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 大城逐梦——济南牢记嘱托实现城市发展质的跃升综述(上篇)

2022-10-17 06:47: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颜甲

盛会启幕,融媒出击!济南报业“京济联动” 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

  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习近平

  核心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济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3次亲临济南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济南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情深似海,厚望如山。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勤耕笃行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综合实力、发展能级跃上新高度,城市发展实现质的跃升。

奋楫扬帆 大城逐梦——济南牢记嘱托实现城市发展质的跃升综述(上篇)

图①:绿色低碳、生态宜居成为现代泉城最鲜明的底色。 (吕传泉摄)

  泉涌如歌,见证城市跃升的不凡历史。

  十年来,济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不断推动济南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在经济总量连续跨过“千亿级台阶”冲上万亿级、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速的背景下,城市建设开创崭新局面,市容市貌持续扮靓、生态环境不断进阶、交通和文体等设施建设持续提速、城市更新成绩斐然,城市实现质的跃升。如今,济南市域面积超过1万平方公里,GDP超过1.1万亿元,实有人口突破1000万,进入特大城市行列。

  大河时代,大城逐梦。十年来,济南高点定位顺应发展大势,重大国家战略落地实施,省会高质量发展战略红利加快释放,接连实现重大突破、创造发展历史,真正融入国家战略发展大局、生态文明建设全局和区域协调发展布局。

  ○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

  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的省会城市、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济南地处黄河生态走廊与京沪经济动脉、黄河文化纽带与中华文化枢轴的交汇点位置,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势头强劲。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亲临济南视察,为山东擘画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宏伟蓝图;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东视察,赋予了山东“三个走在前”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山东、济南建设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省会济南有着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大河之畔,凝心聚力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滚滚涛声在济南响彻回荡。十年来,济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奋力推动济南发展由“量的积累”向“质的跃升”转变——

  如今的大河之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2021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432.2亿元,是2012年的2.15倍,自2017年以来连续5年跨越5个千亿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是2012年的2.65倍。创新实力显著增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十年增长近3倍,发明专利授权量年均增速达16.2%;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4397家,比2012年增长了10倍多。数字赋能势头强劲,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5%,济南在中科院发布的2022数字经济城市排行中居全国第6位……

  大河奔流向前,书写崭新篇章。把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新时代新济南正努力实现振翅高飞的雄心远志。

奋楫扬帆 大城逐梦——济南牢记嘱托实现城市发展质的跃升综述(上篇)

图②: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形成。(吕传泉摄)

  ○功能品质塑强升级○

  城市建设,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影响着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辐射力。走在前,建设强省会不仅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塑强城市功能品质。

  裕园小区是1998年建成的老旧开放式小区,小区建立之初并未规划停车位。由于面积狭小、机动车数量与日俱增,而停车位“僧多粥少”,停车矛盾日益加剧。去年,济南首个社区“智慧停车项目”在这里启动。通过大力整合社区停车资源,协调引进停车运营公司,安装高位视频、监控摄像机,社区全面实现了停车区域无死角。同时,搭建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居民通过手机APP实时获取小区内部剩余车位数量及位置,进而能够快速、准确停车,全面实现停车智能化。

  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的成果远不止于此,“智慧停车项目”只是济南城市功能品质优化升级的一个缩影。十年来,济南不断提升综合承载功能,坚定不移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发展空间加快拓展,综合承载力显著增强——

  圆满完成济南莱芜区划调整、章丘撤市设区、济阳撤县设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济南高新区跻身国家高新区前十,中央商务区、汉峪金谷、长清大学城、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重点片区崛起成势;城市有机更新扎实推进,明府城保护、老商埠振兴、特色街区打造取得积极成效,千年古城焕发新生;棚户区改造工作获得国家激励支持,新开工棚改安置房17万套,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43万户;拆违拆临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城市净化、亮化、美化实现跨越式提升;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模式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勇夺“四连冠”……泉城因美丽更自信,人民因城市更自豪。从细微处着手、从百姓满意度出发,全方位提升品质城市建设水平的同时,又进一步推动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如今,济南市民群众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更加强烈。

  建设高品质城市,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直接体现,也是城市建设的价值所在。当下的济南,正向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持续进阶。

  ○生态环境独具魅力○

  “白鹭秋日立,青映暮天飞。”秋日的济南,一群群白鹭飞到了荷花路街道王家闸村稻田里,嬉闹觅食,构成了一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田园风景线。当地村民说,白鹭来此栖息繁衍与生态环境有关,这里水清天蓝无污染,才引得“贵客”光临。

