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高气爽 “我”来保障 济南城管积极做好市容市貌整治

2022-10-13 07:32: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高君 李娜 通讯员张昊宇 李艳斐 张震震 李成

责任编辑:颜甲

秋高气爽 “我”来保障 济南城管积极做好市容市貌整治

环卫工人清扫落叶。

秋高气爽 “我”来保障 济南城管积极做好市容市貌整治

执法队员巡查建筑工地。

  “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济南城管超前部署、全员上岗,全力推进城市精细化深度保洁,打造垃圾分类“网红打卡地”,规范设置沿街牌匾,推进建筑垃圾、非法小广告综合治理等工作,处理生活垃圾5.1万吨,全力擦亮城市窗口、绘就最美底色,打造“日清日新、洁净有序”的市容环境。节后,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调整状态,以昂扬的姿态和扎实的作风持续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步入常态化轨道。

  强化督导 建筑垃圾专项治理“回头看”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执法监管力度,改善辖区市容环境卫生,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到市中区调研建筑垃圾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市中区张庄村采石矿坑渣土回填利用项目和党家街道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现场了解项目概况及运营进展,并实地查看项目设备运行情况。

  通过调研检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充分肯定了市中区建筑垃圾专项治理“回头看”情况,并表示,随着城市化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建筑垃圾的产生也随之不断增加,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筑垃圾的处理,长远谋划,科学定位,多措并举,加强源头管控治理,加大路面运输查处力度,积极推动消纳场所建设;要推动相关管理工作全覆盖,推行运输市场准入机制,加快推进管理监控平台建设,积极拓展建筑垃圾处置空间,开展资源化利用,着力提升城市市容环境面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人居品质。

  市中区城管局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提高认识、压实责任,确保建筑垃圾整治“回头看”抓实抓细抓到位。非法倾倒建筑垃圾、擅自堆积建筑料物,不仅严重影响市容秩序、污染生态环境,更是直接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通行安全。市中区城管局将持续加大日常巡查、查处力度,对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源头管控有力、过程监管严密、消纳处置有序、执法查处严格,进一步营造安全、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提前谋划 “人工+机械”清扫秋冬季落叶

  连日来,大风低温等天气频繁,道路落叶明显增多。为进一步提升全区道路保洁整体水平,历城区城管局就清扫落叶工作精心组织,按照“及时清扫、清扫全面”的原则,结合各路段实际情况,采取“人工+机械”方式,对落叶进行全面清扫。

  合理调整人工作业模式。在保证人员调动有序的基础上,历城城管增加落叶比较密集路段的人工清扫力量,适当延长保洁时间,加大保洁频次,充分发挥人工作业的灵活性,无死角、全方位进行巡回捡拾清扫。同时,适当调配垃圾收集车,在确保垃圾清运完毕后随时待命,发放落叶编织袋及大小扫帚用于收集落叶;根据树木生长情况和不同树种的落叶规律,提前划分出清扫落叶的重点路段,明确责任分工,落实清扫任务,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实行巡回督查跟进。

  提高机械化清扫效率。在落叶较多和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历城城管充分发挥机扫车的作业效能,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做到随落叶随收集随装袋,最大程度减少落叶落地和滞留时间,特别是加大雨后落叶清除力度,确保及时清扫和收运。各保洁队将落叶收集后,统一运输到指定收集点,作业单位安排机械化作业车辆随时调度,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

  规范管理 落实“一日两普扫”巡回捡拾

  为进一步提升“污物计时捡拾”标准,将污物滞留时间缩至最短,日前,历下区城管局落实“一日两普扫”和日常巡回捡拾作业制度,重点加大机械作业力度,延伸保洁区域,利用护栏清洗车、电动冲刷车、小型洒水车配合人工,对主次道路两侧各类城市家具进行全方位保洁,全面提升城市保洁水平,形成全天候、无缝隙的保洁模式。同时,进一步强化设施管理力度,对沿路果皮箱随脏随擦,确保箱体和地面洁净;垃圾桶收集全面、及时,严格落实桶车对接、分类收集转运;公共卫生间实施专人管理,每天3次全面刷洗,其他时间随时保洁,及时打药消杀、除臭灭蝇,确保内外洁净无异味。

  历下城管加强执法办案和错时盯守,对违规占道游商、店外经营、露天烧烤等行为进行严管重罚,对整治薄弱环节区域进行再巩固、再提升,对重点部位定人定岗、见人见车,严防整治反弹回潮;进一步强化支路街巷规范管理,按照高标准整治、高效能执法的要求,对支路街巷占道游商进行规范治理。此外,历下城管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居民争当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参与者,养成文明生活新习惯,促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文/图本报记者刘高君 李娜 通讯员张昊宇 李艳斐 张震震 李成)

作者:刘高君 李娜 通讯员张昊宇 李艳斐 张震震 李成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