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档合力探索“甜蜜”致富路 “小甘薯”种出富民“大产业”

2022-10-26 07:02: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杨庄镇冷家庄村德康种植专业合作社种苗繁育基地,随着机械翻动,田地里一个个又大又光滑的甘薯破土而出,喜获丰收,社员现场装车,一派繁忙景象。“今年的甘薯产量不错,亩产能达到7000至10000斤,而且口感很好,市场挺认可的。”看着满车红彤彤的甘薯,合作社经理亓延刚乐呵呵地说道。

  经营该合作社的是亓延刚和妻子赵顺红,两人原是企业职工,从企业下岗后夫妻二人辗转从事过很多职业。

  2018年,在朋友帮助下,夫妻二人承包了苗山镇下郭家沟村120亩山岭地,注册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试种糖度高、抗病性强的“烟薯25”甘薯新品种。

  虽然山岭地水肥条件差,但土壤通透性好,当年该品种甘薯亩产达到5000斤左右。该品种甘薯口感软糯香甜,市场需求量大,常常供不应求。按照当时的收购价格,除去成本,每亩甘薯年纯收入3000元左右。初战告捷的喜悦,坚定了夫妻二人合力探索“甜蜜”致富路的信心。

  为了推动甘薯种植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2020年,积累了一定种植经验和市场营销渠道的亓延刚夫妇注册成立山东福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河北石家庄慧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回到家乡杨庄镇冷家庄村建设甘薯种苗繁育基地。

  该繁育基地坚持“舞台在田野,根脉在百姓”的发展定位,致力于提高甘薯产量和品质,运用脱毒技术,提升甘薯种植效益。“脱毒甘薯增产效果显著,又可改善品质,提高商品价值,受到产区农民的普遍欢迎。”亓延刚说。

  在亓延刚的带领下,基地通过流转村民闲置土地,激发了土地发展活力,也让杨庄镇50多户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同时,他不断扩大脱毒种苗繁育规模,提高甘薯的品质和产量,并推动了周边地区甘薯种植,促进了农户增产增收。

  甘薯种植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在莱芜区农业农村部门的帮扶下,亓延刚投资200万元,新上了暖棚、冷棚和甘薯冷藏窖等种苗繁育基础设施。另外,山东省薯类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山东农业大学史春余教授和济南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驻点服务基地建设,跟踪开展育苗和大田技术指导,推荐企业参加薯类产业技术体系甘薯产业发展论坛,助力企业更新经营理念、提高管理水平。“现在,我们基地年产种苗2000万株,辐射甘薯种植面积达5000亩。”他说。

  据了解,近年来,莱芜区农业农村部门把发展甘薯作为优化种植结构、转换新旧动能的重要措施和途径来抓,在甘薯的种苗引进、快速繁育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扶持,逐渐形成育苗、种植、深加工全产业发展体系,把小甘薯做成大产业,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金疙瘩”。

  目前,莱芜区甘薯种植面积3.2万亩,年产量2.2万吨。全区的甘薯产业,从脱毒苗的快速繁育,到产品的销售加工,形成了全产业链甘薯产业体系,甘薯产业产值预估能达到1.7亿元。(本报记者 刘然 通讯员 李希龙)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