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丨旧货市场变身济南首个亚文化聚集创意园——快看,新晋“打卡地”!

2022-10-30 07:13: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张有水 张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文化自信,正成为这片老城区新的发展底色——

  济南人买花鸟鱼虫、猫猫狗狗会去哪儿?位于历城区华龙路579号的花鸟鱼市宠物市场是肯定会被提名的答案之一。曾经,它藏在居民区,同时也是个规模不小的旧货市场。在堆放的旧货、密集的商户、拥挤的车辆遮掩下,很多人都看不出这里的大部分面积都是由老厂房改建而来。

融媒·见证丨旧货市场变身济南首个亚文化聚集创意园——快看,新晋“打卡地”!

  如今,老厂房已露出真容,红砖、高顶配上旋转楼梯和重型机车,文艺复古的气息扑面而来,整个旧货市场已经变身为“579百工集”,成为济南第一处亚文化聚集地。这处门牌号再被提名,前缀成了济南最潮流的“网红”打卡地、文化聚集区。

  城市更新的进程中,它的出现添了令人惊喜的一笔。

  拍摄时间:10月20日

  拍摄地点:579百工集

  拍摄内容:旧货市场变身文化园区

  潮流打卡新园区

  济南首个亚文化聚集地

融媒·见证丨旧货市场变身济南首个亚文化聚集创意园——快看,新晋“打卡地”!

  走进579百工集,最南侧是被称为“济南最美书店”的阡陌书店,最北侧是正在举办的“涂鸦艺术之父”凯斯·哈林真迹展。中间道路一改旧货市场时期的局促杂乱,空间宽阔自如。一步一景,是园区给人最直观的感觉——

     停车场入口用清新的色彩装点,一个下坡也能拍出大片;千余平方米的草坪上有人拍照、有人遛狗,阳光为他们描上金色的轮廓;老厂房恢复了原本的结构,用红砖或简单的白色装点,配上工业风十足的旋转楼梯、机车,拍照的潮人络绎不绝……尤其是凯斯·哈林真迹展,已经是网络平台上的济南热词。

  “我刚从英国回来,特地来看这个展。”2019年赴英国留学的济南小伙张可源说,自己是凯斯哈林的“迷弟”,能在济南看到这样高规格的展出非常惊喜,“这次回来发现济南文化氛围更浓厚了,这处园区给了年轻人一个满足自己爱好的空间。”

  579百工集品牌总监张苗苗介绍,展出所在的阿波罗美术馆是园区独立运营的,凯斯·哈林真迹展是全国第三站,之所以能向凯斯·哈林基金会争取来展出机会,是因为美术馆具备国际美术馆级别的恒温恒湿、灯光调控等智能系统,在济南文化园区中是“天花板”般的存在,“今后每年我们都会举办这样的高规格展出。”

  除了美术馆,园区其他业态也足以吸引亚文化爱好者们。

  “园区分为五大板块,分别是机车、设计师、国风、自然、亚文化,有‘斯巴达公园’‘雅典宫’‘温泉关’等多个主题空间,希望每个年轻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元素。”579百工集副总经理马宇晓介绍,目前开放的是一期,改建面积约3万平方米,二期、三期逐步完工后整体面积将达到12万平方米左右。

  旧货市场新面貌

  为改变“磨”了三年

融媒·见证丨旧货市场变身济南首个亚文化聚集创意园——快看,新晋“打卡地”!

  采访当天,在济南颇有名气的匠杺社木工手造工坊工作人员正在创作门脸装饰,将边角废料组合成高低错落的“未来城市”。

  这是579百工集最早入驻的商家之一,创始人大宇一直致力于推动传统木工文化的崛起,做中国“木工届的乐高”。“我和园区的运营方一样,都认为济南需要这样一个新生力量的集合体,理念不谋而合,所以决定把总部落在579百工集。”大宇说,从两年前第一次来到当初的旧货市场,到如今在这里拥有了一处博物馆般的空间,园区的氛围超出了自己的想象。

  这样天翻地覆的变化,也超出了东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正明的预期。刚一开放就居高不下的热度让他有些“不适应”,“因为我最初的诉求非常朴素,就是解决旧货市场隐藏的安全隐患。”

  王正明告诉记者,这些老厂房原属一家电动机械厂,落成已有约70年。在企业搬迁、厂房闲置后,作为仓库对外出租,渐渐衍生出旧家具、旧电器生意,花鸟鱼虫、茶叶市场业户也逐渐聚集,私搭乱建也很常见,这种业态持续了七八年。“老厂房本就有年头,存放的又都是木头、纸张、废旧电器这样的易燃物,让人心里很不踏实。”3年前,街道第一次和园区运营方曼昆公司接触,对于将这里打造成艺术园区的想法非常支持。

  “园区怎么打造要交给专业的人,我们要做的是服务好项目建设。”王正明回忆,在市场经营多年的商户舍不得离开,是街道做工作;园区建设手续审批,是街道帮着跑。“区里对这个项目也很重视,一些手续是在容缺后补机制下办成的。”

  即便如此,王正明还是用“磨”这个字来形容旧货市场变身的过程。不只是相关规划事项要“磨”,入驻的商家也在“磨”——建材要用进口的、设计要用最惊艳的、理念要用最新潮的……

  城市更新新思路

  让底蕴与活力兼容

融媒·见证丨旧货市场变身济南首个亚文化聚集创意园——快看,新晋“打卡地”!

  “不久后,会有百名家装设计师入驻,我们提供办公空间和建筑装饰材料,他们的设计灵感可以在园区直接落地,打造成样板间,再汇集成每个房间不同主题的酒店。”在马宇晓的描述中,579百工集将呈现出济南前所未有的文化园区新形态,“我们相信园区发展会非常好,因为这里紧邻中央商务区,在年轻人最舒适的活动半径内。”

  这处园区也是城市更新和文化软实力提升的一个代表。

  “我们街道是东部老城区更新的主战场,从旧货市场到亚文化聚集地的转变引发大众的关注,也证明年轻人的文化需求非常旺盛。”王正明相信,园区一定会对周边业态产生影响,辐射范围会越来越大。

  更重要的是,它打开了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现在城市更新的理念已经不是‘拆’,而是能留则留、宜改则改。以579百工集为示范,我们还对区委党校、教师进修学校等利用率不高、设施老旧的楼宇进行更新设计,虽然更新成本比新建成本更高,但在提升楼宇安全质量、保留城市历史底蕴、加快区域品质提升上,我们愿意花更多心思、更多成本,让历史积淀与更新活力实现更好兼容。”王正明形容,在街道城市更新、业态提升的道路上,579百工集是绽放的第一朵花,未来这条道路上将花团锦簇。

  目前,579百工集已有多家书店、咖啡馆、手作、运动场所营业,还安排了活动“课程表”。赶来打卡的人群,透过这扇窗口,看到日新月异的城市之变。

作者:曹雅欣 张有水 张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