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公安深入开展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群策群力守护万家灯火

2022-10-14 07:26: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实习生朱慧 通讯员王琳

责任编辑:颜甲

历城公安深入开展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群策群力守护万家灯火

武装巡逻。

  100天,从炙热盛夏奔赴丰盈金秋;100天,历城公安分局全体民警、辅警用辛勤汗水擦亮“平安底色”,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历城公安分局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相关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全面净化社会环境。锚定“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的工作目标,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靶向聚力,精准施策,机关民警(处室大队)包点包段巡逻并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全区治安乱点和重点区域警情下降明显,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机关民警包点包段 助力提升见警率

  历城辖区面积大、人口多,民警数量相对较少,派出所工作点多面广,任务较重。为从根本上解决夜经济圈见警率不高、对违法犯罪震慑力不够、群众安全感不强的问题,历城公安分局创新机制,及时推出机关处、室、大队民警包点、包段(由分局统一指定安排)巡查宣防。

  分局专门制定了详细的排班计划表,每晚在夜经济高峰时段安排机关民警定点巡逻,以步巡为主,亮警灯车巡为辅的方式,固化对夜经济繁华路段、部位以及烧烤摊、大排档、大型夜市等公共复杂集中场所管控力度,突出显性用警,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提高群众见警率,强化对违法犯罪的震慑力。

  同时,通过建立街面巡逻与分局情指中心直通汇报的联动机制,确保反应迅速、高效果断、处置及时。分局警务保障处负责对所有机关巡逻警力的警用装备、车辆及后勤服务方面的保障。

  10月7日晚,全福派出所民警在荣盛时代广场附近巡逻时,隐约听到孩子的哭声。循着声音,民警来到了路边停放的一辆白色轿车前。走近发现,一名2岁左右的小男孩正趴在车内不停地哭闹,车门并未上锁。民警随即拉开车门,给男童披上外套后将其抱出。找到孩子的家长后,民警叮嘱他们以后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以防万一。

  此外,分局成立由纪委、督察牵头的现场督导组,每晚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加强对警力到位、警容风貌、工作情况等方面的督导检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和整改问题。通过下发《督察提示单》、约谈、全局通报等方式督导和保证队伍状态及实际效果,确保包点包段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科学的部署是基础,有力的督导是鞭策。广大公安民警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历城公安深入开展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群策群力守护万家灯火

定点巡逻。

  优化警保联动机制 社会资源齐发力

  为使工作落实到位,历城公安分局优化警保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保安、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在巡逻防控、打击犯罪、社会管理中的作用。

  分局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与各部门联动,形成“党委牵头、公安主责、部门联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避免了公安机关的单打独斗,借力社会资源共同打造良好治安环境。

  历城辖区的环联夜市占地200余亩,经营摊位1300余个,从业人员5000余名,日均客流量在5万人以上,是济南规模最大的夜市,人员众多、情况复杂。针对上述情况,除分局机关民警在高峰时段参与驻巡外,每晚由辖区派出所民警带领夜市保安开展联合巡逻,保安人员统一佩戴印有“警保联动”字样的红袖章,提高辨识度。

  历城公安分局东风派出所所长李玉磊介绍,在联合巡逻期间,民警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深入小摊聚集地,针对夜市人员较多的区域地段,开展高频次动态治安巡逻检查,坚持“逢疑必查”的原则,及时处置化解现场突发情况,加大对可疑人员和物品的盘查力度,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介入、早消除”。

  同时,保安人员协助民警对夜市负责人和摊主进行依法宣传教育,要求各摊主加强安全责任意识,规范经营、文明经营,增强防范意识,避免与顾客发生矛盾,发现问题立即报警,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有效预防各类突发警情发生,共同维护夜市的治安秩序。

  历城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联合巡逻,进一步强化显性用警,屯警街面,解决了警力不足的难题,也能够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及时处置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警情,做到快速处置,行动高效。同时,会同应急、城管等行政部门对夜市经营秩序进行联合整治,共同发力,齐抓共管,营造良好环境。

历城公安深入开展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群策群力守护万家灯火

守护平安。

  防控效果明显 治安环境持续优化

  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以来,环联夜市警情下降明显。6月份,夜市日均警情数为6.2起;7月份下降为每天3.1起;8月份,日均警情数为1.8起,警情环比下降明显。警情类别以求助、纠纷类为主。

  机关民警包点包段的另外6个重点区域警情同样出现不同程度下降。通过开展巡查宣防行动,达到了警情数、发案数双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的良好效果。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民警把“平安答卷”写进百姓心中,百姓把对公安工作的认可写在慰问信上。“国庆快乐!加减乘除算不尽你们的付出,每次出警都要平安归队……”这是一位陌生女孩对历城公安分局洪家楼派出所民警最真挚的祝福。

  9月28日,距离国庆节还有2天。上午,一位年轻女孩来到洪家楼派出所院内,将手里的蛋糕放下,没等民警反应过来就转身离开了。打开蛋糕袋子,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写着“庆国庆祖国万岁”的蛋糕和一封慰问信。

  香喷喷的蛋糕和几句问候,不仅是女孩对民警诚挚的国庆祝福,更是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体现。

  警灯闪烁,警徽庄严,一声“行动”,精锐尽出,亮剑攻坚。历城公安分局将继续提高站位、扛牢责任、聚焦问题、精准发力,以行动得人心,以平安聚人心,以服务暖人心,以和谐入人心,守万家灯火,交平安答卷。(文/图本报记者陈彦杰 实习生朱慧 通讯员王琳)

作者:陈彦杰 实习生朱慧 通讯员王琳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