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防扎实推动省会人防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守正创新奋发有为,铸就坚不可摧护民之盾

2022-10-17 06:50: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乔诺

责任编辑:颜甲

盛会启幕,融媒出击!济南报业“京济联动” 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

  济南人防将扎实履职尽责,紧紧围绕“打造全国一流、区域领先、济南特色的人民防空”目标,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核心阅读

  “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

  “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

  这两句话被悬挂在济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最醒目的位置,同时也是深深镌刻在济南人防人灵魂的座右铭。“人民防空为人民,建好人防惠人民”,济南人防笃行不怠、积极作为,聚焦“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济南人防扎实推动省会人防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守正创新奋发有为,铸就坚不可摧护民之盾

2022年5月3日,我市举行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

  2016年5月,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为新时代人防工作提出了重要要求,不仅确立了人民防空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和职责使命,也为人民防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济南人防牢记嘱托,砥砺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掘人防资源,发挥人防优势,加快实施人防公益便民工程,从听民意、问民需、解民忧、惠民生中创新服务、谋求发展,将便民、利民、惠民作为人民防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国率先探索人防工程由商业化向公益性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今年,济南人防紧扣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坚定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职责使命,立足服务民生,创新优化驱动城防融合发展,服从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紧扣有效履行战时防空任务需要,搭建起服务民生、突出公益、文化搭台、数字人防建设的工作模式,成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新型模式和载体,将人防建设与城市规划建设相结合,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相结合,真正做到城市立体发展有空间、展现“创城”有阵地、支持经济发展有保障、服务民生有平台,让广大市民群众从人防事业发展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济南人防扎实推动省会人防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守正创新奋发有为,铸就坚不可摧护民之盾

济南人防初心长廊。

  健体系 强能力 全面铸就护民之盾

  “为共同做好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人防答卷,今年6月,济南人防首次联合西安、郑州开展了‘金盾—2022甲’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人民防空军事斗争准备跨区协同训练。”济南市人防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安纪文说。济南人防主动联合三市人防专业力量,打破人防信息系统不同“芯”、不同“型”、不同“智”的壁垒,强化系统对接、优化通信网络、搭建兼容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推进协同应用,完成跨区联合组网、远程异地通信指挥任务等训练科目。

  济南人防紧扣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和济南警备区坚强领导下,围绕打造“全国一流、区域领先、济南特色”的工作目标,始终把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备战练兵打赢摆在首要位置,并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健全指挥体系,持续开展多要素、多课目、多形式的综合性训练演练,打造济南“金盾”练兵备战品牌。

  自2018年以来,济南人防连续四年开展“金盾”系列综合性训演活动,在突出“针对性、检验性、对抗性”要求的同时,坚持“队伍走出去、装备开出去、系统动起来”。4年来,累计参演人数5000余人,动用装备130余台套,车辆编队行进1800余公里,演训各类科目90余个,机动范围覆盖济南、淄博、东营、泰安、德州、聊城、滨州等市,有效提升了队伍装备在复杂条件下“全程机动、实时通联、应急救援、信息保障”能力。与此同时,按照“打基础、上台阶、出品牌”的工作思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省会经济圈一体化人民防空区域战略协同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构筑起人民防空区域一体化的“四梁八柱”,为全省人防区域一体协同发展蹚路子、作示范。

  今年,济南人防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及真演实训,不断完善能力体系建设,不仅检验了人防应急组织筹划能力,还提升了全民防空防灾意识,多次受到上级人防部门和军地领导的批示鼓励和充分肯定。同时,济南人防稳步推进防空警报建设,并将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工程建设行政审批流程,目前,防误鸣警报器换装率、主城区音响覆盖率、防空警报“语音播放”功能均达100%,警报数量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在今年的“金盾2022乙”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中,“语音播报”作为创新课题首次全域推广应用,既有效检验了警报体系建设成效,也全面提升了空情预警能力水平。

济南人防扎实推动省会人防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守正创新奋发有为,铸就坚不可摧护民之盾

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跨区协同训练。

  改革创新增活力 全力推进城防融合发展

  创新理念模式,转变城市新区规划建设思路,济南人防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总体规划时,按照国家一类人防重点城市防护要求,将起步区人防基本指挥所和智慧化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平台纳入人防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将黄河堤坝等多个经济目标纳入重要经济目标管理,并指导起步区重点项目编制人防工程修建性详细规划。

