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当水涌若轮、月牙飞瀑成为常态,这样的济南怎能不向往?

2022-10-05 07:00: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统筹:林江丽

责任编辑:王浩

趵眼|当水涌若轮、月牙飞瀑成为常态,这样的济南怎能不向往?

  10月4日7时,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济南趵突泉地下水位达到30.13米,刷新了今年最高地下水位纪录。这是已经持续喷涌19年的趵突泉带给人们的又一份惊喜。

  得益于长久以来保泉护泉的不懈努力以及连日秋雨的助力加油,济南各大泉群在金秋十月进入了喷涌最盛、水量最大、姿态最美的“最佳观赏期”。

趵眼|当水涌若轮、月牙飞瀑成为常态,这样的济南怎能不向往?

  泉水,这张让济南闻名于世界的“靓丽名片”,在济南人的精心保护呵护之下,再次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展现出“奔赴济南,不以万里为远”的魅力。

  透过充满活力的泉水,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年轻有冲劲的“新济南”,是一个以“走在前”“跑在前”为志向的“新济南”,是一个既胸怀大局又敢挑大梁的“新济南”。

  如今,蓝天白云、水清河畅已成为济南人的生活日常。而当水涌若轮、月牙飞瀑、墨泉如沸等少见难见的盛景,成为新的“常态”,这样的济南,你向往吗?

  时间为墨、勤劳作笔,一座城妙手写活“水文章”

  古今千年变,唯山水相知。

  如果要给与济南、济南人有关的事和物找一个见证的话,最佳的莫过于流淌千年、至今不辍的泉水。

  泉是济南城的魂、济南人的根。世界上有泉水的城市原本不多,而泉群之密集、水质之甘醇、文化之厚重且为一城百姓共同拥有,唯有济南。

趵眼|当水涌若轮、月牙飞瀑成为常态,这样的济南怎能不向往?

  2022年的国庆假期,济南是在来势迅猛的秋雨中度过的,趵突泉地下水位在三天内猛涨了51厘米,轻松突破30米大关。

  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显示,截至10月4日8时,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济南全市平均883.0毫米,比常年同期615.0毫米多268.0毫米,多43.6%。

  降雨量的飙升,为地下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补给,也为各大泉群泉水喷涌提供了直接助力。

  “泉源上奋,水涌若轮”的盛景让市民游客深感不虚此行。“月牙飞瀑”景观持续,墨泉喷涌如水沸腾,“黑虎啸月”气势磅礴,济南一众名泉景观愈发秀丽。徜徉在烟雨朦胧、山清水秀、不是江南却胜似江南的“千泉之城”,诗情画意油然而生。

  泉水景观的愈发秀丽,和降雨量的充沛直接相关,更得益于长久以来这座城市在保泉护泉方面的不懈努力。

  成立名泉保护委员会,出台名泉保护规划,为泉水保护立法;实施“回灌补源”,在保护好泉水水源涵养地——南部山区的基础上,实施了五大水库连通工程,着力为众泉“补水”;地铁建设“为泉让路”,提前探知地下泉脉的分布和走向,实现“地铁与泉水共生”;开展自备井封停攻坚行动, 2019年以来,封停自备井315眼,每年减少地下水开采1200万立方米,“十四五”末实现建成区范围内自备井“应封尽封”;实施《济南节水典范城市建设方案》,提出打造以全域节水型社会作为顶层设计、进行制度安排的节水典范城市……

  正是得益于济南在保泉护泉、节水治水方面所推出的一众有力举措、作出的诸多努力,泉水持续喷涌的好局面才得以形成,使市民游客时时刻刻都能“听得到泉水叮咚、赏得到泉水喷涌”。

  时间为墨、勤劳作笔,济南妙手写活了一篇以水为题的“大文章”!

  日夜不息、向上突破,何尝不是这座城的性格?

  有了泉,济南人便有了精、气、神;有了泉,济南便有了河、湖、城,才有“潇洒似江南”。

  泉水是济南发展的见证者。流水无形,所以顺势而为、奔流不息。城市发展亦如此,顺应潮流而动,不断开拓创新,遇难不惧、遇阻不避,方能成就不凡。

趵眼|当水涌若轮、月牙飞瀑成为常态,这样的济南怎能不向往?

  千百年来,这座城与身边的泉水一样,始终保持一股向上的冲劲、闯劲、韧劲,看准机会、喷涌而出,善抓机遇、敢闯敢试,不错过任何一个机会,不辜负任何一个时代。

  与泉水一样,济南总是在突破自我、向上登攀——

  综合实力不断刷新纪录。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432.2亿元,自2017年以来连续5年跨越5个千亿台阶,在全国二十强城市中的位次不断前移;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连续四年位列省会、副省级城市组别第一名,“四连冠”含金量十足。

趵眼|当水涌若轮、月牙飞瀑成为常态,这样的济南怎能不向往?

  与泉水一样,济南总是活力四射、动能澎湃——

  “领跑全省”“全省首位”“第一”等“走在前列”的济南位次频频发布,千年古城让人们看到了她活力澎湃的一面。全国首个科创金融示范区落户;在副省级以上城市中率先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引进中科系院所15家,电磁驱动等一批大科学装置相继落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397家,“从0到1”的原始创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技术创新、从“单打独斗”到上下游联合的协同创新不断涌现。

  与泉水一样,济南总是淳朴包容、引人入胜——

  如今的济南,在中科院发布的2022数字经济城市排行中居全国第6位,以总分第1名成绩获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在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列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第1,在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中居第9位。这座城市已经成为各类企业、人才纷至沓来的“首选之地”。

  日夜不息、向上突破,是济南泉水的性格,更是这座城市的性格。有这样性格的泉与城,又怎会平凡不惊?

  日新月异、奔流向前,城与泉的美妙共鸣

  曾有人这样描述泉与城的关系:“泉水既有度量,又很安详,和城市相濡以沫。”

  泉水与城市相融共生。在这种同频与共鸣中,老济南依泉而建,淙淙细流历千年而不绝;新泉城沐泉新生,汩汩清泉让古城换新颜。

趵眼|当水涌若轮、月牙飞瀑成为常态,这样的济南怎能不向往?

  今天的济南胸怀大局、视野宽广,重大战略交汇叠加,发展潜力积厚成势,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第一次将济南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谋划。8月2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济南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以更大作为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带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一座未来希望之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在大河之畔加速崛起。

  今天的济南优势凸显、资源汇聚,区位交通四通八达,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发展能级加速跃升——

  坚实的产业基础、优良的产业生态、澎湃的创新活力,为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硬核支撑,为把济南打造成为“六个现代化强省会”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今天的济南引力交汇、纷至沓来,城市精神开放包容,发展环境更加优越,发展活力加速释放——

  济南人才资源总量超过255万、比“十二五”末增长105万,8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济南,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48万户。这里政通人和、活力澎湃,正日益成为广大企业投资兴业、人才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土。

  一个世纪前,“老残”留下“家家泉水,户户垂杨”诗一样的佳句,流传久远、心系向往;百年后的今天,“老残”早已远去,而泉边湖畔的古城早已成为“大河时代”的“大济南”。

  未来,随着时间线的演进,泉与济南,会一直用日新月异、奔流向前来诠释彼此的相融共生——

  泉水在变化,济南在变化,建设的速度更快,人的思想更新,发展的空间更广。

  泉水在传承,济南在传承,包容大气的性格,厚积薄发的行动,开拓创新的精神。

  泉与济南的“双向奔赴”,一定会带来更多精彩和惊喜!(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 王端鹏 统筹:林江丽)

作者:王端鹏 统筹:林江丽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