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给主播打赏,监护人可以要求退还吗?

2022-10-14 07:26: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兰萃 通讯员武艺

责任编辑:颜甲

孩子给主播打赏,监护人可以要求退还吗?

 

第三季度民法典微视频宣讲优秀律师 毕晓君

  个人名片:

  法学本科,现执业于北京天驰君泰(济南)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婚姻家庭委员会副秘书长。其专业文章多次入选中国婚姻家事法实务论坛论文集。在法律的框架下为当事人提供有温度的法律服务是她一直坚持的法律服务理念。

  擅长领域:婚姻家庭与继承、财富管理与规划、不良资产处置、公司法律顾问、金融商事争议解决纠纷等。

  近日,毕晓君在宣讲律师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22年第三季度民法典微视频宣讲优秀律师,被市司法局通报表扬。

  如今,未成年人接触网络的年龄持续走低,网络游戏充值、网络直播打赏的现象频发,但孩子在判断能力、认知能力、自制能力等多方面存在局限,网络安全意识薄弱,尚不具备保护自己的能力,面对未成年人网络大额消费问题,民法典是如何规定的呢?

  ●市民咨询:我国法律对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年龄界限是多少?民法典又是如何规定的呢?

  ○毕晓君:民法典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市民咨询:未成年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需要家长代理、追认。孩子看网络直播并偷偷给主播大额打赏的行为,显然家长是不知情的。在这种情况下,孩子的打赏行为有效吗?

  ○毕晓君:打赏主播通常形式是赠送平台上的虚拟礼物,未成年人巨额打赏行为并非纯获利益的合同,与其年龄、智力与精神健康状况不相适应。打赏后,限制行为能力人的法定代理人一般拒绝追认,因此,未成年人的打赏行为是无效的。

  ●市民咨询:那么孩子给主播打赏,监护人可以要求对方退还吗?

  ○毕晓君:可以。根据民法典第一百五十七条规定:“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被撤销或者确定不发生效力后,行为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

  (本报记者兰萃 通讯员武艺)

孩子给主播打赏,监护人可以要求退还吗?

手机扫描二维码,可观看宣讲视频。

作者:兰萃 通讯员武艺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