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七天,济南24家重点景区共纳客121.4万人次 乡村游人气旺,“新地标”迎来打卡人潮

2022-10-08 06:35:3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石晓丹 高莹

责任编辑:鞠月芹

国庆七天,济南24家重点景区共纳客121.4万人次 乡村游人气旺,“新地标”迎来打卡人潮

  国庆假期里,众多市民带着孩子在大型游乐场里看特色表演、畅玩游乐设施。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国庆假日结束,记者从济南市文旅局获悉,假日期间,济南重点监测的24家景区共接待游客121.4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49.4%。重点监测的18家星级饭店、乡村民宿等共接待住宿游客1.2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9.9%。

  全市铁路、民航、公路客运共发送旅客71.9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48.5%;全市旅馆业接待持证住宿旅客38.6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0%。业内人士分析,相关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和阴雨天气影响。不过,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三个国庆长假,文旅市场仍旧催生了“躺游流派”“乡村潮玩派”等诸多“旅游新模式”。

  乡村旅游玩法多样 新体验搅热“国庆档”

  国庆假期,除了趵突泉景区当仁不让位列2022年国庆假期山东热门景区TOP1,20余项乡村旅游活动在济南各区县举行,有效地聚集了乡村旅游的人气。在章丘区文祖街道石子口村,“乡村好时节”齐长城文化艺术周热闹举办,非遗项目展演展览、文艺演出、灯光秀、篝火晚会等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感受乡村魅力。在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石崮沟村,“玉水原乡乡品市集”热闹非凡,众多市民驱车来购买小米、山鸡蛋等农产品,还可以体验玻璃栈道、入住乡村民宿。济阳区仁风镇杨家村葡萄园内瓜果飘香,刚成熟的多品种葡萄供市民游客采摘。平阴县芳蕾田园综合体推出了直升机和热气球飞行体验。在乡村的短暂休憩中,大家开启“微旅游”,感受世外桃源般的宁静和闲适。

  受疫情影响,王明一家今年没有外出旅游,而是选择到雪野湖周边酒店连住了3天,“尽管离家比较近,但住在酒店里,仿佛就能找到一些度假的感觉”。与王明有一样选择的不在少数。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山东“躺游流派”引领周边游消费趋势。据统计,济南市重点监测的6家民宿假期平均入住率达到93%,章丘石子口民宿、九如山民宿、安子峪民宿和花筑·柒舍民宿等一直处于100%满房状态。

  近年来,济南重大文旅项目纷纷落地开业,济南融创乐园、华侨城欢乐荟、开心麻花剧场等一批新项目先后开门迎客,全新的休闲体验给济南市民及周边地市游客带来了巨大的惊喜,迅速成为泉城旅游新地标。国庆假期,济南融创乐园累计接待游客12.5万人次,印象济南·泉世界接待游客37.82万人次,华侨城欢乐荟接待游客3万人次。

  促消费活动精彩纷呈 综合体一开业纳客20万人次

  在“泉城购”2022济南消费季的带动下,节日消费市场也亮点频现。第七届中国鲁菜美食文化节系列活动、“泉城购”2022济南消费季·金秋心动生活节、国美电器“十一购物黄金周”等促销活动火热进行,9月30日,北城商业“领航者”——华山环宇城开业火爆,首日客流即超20万人次。

  为紧抓金秋有利消费契机,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期汽车消费券(2000万元)和第二期“泉城购”家电消费券(1625万元)发放活动,其中,第四、第五轮汽车消费券分别于9月30日和10月7日上午10时发放;第八、九、十轮家电消费券分别于10月1日、4日、7日上午10时发放,活动将一直持续至十月中旬。重点监测的28家商贸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7.1亿元,同比增长6.36%。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高莹)

作者:石晓丹 高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