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6改8”高速公路助力济泰协同发展 京台高速济泰段改扩建项目建成通车

2022-10-13 06:35: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颜甲
国内首条“6改8”高速公路助力济泰协同发展 京台高速济泰段改扩建项目建成通车

10月12日上午,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项目正式建成通车。

  本报10月12日讯(记者 戴升宝)今天上午,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项目正式建成通车。这是山东高速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助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攻坚成果,是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交的优秀答卷。

  京台高速济泰段改扩建项目是交通运输部2020年—2021年公路水路重点项目、山东省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工程项目、交通运输部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项目起自济南市市中区京台高速与济广高速交叉的殷家林枢纽,止于京台高速与青兰高速相接的泰山枢纽,全长53.26公里,投资概算65.73亿元,设计工期36个月,采用“两侧拼宽为主、局部路段中分带偏移”的扩建方式,是全国首条国高网“6改8”改扩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显著提高京台高速山东段整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升级济南、泰安两市的公路网主骨架,对于强化省会经济圈内部协同联动,推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京台高速济泰段改扩建项目坚持创新驱动,秉承“研以致用、用以促研、研用相长”理念,将科技、绿色元素融入项目建设全过程,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

  项目在省内首次将泡沫轻质土、桩板式结构用于路基拼宽施工,有效解决了土地资源紧张、施工作业面受限等难题,减少占地30余亩,缩短工期60天,集约增效成果显著。为充分利用现有桥梁,减少资源浪费,项目在省内首次推广使用多方式桥梁整体顶升施工。为减少对砂石料的开采,达到资源循环利用、低碳环保的绿色公路建设目标,项目积极探索固体废弃物高值化利用,推广应用了沥青路面冷再生及高性能钢渣磨耗层技术,实现了旧路沥青铣刨料100%再生高值化利用,仅此一项便减少沥青用量8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吨。

  与此同时,项目高度重视数字化建设,构建了包含质量云、安全云、环境云和综合管理平台四大模块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了试验数据自动采集、路面智能压实、拌合站数据自动采集上传、施工现场实时监测等功能,项目管理从“管事”向“管数据”成功转变。项目推广应用智能融冰雪系统,实现小雪可融、大雪易清,极大保障了冬季道路通行安全;对沿线收费站进行智慧化改造,高质量建设了崮山智慧示范站,大幅提高了通行效率,丰富了智慧高速建设内涵。

作者:戴升宝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