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实事 严格行业监管 章丘住建:奋力答好“民生考卷”

2022-10-17 06:52: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永 通讯员黄公强

责任编辑:颜甲
聚焦民生实事 严格行业监管 章丘住建:奋力答好“民生考卷”

章丘区安置房项目。

  近年来,章丘区住建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服务大局”发展理念,聚焦民生实事,严格行业监管,将干事创业的目标落脚到民生保障的温度上,从小处着眼、实处入手,奋力谱写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感谢章丘区政府,感谢区住建局全体同志尽职尽责、辛勤奉献,老旧小区改造给住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与益处。”面对焕然一新的小区,明水街道明珠小区北区居民对章丘区住建局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和敬意。

  老旧小区改造改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该局助力章丘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的一个缩影。如今的章丘,城美貌秀、楼阔房新,一个高速发展的舒适、便捷、宜居的现代化城区展现在人们面前。

  ○老旧小区焕然一新惠民生○

  秋意渐浓,章丘区老旧小区的居民心里却如同春天般温暖。本轮改造坚持“内外兼修”思路,面子、里子一并改造。经常堵塞的下水道全部更换为大孔径排水管,治好了百姓的“心头病”;没有天然气的住户安装了天然气,告别了扛着煤气罐上下楼的历史;完成水电户表改造……截至9月底,2022年章丘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部完工,涉及明水、双山、普集3个街道住宅楼34栋,惠及居民875户,改造面积共计9.33万平方米。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坚持“党建引领、街道抓总、部门配合、居民参与”原则管理,进一步落实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职责,加强综合执法和社区网格化管理,健全社会治理基层单元,逐一推进专业化服务、准物业服务和居民自治等多种形式的物业管理模式,切实维护好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聚焦民生实事 严格行业监管 章丘住建:奋力答好“民生考卷”

老旧小区整治一角。

  ○安置房建设保质保量保速度○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居民幸福感满满,而住上新房子、好房子、放心的房子,则是城中村老百姓最朴素的愿望。

  为了回应百姓关切、群众期盼,今年以来,章丘区住建局牢牢把握安置房建设“一号民生实事”定位,坚持“抓进度、抓协调、抓质量安全”不放松,推动安置房项目高质高效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交房30个项目、730万平方米,今明两年还将陆续建成18个项目、770万平方米安置房。

  “安置房建设关系百姓切身利益,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推进章丘区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我们将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全力推进安置房建设。”该局分管负责人表示。

  在安置房建设过程中,该局建立领导干部包项目机制,逐个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包项目领导坚持“工地办公”、常态协调,全面负责进度、质量、安全等全面工作,同时向在建项目派驻36位专业项管人员,“全天候”盯靠工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协调解决。

  ○危房改造让民生更有亮点○

  “以前是土坯房,房屋有裂缝,有的地方还塌了下来;翻修后,能正常使用不说,既安全又美观,感谢政府给我们解决困难。”住在章丘区文祖南村的杨恩红说。农村危房改造是党和国家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困难群众住上了安全、实用的房子,实现了安居梦想。

  困难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在“三保障”中难度最大、资金需求最多、任务最繁重、表现最直观。农村工作面广、量大,危房改造工作面对千家万户,情况复杂。针对危房改造过程中的不同情况,该局做了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运用多种安置方式保障困难户住房安全,确保危房不住人。2022年,已改造完成74户,其中脱贫享受政策户46户。

聚焦民生实事 严格行业监管 章丘住建:奋力答好“民生考卷”

老旧小区改造。

  ○保障性住房应保尽保○

  保障性安居工程是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改善民生、解决群众住房问题的重大举措和必然要求。目前,章丘区保障房共有两个小区,怡祥苑小区(原廉租住房)和怡馨苑小区(原公共租赁住房),共1232套住房,全区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实现应保尽保。

  保障房做得好,离不开制度好。该局一直实行电脑摇号分配制度,首先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申请,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邀请区检察院、纪委监委、公证处等部门监督,媒体机构进行全程监督,摇号结束后经公证处公证后,申请人可办理选房入住手续。

  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该局将原来复审时间由三年一复审调整为一年一复审,通过多种渠道增加知晓度,除了在政府网站发布外,专门建立了“章丘公租房”微信公众号,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工作人员在小区单元门口张贴纸质通知,其余不来者则逐个电话通知。在公租房后期运营、管理中,章丘区住建局严把审核关,把不符合条件的住户及时清退,切实保障真正住房困难家庭的利益。

  (本报记者王永 通讯员黄公强)

作者:王永 通讯员黄公强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