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进不去出不来”到“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商河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10-04 06:55: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10月3日讯(记者 郝倩 通讯员 满倩 肖洁)看着满载着留兰香精油、纯露的大货车从这里驶向大江南北,全国第一“香”村商河县殷巷镇逯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洪军说:“原来的路只有三四米宽,一到采摘季,来往的车多了,很容易就坏了,老百姓干着急。现如今可好了,这路又平又宽,直达每家每户门口。交通便利、产业兴旺,所以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消除了交通制约、走上发展快车道的逯家村,是商河县农村路网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商河不断加大农村公路改造建设力度,2012年到2017年先后实施了村级公路网化、贫困村道路硬化、危桥改造、县乡道改造等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660余公里、桥梁70余座,解决了一大批农村群众出行难题。

  自2018年开始,该县抢抓“四好农村路”政策机遇,大力实施县乡道提档升级、通村路提档升级、养护大中修、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农村通户道路硬化等工程,逐一解决路网中存在的超期服役、年久失修、管养不足、运营落后等问题。

  如今,商河已完成1000余公里农村路网改造、硬化、翻修,在全市率先完成658个村通户道路硬化,实现“户户通”全覆盖和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15条城乡公交线路全部实现公车公营和升级换代,新建501个农村公交站点、913个村级物流点,建制村通车率和快递进村率均达到100%。

  今年,继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省示范县之后,商河被交通运输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4部门联合授予“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称号,成为济南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区)。

  从打通“最后一公里”转向打通“最后一米”,商河的农村公路,成了以路美村、以路富民、以路兴业的乡村振兴新样板。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