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基层行”(第一期)走进历下区12345热线·基层访谈 从“新手”到群众贴心人

2022-10-14 07:19: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颜甲

  编者按 放眼全国,各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济南12345热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新高度,承担新使命。

  自全市政府办公系统“作风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热线办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提升热线工作质效,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近期,市热线办联合济南日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等新闻媒体,开展“热线基层行”活动。

  首期“热线基层行”活动来到了历下区12345热线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现场。在这里,基层工作人员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开拓工作思路、拓宽服务领域、扩大热线品牌影响,不断为市民生活添彩、为城市发展赋能。

“热线基层行”(第一期)走进历下区12345热线·基层访谈 从“新手”到群众贴心人

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12345热线工作站负责人 尚晓珍

  人物素描

  “尚老师是个热心肠,咱们居民们就需要她这样的人。”采访中,不少居民提到尚晓珍,都说她是“老熟人儿”。

  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与相关职能部门会商研判。一件件12345热线群众诉求从接单到办理、再到回访……尚晓珍的身影出现在每一处“问题现场”。

  在不断的实践中,她总结了心得——作为“12345热线人”,要当好四个不同的角色:一是“宣传者”,给群众讲政策说规定;二是“引导者”,想法子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调度者”,协调相关部门携手处理好群众诉求;四是“倾听者”,耐心听民意,全心解民忧……

“热线基层行”(第一期)走进历下区12345热线·基层访谈 从“新手”到群众贴心人

定期开展培训

  “我算是热线的‘新手’。”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12345热线工作站负责人尚晓珍笑着说,她大学本科学的是建筑工程专业,毕业后先后从事过工程项目建设开发等工作。2018年4月才转岗到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开始从事热线承办工作。“面临新的工作环境和要求,要用满腔热情迎接新挑战!”

  甸柳新村居民小区的建成时间较早,配套设施不完善,电动车“飞线”充电成为一个棘手问题。“楼上垂线充电,楼下孩子们跑来跑去,太危险”“一旦出现短路等故障,容易引发火灾”……此类涉及居民安全的12345热线工单,一直牵动着尚晓珍的心。她收集了辖区居民反映的有关“飞线”充电各类诉求,整理出“储藏室飞线”和“坠体式飞线”两种“疑难杂症”,形成热线预警信息专报,上报街道办公会。

  甸柳新村街道党工委对此高度重视,自2021年开始,开展辖区“飞线”充电专项整治行动,整修、新建非机动车车棚及充电桩200余处,居民储藏室用电飞线入地2950户,逐步消除了辖区“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

  找准问题症结,精准判断,强化服务意识。工作中,诸如“飞线”充电等涉及居民生活的热线工单比比皆是。

  “历下区和瑞广场北侧有一条小路,违法停车问题较为严重,上下班时经常堵车。”市民王先生和邻居们通过12345热线反映诉求。

  对此,尚晓珍启动街道热线“重点问题会商机制”,联合交警部门、城管站、社区居委会、产权单位会商,现场定方案、征求居民意见,产权单位负责定制安装隔离护栏,并限定4天内完成护栏安装。在此期间,尚晓珍下班后主动到这一区域值勤,劝阻违停车辆驶离。“道路通畅了,出行更方便,我们很满意。”来电人王先生说。

  据历下区热线办上半年考核统计显示,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以“服务过程满意率”和“办理结果满意率”双百成绩位居全区街道热线工作考核第一名。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也是我们热线基层工作者扎实工作、辛勤付出的必然结果。”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办事处主任胡军表示,尚晓珍作为热线工作站负责人,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梳理解决问题的思路,并把这种思路、程序进行优化和标准化,已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工作风格。

  “要把老百姓的事儿当自己的事儿来办。”尚晓珍说。(文/图本报记者孙慧娟)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