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名泉考》:探究济南名泉的文化宝典 “为历史名城添彩,为文化济南张目”

2022-10-07 07:09: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名泉考》:探究济南名泉的文化宝典 “为历史名城添彩,为文化济南张目”

  当拿到由泉城文库刚刚推出,还带着油墨香的《济南名泉考》并翻阅了部分内容后,笔者实实在在感到了惊喜。

  惊喜原因有三:一是因为这是笔者的良师侯林老师和其女儿侯环的最新力作;二是因为新书的内容是有关济南泉水的最新研究成果,而且是突破性的成果;三是在有关济南地方文化的研究著作中,这部作品是极具地方文化内涵的专著。

  独立发掘、罕有所知的名泉史迹与史料

  《济南名泉考》一书共分11个单元,其中四分之三为侯林、侯环近两年内所撰写,堪称济南泉水研究之最新重要成果,是一部旨在透过历代文献资料探究济南诸多名泉源起和沿革的文集,是考证济南名泉来龙去脉、解读济南名泉文化底蕴的一部力作。本书依据大量罕见的文献资料,以精湛唯美的文字,详考趵突泉、官署泉、城南诸泉等济南多处名泉之来龙去脉,同时也全面展示了济南历代园林的营建特征及内部审美结构。其中,很多独立发掘、罕有所知的名泉史迹与史料极具研究价值,也不乏对以往“问题”研究的指认与纠正,这对促进济南泉水文化和历史文化研究大有裨益,更对当前的“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书中很多独立发掘、罕有所知的名泉史迹与史料,都具有重要文献价值。比如,纵论济南泉水独特价值的《天下泉城与泉水文化》,这篇论文是2013年新版《济南泉水志》的“综述”;展示趵突泉作为“天下第一泉”的特征、底气、独特性乃至唯一性价值的系列文章,书内《泉水文献考》一节,主要收录侯林、王文的《〈趵突泉志〉勘误》及其系列篇章。另外,还有济南众多泉池与泉水园林的发现。

  泉水诗里蕴藏大量济南历史文化宝藏

  侯林说,本书中有众多济南历史名泉与名泉史料的新发现。比如发现了众多的陌生泉名,壮大了济南的“名泉家族”。其中,有泺源书院的燕来泉,华池、苇荡;珍珠泉大院的西泉、小趵突泉;东护城河畔的小珍珠泉;南护城河畔的美人泉;千佛山的一指泉;佛慧山的虾蟆泉;盐运署的漱泉、绿净池;藩署的滋百池、环碧池等;与趵突泉相邻的铁牛泉;大明湖上的铁公祠泉;鹊华桥畔的鹊华泉;历下亭上的大方泉;西熨斗隅的熨斗泉等。这些泉有的已经消失,有的还在,如熨斗泉;也有的改了名字,如铁牛泉现为卧牛泉等。在《济南名泉考》里,关于名泉史迹、名人与名泉的故事不胜枚举,几乎每篇文章中都有新的发现。如趵突泉作为“天下第一泉”的种种历史文化依据,其中包括乾隆御封趵突泉天下第一泉的文献证据。又比如:对于和趵突泉、大明湖等处“碧筒饮”“曲水流觞”的考证、对于古代济南私家园林,以及古诗里济南“家家泉水”的考证等。

  对于济南泉水的正本清源,除《〈趵突泉志〉勘误》外,还有多篇,如《为南珍珠泉正名》《王府池不是濯缨泉,道光志乱点鸳鸯谱》《芙蓉街区寻找饮马泉》等。泉水诗里蕴藏的济南历史文化宝藏实在太多了。在编校另一部大书——《济南泉水诗全编》时,侯林与王文,还有侯环,效法前辈学人“以诗证史,史诗互证”的学术路径,深入发掘济南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建设文化济南,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服务。除了对于济南名泉考证外,《济南名泉考》还有《泉水文献考》一节,主要收录侯林、王文的《〈趵突泉志〉勘误》及其系列篇,这些文字当年发表时,便曾引起强烈反响。《济南日报》以三个整版的篇幅予以连续报道。盖清代任弘远之《趵突泉志》对济南泉水与历史文化的价值与权威性十分重大,非同一般,它是济南泉水文化的源头之一,其“问题”诗作不惟为今人,且为济南府县志广泛征引,侯林、王文将存在于该书的30余处人名差错与诗文差错加以更正,乃是从学术源头上加以清理,它对于促进济南的泉水文化和历史文化研究,大有裨益。

  著名学者、侯林的哥哥侯琪在为《济南名泉考》所作《序言》中这样写道:“近年来,侯林与其女、济南大学副教授侯环一道,效前辈学者‘以诗证史’‘史诗互证’之学术路径,钩沉索隐,追寻诗文别集中所蕴济南历史文化之珍藏,熔古铸今,驭文谋篇,成果迭出,蔚成气象,为济南与济南泉水研究开了新生面。《芙蓉街·芳华摭拾三百载》《华不注·千年一梦水中山》《济南园林七十家》《济南名泉考》《审美济南》《天下第一说趵突》《济南的四季歌吟》等专著,势若涌泉,源源不断,补史志之阙,扬桑梓之美。且自内容到见解,多为独立发现、独家气象,为历史名城添彩,为文化济南张目,堪称在济南研究领域,具有突破性之研究成果也”。“许多年来,趵突泉研究始终是侯林父女济南历史文化研究的中心点与兴奋点,于此所下苦功尤多。他们的研究,不是泛泛而论,而是紧紧围绕趵突泉的独特性乃至唯一性价值入手的。收入本书的《趵突泉考》是他们趵突泉研究的一部分,即此,我们亦可以看到他们对于趵突泉的理解、把握与深湛研究——趵突泉何以被称为‘天下第一泉’,它的特征、底气究竟何在?它的历史价值、审美价值以及认识价值究竟为何?相信读者读了这些文字,必能加深对于趵突泉的认识与理解。”

  诚哉斯言!泉,乃济南之魂!泉水流淌千年,氤氲城里城外,亦是泉城灵秀之源,更是泉城人骨子里的那种淡泊、悠然、清澈、诚挚的济南精神。《济南名泉考》,一书横空,足证济南泉水之深邃,济南泉水文化之深厚。由此追而亦知,侯林、侯环父女,费大功夫之勠力治学,于济南泉水文化及更深层次的济南历史文化之挖掘、发展,亦是济南文化精神之实证。《济南名泉考》于济南,于济南之泉,功莫大焉!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