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五年实现弯道超车,中建八局二公司设计研究院:未来城市建筑师 美好生活创造者

2022-10-13 07:30: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通讯员张思静

责任编辑:颜甲
成立五年实现弯道超车,中建八局二公司设计研究院:未来城市建筑师 美好生活创造者

  由八二设计院规划设计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项目将打造成为“国际医疗高地”。

  城市是建筑的艺术,建筑是城市的生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很多需要通过高标准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来实现。

  在建筑设计领域,有这样一家设计研究院,成立仅五年却屡屡创造弯道超车的奇迹。这家设计院,就是年轻的中建八局二公司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八二设计院”)。

  坚定驶向蓝海!

  成为时代向前的见证者、亲历者,行业进步的参与者、推动者

  五年来,先进的理念、顶尖的品质、一流的水平,让疾驰的八二设计院加速拥抱蓝海。“八二设计”品牌越擦越亮,担负起了“未来城市的建筑师、美好生活的创造者”的重任。

  在城市更新开拓新局上取得突破。在中国城市更新快速发展期,八二设计院紧跟国家政策导向,将城市更新列为重要攻关课题:重点提高城市更新项目策划、规划设计及建设运营一体化推进等业务能力;强化多专业横向协同能力建设,提供全过程、一揽子、一盘棋的城市更新解决方案。

  在深化设计追求极致上取得突破。本着“走精走实”的理念,八二设计院全力推进专项深化设计工作,形成了全过程设计生产服务能力:开展机电专项深化设计,增加管线综合深化设计、点位布置深化设计、智能化专项深化设计等;强化医疗专项设计,增强医疗工艺专项设计及专项设计商务能力,医疗板块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

  在做精原创做强品牌上取得突破。以原创设计为驱动力,八二设计院不断吸纳、整合优秀设计理念,形成原创方案的拳头产品。加强与国内一流大院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各类原创方案投标,在交流中做好“八二设计”原创方案的宣传。

  在做细管理创造价值上取得突破。紧抓商务数据、合同条件两大设计管理“指挥棒”,八二设计院以商务思维为主线,以专业化业务能力为基础,实现全过程设计管理。充分发挥设计负责人的设计管理职能,让设计管理发挥高价值效能,向管理要效益。

  在整合资源借脑借智上取得突破。八二设计院建立国内外院士、大师联络互动机制,以项目为切入点进行交流互动,为客户提供更高端、更权威、更多元的设计管理服务,打造更多经得起时代检验、历史考验的建筑设计精品。

  在深化EPC模式探索推广上取得突破。八二设计院已逐步形成“中建八二”EPC项目“大数据库”。以EPC项目为核心,通过大数据技术帮助设计、施工、商务、采购提升数据能力,实现降本、提质、增效,推动EPC模式做精做深做细。

  勇探EPC工程总承包发展方向!

  创全专业、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综合服务

  践诺为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心关注的济南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提前一年竣工,兑现了提前回迁的承诺,项目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超级速度。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科技园一期22万平方米超大规模建筑,凭借突出的设计管理协调能力,助力项目设计与施工并行,仅用108天实现竣工,刷新了国内单体钢结构建筑的建造速度;

  锐意进取。探索城市更新课题,借助济钢3200高炉生态经贸港南区厂房、创智谷厂房等多个改造项目,实现了既有业务与城市更新业务的紧密互动、企业自身价值增长与城市复兴的共赢;

  科技转化。探索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研发,创造了经济实用的钢结构体系、三板连接节点、建筑材料等公司自有成果,成功应用于商河产业基地项目;

  高端前沿。对标世界顶级医疗中心、国际知名医科高校,规划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树兰(济南)国际医院,擎起济南“西兴”大旗;

  国际视野。走出国门以欧美标准规划设计埃及开罗新首都CBD项目,精心打造“非洲第一高楼”,描绘出非洲大陆最美天际线。

  自2017年成立以来,八二设计院以全生命周期、全流程服务、全产业链条、全专业覆盖、全规划管理推动实现“几何级”发展,如今已成为拥有“双特三甲”资质、业务牌照齐全、EPC保证的顶尖设计研究院,项目遍及济南、北京、上海、郑州、西安、广州、重庆以及埃及开罗等地。

  五年来,八二设计院已形成建筑设计、城乡规划、EPC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市政设计、BIM技术、科技研发等集设计、技术、科研于一体的产业构架。设计团队成员60%为年轻人,注册工程师超过20%,年均申报专利2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荣获詹天佑优秀住宅小区金奖等设计奖项123项,逐步成长为“未来城市的建筑师、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一张蓝图“绘”到底!

  全生命周期管理让“图纸构想”轻松变为“交付之钥”

  积极发挥“设计营销、设计生产、咨询服务、科技研发”四大业务板块的作用,八二设计院构建了全新的设计生产、设计深化、科技研发和成果推广统一管理和实施平台。以“设计+”服务为基准点,坚持探索EPC模式下的设计、采购、施工的深度融合,不断强化设计引领的作用,将设计引领的触角延伸到营销、商务、施工系统,进行项目全生命周期高效管理,用“三全”服务确保工程建设实现“四省”(省钱、省时、省事、省心)。

  全专业服务——“八二设计”横跨规划、建筑、结构、暖通空调、给排水、电气、智能化、装饰装修、市政、景观园林十强专业,同时为医疗、展陈等专项设计配备了专业设计团队,可覆盖所有建筑设计领域,能够以专业的视角、专业的素养、专业的能力,满足客户对不同领域建筑作品的设计需求。

  全方位服务——“八二设计”涵盖城市规划、医疗、酒店、办公、商业综合体、文化设施、教育、住宅、市政道路、管网、城市更新、加固改造等全方位业务板块,可系统化地根据建筑设计需要独立满足业主各类服务需求。

  全流程服务——“八二设计”从设计生产和设计管理两个方面入手,涵盖项目可研阶段、方案、扩初、施工图、深化、采购、现场施工直至交付运维,为项目实施全过程提供一揽子设计管理服务,让客户轻轻松松享受从“构想”到“交付”的全流程服务。

  “八二设计”探索出了一条向“设计前端、交付后端”双向延伸的全产业链进化发展之路:将建筑设计向项目谋划、业态策划、目标定位等前端延伸,帮助客户从更高维度、更广视角理清“一块空地能干什么”“一张白纸能画什么”“一张蓝图能带来什么”;将建筑设计向建成交付、使用说明、运维管理等后端延伸,帮助客户尽快实现使用与管理的有机融合。

  奋进的八二设计院,有登顶望远的高度、跑赢时间的速度、突破进阶的力度和一心为民的温度,必定能在“建筑未来、创造美好”的新征程上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本报记者 刘文忠 通讯员张思静)

作者:刘文忠 通讯员张思静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