  济南人防主动服务城市规划建设,扎实推动城市防护体系转型发展,以服务重点片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为依托,科学拟定人防工程数量规模、功能分类、空间布局。今年以来,新竣工人防工程、新开工人防工程、在建人防工程量质齐升,位居全省前列,人防工程建设无论是报审率还是报建率,在全国均处于领先水平。

  济南人防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己任,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人防责任,进一步精简程序、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提升效能,优化“多审合一”“多测合一”工作机制,实现“一网通办”,人防审批监管服务综合平均提速60%以上;对重点工程项目实行“提前介入、分段报批、分段质监、分段验收”,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济南机场改扩建、城市轨道交通等省市重大项目;针对人防风机平时安装使用费用高、维护保养难等痛点问题,牵头组织研发创新,现已取得突破性成果,通过专家鉴定取得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济南人防系统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守政治安全、网络安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和保密安全;坚决守牢廉政底线,强化纪律规矩,一体推进“三不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在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济南人防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确疫情防控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并深入一线、下沉服务,先后精选35名党员干部、420人次下沉到对口社区、医院及建筑工地,开展排查随访和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活跃在城市应急抢险救灾前线的骨干力量,济南人防不仅有完善的应急方案,扎实开展实战演练,还备足防汛、防灾、抢险的各类物资,在精准排查隐患的同时强化值班值守,台账式、清单式整改落实,科学闭环式管理清零销号。今年以来,全市近千个单建、结建人防工程经受住了入汛后多次大暴雨考验,全部安然无恙。

济南人防扎实推动省会人防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守正创新奋发有为,铸就坚不可摧护民之盾

省会城市群人防机动指挥系统跨区协同训练。

  搭平台 展形象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增亮点

  近年来,济南人防持续开展人防工程静态停车、避暑纳凉、文化惠民服务,利用人防工程修建改建14处单建式人防停车场,向社会提供车位3372个,结建防空地下室车位26.8万个,建成8条人防过街通道,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和停车。围绕“数字济南”建设目标,积极推进“数字人防”进程,推广应用“山东通”及济南政务OA办公系统,研发“济南·数字人防”微信小程序、“数字人防”微网站,上线后将向广大市民提供人防政务公开、避暑纳凉、人防停车、人防地图、人防宣教等相关检索服务,市民也可通过该程序一键查询省会人防工程、智慧人防等相关情况。

  位于佛慧山风景区的“济南人防初心长廊”,是济南人防利用早期人防工程开展红色教育的实践基地。此处教育基地精心打造集党史展览、红色电影放映、体育健身、休闲阅读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这里不仅凝聚着老一辈人防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更是开展红色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自建成后,“初心长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众多市民、单位、团体前往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济南人防扎实推动省会人防事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守正创新奋发有为,铸就坚不可摧护民之盾

我市举行人民防空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演练。

  擦亮“要纳凉到人防”品牌,放大“百姓大舞台”效应。为应对今年夏天持续极端高温天气,全市人防系统全员上岗,提前开放9处10万平方米人防避暑纳凉场所,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欢迎。据不完全统计,今夏,有200万名市民选择人防工程避暑纳凉,为提升城市品质、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提供了安全可靠、富有特色的人防支撑,此举不仅获得广大市民的一致点赞,政府网也刊发文章给予积极肯定,央视《新闻直播间》对此进行了实时报道。

  积极探索“人防+教育”新模式,济南人防将以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防空意识、自救互救能力为己任,开展具有济南特色的人防宣教“五进”活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与时代需求,在全国首创编写大、中、小学《人防教案精编》系列丛书,实现了教案体系化、施教规范化、宣传常态化;创新开展人防教育进社区“双百”行动,让人防宣传“走出去”、人防教育“实起来”;连续三年向1万个家庭免费发放人防战备应急包,达到“送出一个装备、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预期目的,营造全民关注人防、支持人防、参与人防、建设人防的良好氛围。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当前,人民防空事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济南人防将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嘱托,紧抓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契机,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作风、更强担当,迎接新挑战,确保人防战时管用、平时有用、急时好用,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省会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本报记者乔诺)

作者:乔诺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