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水位今年首破30米大关 4天猛涨51厘米 水位达今年最高

2022-10-05 07:00: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王浩

趵突泉水位今年首破30米大关 4天猛涨51厘米 水位达今年最高

  10月4日7时,受连日强降水和节水保泉综合措施影响,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济南趵突泉地下水位今年首次突破30米大关,达到30.13米,刷新了今年最高地下水位纪录;黑虎泉地下水位30.44米,比去年同期30.08米足足高了36厘米。

  4天涨51厘米,每天一个“新高度”

  受降水影响,国庆假期济南泉水“突飞猛涨”。

  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显示,截至10月3日15时,本次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降雨量154.7毫米。全市187处雨量点中,超过100毫米的降雨点173处,超过200毫米的降雨点14处,最大降雨点在章丘区宁家埠——252毫米。过程降水量为1953年有水文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

  天公作美,降雨充沛,地下泉脉得到有效补充,趵突泉和黑虎泉水位连续“飙升”,且每天都有一个“新高度”,双双突破30米大关。10月3日,黑虎泉不负众望,自今年9月17日水位跌破30米以来,较前一日攀升18厘米,再次冲上30米,达到30.14米;趵突泉也不甘示弱,一夜之间蹿升14厘米,直逼30米大关。10月4日7时,趵突泉地下水位比前一日再次暴涨23厘米,实现“四连涨”,4天累计涨了51厘米。

  首次连续两年突破30米大关

  济南素有“天下泉城”的美誉。在济南,泉水数量之多、喷涌之盛,世界罕见,辖区内分布名泉950处,其他散布民间的小泉不计其数,历史上最著名的名泉有72处,其中尤以趵突泉最负盛名。

  4日上午,趵突泉磅礴喷涌的奇妙景观,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打卡,趵突泉公园内,泉水欢腾。趵突泉泛起的白色浪花掀动水面,让满池碧水都活跃起来。趵突泉泉畔围满了赏泉游客,“趵突腾空”“水涌若轮”的壮观景象尽收眼底。

  “趵突腾空”是济南八景之一,只有趵突泉地下水位超过28.50米才会出现该景象。古人用“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优美诗句来描绘当年趵突泉恢弘的喷涌气势。

  4日的趵突泉地下水位不仅刷新了今年以来最高地下水位纪录,同时,连续两年突破30米历史纪录也是首次。根据《济南泉水志》记载,历史上济南市城区地下水位1964年达到33.92米,1965年达到32.16米。2010年9月,趵突泉地下水位曾突破30米大关,达到30.01米。2021年10月18日,达到30.18米,创下56年来最高地下水位纪录。2022年10月4日,趵突泉地下水位达到30.13米,距2021年仅有5厘米。

  1976年3月30日,趵突泉地下水位首次跌破26.98米临界点,出现停喷。此后,趵突泉喷喷停停。1999年3月至2001年9月,曾创下停喷长达926天的纪录。

  根据《济南市保持泉水喷涌应急预案》,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8.15米时,发布黄色预警。此前,趵突泉地下水位曾持续“低迷”,累计有194天处于预警水位线以下。直到2021年7月14日,趵突泉地下水位摆脱28.15米的“紧箍咒”,并且一路攀升,年度最高地下水位的纪录也不断被刷新。

  每年10月至次年6月是济南的枯水期。趵突泉地下水位在枯水期处于下降状态,进入汛期后水位会逐渐上升。自入汛以来,济南的泉水上涨速度可谓“突飞猛进”,在多场降雨的助力下,7月16日,趵突泉水位再次突破29米大关,月牙泉复涌。但是自进入9月份以来,济南市降雨偏少,趵突泉和黑虎泉地下水位呈现波浪式下降的趋势。

  连绵的雨水给地下水位注入了强劲活力。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显示,截至4日8时,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883.0毫米,比常年同期615.0毫米多268.0毫米,多43.6%。其中市区845.1毫米,南山984.8毫米。

  “趵突腾空”胜景已持续90天

  自2003年9月6日复涌至今,趵突泉已持续喷涌19年,创下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纪录。

  趵突泉能够持续喷涌19年,既是“天帮忙”,更靠“人努力”。   多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泉护泉,泉水保护工作以“突出泉城特色,保持泉水持续喷涌”为目标,着力推进依法保泉、科学保泉、精准保泉,助力泉水喷涌。

  针对不同时期保泉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制定保泉应急预案,加强保泉形势的研判,统筹调配水源,严格控采地下水,实施多点生态补源,正常降雨年份保障泉水持续喷涌。

  坚持科学保泉,建成地下水监测体系平台,制定《保泉应急预案》,精准保泉,编制完成《济南市城区水资源精准配置实施方案》实现水资源精准调配;开展自备井封停攻坚行动,2019年以来,封停自备井315眼,每年减少地下水开采1200万立方米,“十四五”末实现建成区范围内自备井“应封尽封”。坚持生态保泉,加强泉水渗漏带管理,逐步对重点渗漏带实施生态治理。统筹当地水、客水、非常规水资源,实施生态补源。编制《济南市十大泉群景观提升保护规划》,计划“十四五”期间完成166处历代七十二名泉的景观提升。

  目前,“趵突腾空”“月牙飞瀑”“千泉竞涌”等胜景齐现,济南市仍处于最佳赏泉季。截至10月4日,“趵突腾空”胜景已经持续90天,“月牙飞瀑”胜景已经持续81天。 (济南日报记者:张群)

作者:张群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