投入使用。”项目负责人介绍。

  作为我市公共卫生“六大中心”之一,9月27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医学中心综合楼顺利封顶。至此,济南市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全部封顶。

  新冠肺炎疫情让城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受到空前重视。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统筹推进,担当作为,全面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项目建设,为济南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有力支撑。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自“康养济南”建设以来,我市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快速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综合救治能力。2021年,我市高点定位、科学谋划,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际,济南市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全面启动,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精神卫生中心、市急救指挥调度中心、市应急医疗储备保障中心、市应急创伤中心和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据了解,“六大中心”总建筑面积达55.5万平方米,总投资45亿元,预计2至3年可建成投用。

  据了解,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项目和新建济南市应急救援储备中心项目坐落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实验室检测能力、应急物资储备能力、调度协调指挥能力全面提升;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项目也已启动建设;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康复于一体的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精神卫生中心;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医学中心总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全面提升我市的应急创伤救治能力。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从“规划图”到“施工图”,短短一年时间,“六大中心”建设齐头并进,相继封顶,部分项目已投入使用,让我们见证了“济南卫健速度”,更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实践。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未来五年,我市将投入130余亿元,开工建设并陆续投用重大项目13个。其中公共卫生“六大中心”全部投用,各级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任务全部完成。投入1.6亿元打造泉城优势临床专科集群,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1至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至3个。加快“三医联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深化分级诊疗制度实施;落实十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疾控体系改革。规范建设至少200家基层特色科室,全部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深化卫生创建,县城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

作者:时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