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临近尾声,文旅市场精彩依旧——感受金秋如画 体验传统文化

2022-10-07 07:05: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鞠月芹
国庆假期临近尾声,文旅市场精彩依旧——感受金秋如画 体验传统文化

  国庆假期,泉城广场一派喜气洋洋。众多游人围拢在音乐喷泉处,与亲友在泉城“大客厅”欢度假日。 (黄中明摄)

  本报10月6日讯 国庆假期第六天,天高云淡、秋色宜人,各景区保持较高位运行。截至10月6日14时,全市重点监测的24家景区接待游客21.96万人次。

  今天,全市文旅市场依然保持着浓厚的国庆氛围。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各主要出入口的立体花坛和主题花展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拍照合影,色彩斑斓的花卉、造型各异的花展,与“趵突腾空”“水涌若轮”的胜景相得益彰,充满了浓浓的喜庆气氛。在千佛山景区,菊花盛开芳香四溢,从正门拾级而上,可欣赏到“孔雀开屏、龙凤呈祥、二龙戏珠”等主题景观,一簇簇悬崖菊装点在山路两侧,市民游客可尽享济南八景之一的“佛山赏菊”美景。在济南融创乐园,壮观的巨型木偶与小丑军团大巡演中穿插着精彩的互动演出,市民游客与小丑魔术师零距离互动,惊喜不断。

  与此同时,济南市文博系统特色体验活动精彩不断,备受市民青睐。济南市博物馆、济南市美术馆、济南市图书馆、曲山艺海博物馆、蔡公时纪念馆,以及其他区县的博物馆、纪念馆等,先后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展览活动,喜迎二十大书画展、非遗专题展、馆藏文物展、革命文物展等为游客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市博物馆开设“寻宝小先锋”模拟考古体验区,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使用竹签、小锤子等工具把“文物”从土中发掘出来,不仅了解到了考古知识,更是体验到了发掘“文物”的过程。在山东手造章丘展示体验中心,众多大师级手工艺人亲授技艺、现场教学,让每一位游客在一针一线中感受鲁绣精美,在捏塑创造中重拾童年乐趣,找到属于自己的“手造小天地”,感受生活的快乐与美好。

  此外,这个国庆假期,市文化和旅游局整合全市乡村旅游优质资源,组织策划了数十项乡村旅游活动,有效聚集了乡村旅游人气,激发了乡村旅游市场。在章丘区文祖街道石子口村,“乡村好时节”齐长城文化艺术周暨第四届齐长城乡村艺术节持续举办,乡村民宿体验、乡村文化展馆、乡村特产与美食、音乐电影节、章丘非遗项目展演展览等项目引来众多游客。在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石崮沟村,“玉水原乡乡品市集”热闹非凡,市民纷纷驱车来购买小米、山鸡蛋等农产品,还可以体验玻璃栈道、入住乡村民宿。国庆假期,济南民宿一房难求。前6日,全市重点监测的6家民宿平均入住率达到93%,章丘石子口民宿、九如山民宿、安子峪民宿和花筑·柒舍民宿等一直处于100%满房状态。在乡村民宿的短暂休憩中,感受世外桃源般的宁静和闲适。

  假日期间,济南市旅游志愿者总队、泉城导游义工、济南旅游啄木鸟等社会公益组织,在环城园区、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泉城广场等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发放旅游手册,回答外地游客咨询,替游客看管行李,提供免费口罩和消杀酒精,协助景区查验健康码,得到市民游客和景区的高度肯定,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成为国庆假日一道靓丽风景线。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