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巨报”引领新风尚 凝聚合力逐梦新时代 ——济南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巨报展综述

2022-10-31 07:50: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范俐鑫 张静

责任编辑:王浩

  10月30日,秋风轻拂下的泉城广场人潮涌动,228幅“巨报”矗立在泉标下,气势如虹。当天,为期三天的《领航》——济南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巨报展圆满落幕。

《领航》“巨报”引领新风尚 凝聚合力逐梦新时代 ——济南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巨报展综述

10月30日,市民群众在泉城广场驻足围观、品读《领航》巨报展。(本报记者 赵晓明 何延海 摄)

  这是一幅振奋人心的恢宏画卷,再现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全景报道以及《领航》特别报道,生动展示了济南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取得的优异成绩。这是一场涤荡心灵的精神之旅,市民群众慕名观展,众多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团“打卡”学习,参观队伍涉及全市各行各业……自10月28日展出以来,巨报展引起全市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营造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大展落幕,但一幕幕历史性时刻、一段段动人有力的文字、一张张真实可感的照片在泉城大地继续发酵,激励着泉城儿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携手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228幅“巨报”

  一次非凡成就的鲜活呈现

  “你看,你看,黄河北边鹊山那里,就是我以前住的地方。20多年过去了,黄河南北两岸的发展变化都很大,俺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天桥区泺口街道太平洋社区居民王志芳站在展板前看着济南十年来的蝶变与发展,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和激动。

  本次巨报展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指导,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矩阵关于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和《领航》特别报道为主要内容,通过228幅“巨报”全面展示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盛况,全景展现我市各行各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取得的成绩。

《领航》“巨报”引领新风尚 凝聚合力逐梦新时代 ——济南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巨报展综述

  前来参观的市民们随着一篇篇报道、一张张图片,重温了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济南在动能澎湃、城市跃升、治理有为、人民至上、康养赋能、教育砺新、泉城蝶变等领域一项项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看到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仿佛又把我拉回了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时的情景之中,激动的心情仍然不能平静。”党的二十大代表、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仓储物流中心主任张海燕在参观时说道。

  连日来,巨报展吸引了人民日报客户端、东岳客、学习强国等央媒点赞关注。济南市民群众自发参观,不少单位还组团参观学习。漫步巨报展,大家深切体会到济南这座城市处处涌动着生机与活力、升腾着希望与梦想。这场精彩非凡的巨报展,全景展示了济南在新时代写下的荣光,充分激发出市民满满的自豪感,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注入强劲动力。

  活动丰富多彩

  一堂入脑入心的红色教育课

  “这种形式真是太好了,让我们更全面、更深入地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9日下午,济南店数创业帮扶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巨报展现场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该单位党建活动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更加深刻领悟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巨报展开幕以来,气势恢宏、颜色鲜亮、画面精细、内容厚重的展现形式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单位团体前来参观,这里更是成为全市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打卡地。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党员们,通过一张张报纸版面,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大家在参观展览后表示,这样沉浸式的主题党日活动走心又入脑,别开生面的生动党课让大家受到了精神的洗礼、党性的锤炼。

  为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济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巨报展开幕活动上,党的二十大代表高淑贞、张海燕、李文接受了由“理响泉城”平台颁发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特约宣讲员聘书,并以亲历大会的“第一视角”,向大家分享了大会盛况。党的二十大代表、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表示,当前最重要、最急迫的是回到三涧溪村,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给党员群众听、讲给创业车间里的工人听、讲给田间地头的农民听、讲给青年创业基地里的年轻人听。党的二十大代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总服务指导师李文说,作为来自交通行业的一名党代表、一名基层服务工作者,她将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在路上、宣传在车上、宣传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领航》“巨报”引领新风尚 凝聚合力逐梦新时代 ——济南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巨报展综述

10月30日,济南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巨报展进入最后一天,前来观展的市民络绎不绝。 (本报记者 赵晓明 摄)

  近期,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还将启动各区县(功能区)、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专访,同时,开展“区县融媒发布汇”巡回采访活动,深入报道各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为大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由市委宣传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理响泉城”理论平台共同主办的“济南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答”业已启动,正积极推动形成以赛促学、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近年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新闻战线主力军作用,坚守党的新闻宣传主阵地,打造了“党报党旗红”等品牌,推出了一大批喜闻乐见的党建宣传作品,让党的声音传遍泉城大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闻战线的党员责无旁贷、使命在肩,要冲在前、作表率。活动中,青年记者代表还宣读了“济南新闻战线党员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倡议书”。   内容丰富、深入人心的系列活动,助力全市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鼓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征程上,携手续写新的壮丽篇章。

  做强主流舆论

  一场站高谋远的精品展览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作为主流思想舆论生产、输出的主渠道、主力军,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念好“高、稳、新、融、近、拓”六字诀,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好大会盛况,全力以赴报道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报业集团旗下济南日报、新黄河·济南时报、舜网、爱济南等媒体组成强大的全媒体矩阵,提前策划,迅速行动,聚焦党的二十大,并特派记者到大会现场采访,全景展现大会精神反响,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和空前关注。其中,作为中共济南市委机关报,济南日报重磅推出“领航——济南市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别报道”,自10月16日起,分7期接续出版,总版数达到148个版,营造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强大舆论声势。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挥党媒优势、积极担当作为,精心策划了此次巨报展,以一场展览回顾荣光、凝心聚力。这些报纸版面,从策划、选稿、编审、校对到排版、设计、制作、印刷等全流程执行“战时双值班”编辑制度,每个版面的制作都下足了“绣花”功夫、反复打磨,确保每个版面都是精品。

  巨报展现场除了展出济南日报重磅推出的“领航——济南市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特别报道”外,还展出了新黄河·济南时报特别推出的《奋进新时代——济南时报百版厚报》,勾勒出济南在挑战中奋进、在发展中跃迁的一幕幕重大场景,展现十年来千万泉城人民奋进的征程。

  “这些版面,展现着泉城济南奋进非凡十年的重大突破与成就,彰显了党媒的责任与担当。通过一幅幅版面,让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工作结合起来,将理论上的坚定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匠心制作、精心策划的巨报展让观展者们深受触动。

  汲取前行力量

  一股凝心聚力的学习热潮

  “真是别出心裁,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报纸版面。”家住历下区的张女士路过泉城广场时被巨报展吸引,忍不住驻足观看。

  巨报展图文并茂展现了济南的精彩蝶变,极大提升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观展的代入感,既展现新时代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新风貌,又深刻揭示了变革背后的力量和动能。观展者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展览,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

  市民王先生观看展览后说,这是一场献礼党的二十大、极具特色的创意展览。“我一直是《济南日报》的忠实读者,这样的形式很不错,版面做得漂亮大气,希望类似的展览可以多一些。”他表示,生活在新时代,过上了幸福生活,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蓝图已擘画,笃行不怠向未来。三天来,前来参观的单位和个人纷纷表示,通过巨报展,对党、对二十大有了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切实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本质要求,把学习的落脚点落到工作实处。

  “参观巨报展让人振奋,催人奋进,更加领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我相信每个人都和我一样,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的繁荣强大,感受到了新时代的非凡成就,感受到了我们的生活所发生的变化”“我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观展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推动济南各项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心聚力共创未来。《领航》——济南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巨报展已深刻心间,推动着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济南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泉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必将一步一个脚印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多济南贡献。

  (本报记者 范俐鑫 张静)

作者:范俐鑫 张静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