  无独有偶,流淌过880年历史的小清河,在经历污染之殇后实现治理之效,“出走”60年的中华鳑鲏家族再度归来,“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令人陶醉。

  世界上有泉水的城市原本不多,而泉群之密集、水质之优、历史文化之厚重且为一城百姓共同拥有的唯有济南。2022年,济南再迎泉水奇迹。趵突泉实现自2003年9月6日复涌至今持续喷涌19周年,创下20世纪70年代以来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这是济南多措并举保泉护泉的最好回馈和诠释。与此同时,随着市民泉水直饮工程纳入济南为民办实事项目,泉水直饮走进济南千家万户的脚步正在加快,10余万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尽享甘泉。

  十年来,济南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强省会。黄河两岸,流域内湿地、河湖水系等一体化生态保护治理,催生出一场史无前例的完美蝶变——

  全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PM2.5浓度下降61.2%,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优良天数占比增加106%。国控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好Ⅲ类水体比例达到100%,受污染耕地均实现安全利用。深入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率位居全省前列。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成果不断巩固,完成造林61.3万亩、山体绿化修复158座,建成“千园之城”。“山泉湖河城”独特风貌更加彰显……

  如今的济南,聚焦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攻坚突破,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正加快形成,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生态更优美,生态环境更加宜居。

奋楫扬帆 大城逐梦——济南牢记嘱托实现城市发展质的跃升综述(上篇)

图③:大城逐梦,内外兼修的济南实现质的跃升。 (何延海摄)

  ○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速○

  2022年1月18日上午,备受瞩目的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正式通车,这是世界上最大跨度、最大宽度的三塔自锚式悬索桥,也是济南第15处跨黄通道。通车后,黄河两岸市民可选择自驾、公交、轨道、步行、骑行等多样化方式过桥。

  2021年9月29日,“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正式建成通车,实现了黄河天堑由“水上跨越”到“水下穿越”的历史性突破。隧道通车后,市民开车最快5分钟可穿越黄河,极大方便了黄河南北两岸居民出行……

  伴随着一座座跨河桥隧的开通,济南把曾经的天堑变为通途,济南扛起国家战略的底气更足,省会红利加速释放。

  十年来,济南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形成。轨道交通从无到有、联网运行,“米字型”高速铁路进一步加密。济南国际机场航线数由2012年的68条增加到2021年的186条,二期改扩建工程已启动建设,建成后将拥有3条4F级跑道,跃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小清河复航工程顺利推进,“两横三纵”快速走廊闭环成网。

  交通网络快速布局升级的同时,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更加优化、文化供给也更加丰富。十年来,城市供热、供水“一张网”基本形成,市政设施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入选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和千兆城市,连续四年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累计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300余处,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实现全覆盖,文化事业机构数量增长40%,国际泉水节、“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等品牌活动成为济南鲜明的特色文化标识。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进一步弘扬,“泉·城文化景观”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入选东亚文化之都。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全市A级景区达到82家,十年增长两倍多……

  ○奋力铸强“发展之核”○

  当时代赋予城市伟大而恢弘的历史使命,将千载难逢的重要机遇交予泉城人手中,勇担使命、抢抓机遇、奋起而上,是这座城市的不二之选。大河之畔,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济南全市上下不断优化提升发展的质量、结构、效益,奋力铸强“发展之核”,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高质量答卷,内外兼修的城市品质有目共睹。

  更远的未来,济南如何进一步做好“黄河文章”、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勇当排头兵、开创新局面”,随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的出炉,“六个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目标科学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即加快建设动能充沛、实力跃升的现代化强省会,创新涌动、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强省会,功能完备、品质一流的现代化强省会,人民幸福、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强省会,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强省会,治理高效、平安和谐的现代化强省会。

  从更高站位、时代大势中审视城市发展,济南将当好“三个走在前”排头兵,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争一流,加速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在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中,打造链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节点、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中,打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龙头、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的龙头。这是新时代济南新的历史方位,也是济南应当具有的历史担当。

  十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回溯过往、远眺未来,对于一座城市的成长与进步有着重要意义。时间勾勒出一条城市进化的上升曲线,见证着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更加自信。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肩负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历史使命的新济南,正勤耕笃行、奋勇前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本报记者范俐鑫)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