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三个百”,“百‘科’全书”建智库

2022-10-05 08:05: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通讯员:孟亮 丛胜坤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10月4日讯 (记者 郝倩 通讯员 孟亮 丛胜坤) 在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企业不仅有“政策汇编”“申报日历”,还有一本科技创新“百‘科’全书”。

  对接“百名科研院所专家”,建立专家库。通过专家深入企业综合调研诊断,评估梳理企业提出的各项需求,帮助企业系统梳理各类资质认定、奖补政策的申报条件,为企业出具创新发展规划。目前,开发区已与中国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20余所知名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研发课题100余项,联建科技成果转化研发基地40余处,促进优质科研资源不断向产业转化集聚。

  开设“百门公益课程”,建立课程库。课程库包含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专利申请、财务审计、企业研发费用、高新产品收入归集等方面。 近年来,开发区不断丰富课程内容,优化服务功能,通过政务平台公开、进企走访入户、组织培训宣讲等方式将课程多渠道、分行业精准推送,横向破解了产业链构建不完善、质量不高、配置不均衡的难点,纵向解决了企业科研意识不强、产学研合作少、政策红利享受不到等痛点。

  开发“百款科技金融产品”,建立产品库。产品库涵盖知识产权贷、科技金融贷、园区贷、专精特新贷等。开发区定期征集特色金融产品填充产品库,并推送企业,实现了融资需求精准对接。此外,开发区还构建了产业“链长”、“人才”校长、“金融”行长“三长联动”机制,建立“政府+担保+银行+园区”四方合作通道。目前,已解决企业融资问题48项,打造多元化金融业务协同服务新模式。

  在“服务链”的赋能下,山东商河经济开发区已经点燃了产业发展“创新引擎”,正朝着科技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进发。

作者:郝倩 通讯员:孟亮 丛胜坤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