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来“土专家”种出优质菜 苗山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共同打造精品农业

2022-10-25 07:11:5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高原
请来“土专家”种出优质菜 苗山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共同打造精品农业

  技术员张洪武(左二)向农户讲解种植技术。

  从手推二轮车卖菜到成立合作社,再到成为莱芜区苗山镇最大的蔬菜生产集散地,拥有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280亩、春秋蔬菜大棚60亩、冬暖大棚100亩、露天蔬菜基地120亩。如今,济南鲁赢粮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青和赵来兄弟俩又有了新打算:进军精品农业市场,拥有自己的“拳头”产品。

  近日,在济南鲁赢粮蔬专业合作社西红柿大棚内,一个个由青泛红的西红柿点缀在绿叶间,果形周正,分外好看。一名工作人员正手拿电动授粉器,轻轻触碰西红柿花蕊,花粉纷纷飘落,这样一次西红柿自花授粉就顺利完成。

  “这是我们请来的技术员。”赵来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兄弟俩已经种植蔬菜10多年,但这几年为发展现代农业,合作社陆续引进了先进的种植设备和种植方式,越种越觉得这是个技术活,仅凭自己一点点摸索根本达不到精品果蔬的标准。于是1个月前,合作社高薪聘请了有着40多年果蔬种植经验的寿光最美技术员张洪武,长期驻扎在合作社。张洪武来了以后,吃住都在基地,尽可能利用更多的时间到田间地头,把他的种植经验与本地的气候、环境相结合,投入生产实践,并手把手教给合作社的工作人员。

  “就拿西红柿授粉技术来说,我们根本想不到可以如此简单。”赵来说。

  张洪武一边示范,一边向记者介绍道,用电动授粉器给西红柿授粉不受天气影响,省工省时,6亩地的西红柿一个人一天就能完成,比过去用药物授粉节省5倍的劳动力,而且西红柿的花瓣可以自行脱落,从根源上避免了灰霉病和疫病的发生。“成熟的西红柿颗粒饱满,没有空心果,同样装满一筐西红柿,要比过去重10斤,效益提高三分之一,还避免了使用激素药,完全可以达到精品果蔬标准。”

  当天,在大棚外,陆陆续续来了很多周边的种菜大户,“俺们也来听听农技专家的田间授课,学学种地的本事。”

  原来,今年苗山镇为推动全镇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济南鲁赢粮蔬专业合作社成立党支部,进一步提升合作社的发展水平和示范作用,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精品农业。济南鲁赢粮蔬专业合作社作为“领头雁”,免费让技术员为托管的10余家80多亩地的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全过程技术指导,带动更多的农户生产更多的精品果蔬。

  一来到黄瓜大棚,农户们看到垃圾桶里有许多刚成形的小黄瓜,正感到可惜的时候,张洪武说:“种黄瓜要懂得取舍,不能见黄瓜就留,要注意留瓜的位置和数量,这样收获的黄瓜才个个是精品。这1亩半地1个月就卖了17000元……”在黄瓜大棚里,张洪武认真细致地向农户们教授种植技巧。农户刘太文听后,十分佩服技术员的种植水平,决心把学到的技术带回去教给家人,让自家的农场生产出更多的精品蔬菜。

  “农业如今是高新技术产业,农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心去研究,不得不说技术员在管理、留果等方面都有独特的方法,既提高了农户的生产效益,又确保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我们农技站将把这些技术进行总结后推广到全区,让全区农产品产量、质量都有大提升。”莱芜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许冠新说。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