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真本领 锤炼硬作风——莱芜区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干部作风整顿提升专项行动

2022-10-26 07:02: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村里硬化路面1万多平方米,安装路灯100余盏,您对我们村‘两委’的工作和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什么意见建议吗?”莱芜区方下街道柳行沟村村委会主任亓洪华,在幸福院开餐前跟村内老人说道。这是莱芜区召开村居自查“板凳会”的一个场景。

  自2022年7月,莱芜区开展农村基层干部作风整顿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全区农村基层干部群体对照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6个方面27项问题,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查摆问题、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各项民生实事深入实施,为“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创新兴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高定位 早谋划 强体系

  在实施方案制定过程中,莱芜区始终坚持转变作风、担当作为这一导向,聚焦农村基层干部群体关注度高和群众联系密切的各个方面,积极响应全区“走在前、争一流、开新局”作风建设年活动,按照动员部署、问题查摆、整改提升、结果运用4步流程走,着力推动农村基层干部队伍更好地服务群众、保障民生、促进发展。

  整顿范围广。此次作风整顿范围包括莱芜区农村“两委”干部、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成员、乡村振兴工作专员、农村公益岗等农村基层干部群体,实现所有农村基层干部全参与、全覆盖。整顿内容实。此次整顿内容既包括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不强等思想意识层面问题,也包括不注重形象、坐班值班穿着不整洁等具体问题,作风整顿内容符合农村实际、贴合群众期盼。

  高标准 严要求 强推进

  此次农村基层干部作风整顿提升专项行动,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各街镇成立由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工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按照4步流程走,细化推进内容,全面对标对表,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严把时间节点,有序压茬推进。

  截至目前,动员部署和问题查摆阶段已全面完成,15个街镇分别单独召开动员会;村居自查知民情,通过指导村居召开“板凳会”“恳谈会”“反思会”,互点互评找问题;学考反查明标准,每月末全区统一组织闭卷统考,以考促学、学考反查;督查互查学经验,街镇采取互查方式,相互查摆、相互学习。全区792个行政村共收集村居自查问题表现3189条,区级督查与街镇互查联合开展,反馈问题142条。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一建立问题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做到既要找准问题,更要解决问题。

  转作风 重实干 促发展

  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推动村庄建设发展。各街镇包村领导、干部按照分工,主动安排、主动参与、主动服务,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达到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目的,让作风整顿带来的成效,在村庄建设发展中、群众切身感受中得到体现。

  以鹏泉街道傅家庄村为例,该村是一个交通闭塞、吃水困难的城郊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村“两委”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出行、吃水等急难愁盼问题,反复协调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在不动用一分帮扶资金的情况下,完成鹏泉东大街延长线至万通路道路硬化,解决出行难题;争取鲁中水务集团的支持,为村里铺设长达1500余米的管道,实现户户通自来水,道路、吃水两大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全区各街镇积极将作风整顿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具体工作相结合,以过硬作风彰显实绩作为,以工作成效锤炼责任担当。

  下一步,莱芜区将聚焦整改提升、结果运用,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清单、深入分析,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围绕作风整顿工作中出现的共性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研究对策并形成固化制度,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同时,加强典型培树、教育转化,持续激发基层干部队伍活力,为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贡献莱芜力量。 (本报记者刘然)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