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捡“芝麻”的芝麻官攒了一个智慧局

2022-10-17 08:02: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卢宇辰 张源源

责任编辑:颜甲

融媒·先锋

市民用手机“随手拍”,记录社区里的大事小情。

  13日,七里山街道海珀社区。社区公益岗59岁的李振正在核查前一天“两天一检”人员名单。“与这份工作结缘,源于一件‘芝麻小事儿’。”李振今年3月份通过街道智慧社区平台拨通过一次“一键呼叫”。这次受助经历,促使他成为一名公益岗上的助人者。

  李振拿出手机,将党员周德华提议的公共设施整修通过智慧平台“随手拍”一键上传。不一会儿,海珀社区的“芝麻官”就上门了。

  故事从这群捡“芝麻”的“芝麻官”说起——市中区七里山街道创建智慧社区平台,为百姓的身边事儿攒起“智慧局”。七里山街道以智慧社区为治理“神经元”,创新“管理+服务”双向治理模式,已入选全省基层治理街道(乡镇)级试验点。

  先锋档案

  一张密密麻麻的“大网”,网罗着群众身边的芝麻小事儿。

  市中区七里山街道,辖区面积2.4平方公里,含10个社区。奔走在街头巷尾的基层党员干部,通过一盘“智慧局”,为居民提供了更精细化、智能化的服务:

  搭建智慧社区平台,建设人口、建筑、组织等专题数据库,实现了社区基础要素规范化管理;行政管理可追溯,人员工作轨迹、辖区整体情况全知晓;群众身边的芝麻小事儿“随手拍”;平台“民意评价”提高居民议事能力……

  结 缘

  3月中旬,李振沿着郎茂山上了山顶。

  “嚯!半道上脚一崴,根本不敢动。”子女都在忙,李振犯了难。他回忆道,当时脑海中有个念头一闪而过,“小区不是有个智慧平台吗?试试灵不灵!”

  打开手机智慧平台,他直接点击了“一键呼叫”。“您耐心坐在台阶上等着,我们这就去。”电话那头传来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慰声。

  李振松了一口气,想着:“真贴心!”

  约半小时后,海珀社区综合党委书记王娟带着网格员出现在半山腰。“冲我摆手的那个姑娘,我一眼就认出来了,是我们社区书记。”李振记得,社区工作人员搀着自己的胳膊一步步挪回了家。

  “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他说,自己被社区党员干部的举动感染,也被智能化的服务模式所震撼,心想着要把这份关爱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今年他主动报名,最终成为公益岗的一员,从曾经的受助者变成助人者。

  根据智慧社区平台安排入户走访、摸排调查、倾听群众诉求,定期参与垃圾分类、交通管理、医疗知识、党建文化等业务学习,积极融入社区服务工作……李振称,能够加入社区集体,自己是个幸运儿,要办好群众身边的“芝麻小事儿”。

  在海珀社区核酸检测点,李振像往常一样忙碌着。遇到社区里相熟的老人,他就会展示智慧社区平台,“有事儿一键呼,‘红马甲’就会来找你。”

融媒·先锋

这张密密麻麻的“大网”,网罗着群众身边的芝麻小事儿。

  硬 核

  “小伙子,你这可有风险,还是得先扫场所码。”郎茂山路,一位居民礼貌地拦住了未扫场所码进商店的年轻人。他指着商店门口的“便民码”说道,“你看,咱互相监督。你不扫场所码,我有义务进行扫码提议。”不一会儿,商店老板走了出来,跟老人一起微笑着引导年轻人扫码进店。

  老人向记者展示了他在智慧社区平台“民意调查”一栏上传的提议。其中包括热心居民在社区发现的问题、对社区内公共类事件的看法。“通过智慧社区平台讨论交流、发表意见,咱老百姓对社区议事有了参与感。”老人说。

  “智慧局”,到底有多硬核?

  带着疑问,济南日报记者走进七里山街道智慧社区服务大厅,星罗棋布的智慧社区数据映入眼帘。

  “通过这块屏幕,就能了解整个辖区。”七里山街道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智慧社区负责人马晶晶介绍,智慧社区平台的人口、建筑、组织等专题数据库,为社区智慧化管理打下数据基础。

  每一份数据信息的背后,都是基层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

  马晶晶介绍,街道力求基础数据全面、准确,在智慧平台建设及推进过程中,按照人、地、事、物、组织5类重点,通过网格员走访、社区电话核查、部门数据对接、GIS地图等方式,对辖区楼宇、院落、企业、居民、党组织以及重点人群信息进行数据采集。基础数据录入后,通过不断核查、校对、评估,检查有无漏人、漏户。

  “用最细的功夫,将社区治理数据偏差降至最低。”马晶晶介绍,通过此系统,行政管理可追溯、人员管理更智能;群众诉求有渠道,“便民码”“随手拍”“一键呼叫”等,足不出户就能找到辖区里的“芝麻官”;社区参与有引导,加强居民自管自治力;商家、超市、企业等资源汇聚,打造社区服务联盟生态地图……

  “连接的是数据,方便的是民生。”王娟说。

  “数字济南”建设在基层

  基层治理数字化,在济南已经开展了各类尝试,效果初显——

  历下区千佛山街道利用“都挺好YI生活”小程序系统整合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开发设计“公益、便宜、容易”三大模块,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高新区孙村街道打造“7×24小时自助服务”,在辖区7个社区安装36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等自助终端设备,加快“数字政务”建设;

  章丘区文祖街道开通数字乡镇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利用“OA审批—流程定制”等审批流程,让政务平台提效能……

  当前,数字化浪潮方兴未艾,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

  “加快推进数字济南建设,打造数字先锋城市。”9月23日,数字济南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会议提出,围绕“数字济南”建设目标,全方位一体化推动济南市数字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及重大专项体系建设,以数字赋能发展,用数字化变革引领全市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创新。

  13日清晨,循着抑扬顿挫的琴弦拨动,记者走进海珀社区京剧小课堂。清脆的唱调、欢快的氛围,无不诉说着社区居民在这场“智慧局”里的惬意……

  76岁的傅光业,是海珀社区云曲二支部副书记。他说,捡“芝麻”的效应,绝不只是“芝麻”,而是“西瓜”——增强了党和政府的凝聚力,提升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孙慧娟 卢宇辰 张源源)

作者:孙慧娟 卢宇辰 张源源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