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莱芜“中国生姜之乡”金字招牌

2022-10-31 10:20: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张玲 李盼

责任编辑:王浩

  10月28日,2022中国·济南(莱芜)生姜文化节暨第九届国际姜产业博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国内唯一以生姜产业为主体的品牌展会,本次姜博会是济莱区划调整后第一次走出莱芜、走进济南主城区。近年来,莱芜区立足生姜产业优势,以展会为媒,坚持科研创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擦亮莱芜“中国生姜之乡”金字招牌

集成创新生姜种植新技术,产出绿色、优质的莱芜生姜。

  10月28日,2022中国·济南(莱芜)生姜文化节暨第九届国际姜产业博览会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式现场,包括绿色调味品智能制造乡村振兴项目、生姜购销项目、寿司姜片采购项目、美国生姜姜片订单项目等在内的6个过亿元生姜产业项目通过线下线上方式进行签约。莱芜区的农产品区域品牌“嬴味莱”也正式入驻“兔喜生活+”专柜。作为国内唯一以生姜产业为主体的品牌展会,本次姜博会是济莱区划调整后第一次走出莱芜、走进济南主城区。

  展会现场除了多个品种的生姜外,围绕姜生产的深加工产品也是琳琅满目。不同种类、口感的姜块、姜片、姜粉,以及以姜为原材料生产的休闲食品,姜糖、姜茶成了现场的主角,引来消费者驻足品尝。

  在这场济南市农业类重要展会上,莱芜区本着“创新、高效、安全”的原则,依托省会城市优势,全面立体展现全区在党建引领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莱芜姜产业发展成果,擦亮莱芜“中国生姜之乡”金字招牌。

擦亮莱芜“中国生姜之乡”金字招牌

市民在2022中国·济南(莱芜)生姜文化节暨第九届国际姜产业博览会现场选购生姜。

  科研资源赋能特色种植

  经过多年的发展,莱芜生姜已形成从种植、储存到加工、销售的完整链条和产业群,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系列化加工”的产业化发展体系,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已成为莱芜区最突出的优势特色产业、主导产业。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色。

  莱芜的生姜种植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高产优质栽培经验,培育形成了多个优良品种。常年种植面积10万亩,约占全省的18%、全国的6%、世界的2.3%。莱芜姜有块大、皮薄、丝少、辣浓、味美、色泽鲜润等特征,富含多种维生素,既是调味品,又是保健品,其营养成分在同类产品中居全国首位。常年出口近50万吨,占国际市场的21%、占全国出口贸易的70%。

  在生姜的科技研发方面,先后有32家农业企业与61家高校院所、150余名高层次专家建立了长期技术合作关系,组建了20余个科创平台。重点项目已实现突破,部分领域全国领先。如生姜品种培育、加工开发、贮藏、高产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研究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组建了全国最大的生姜种质资源库。集成创新了生姜双膜一网、绿色防控、土壤熏蒸消毒、光营养综合调控、秋延迟、大型姜窖储存保鲜等安全、优质、高产栽培关键技术。以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莱芜综合试验站为主体,联合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组建了山东省生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拥有156个生姜品种的种质资源圃,开展绿色生姜种植新技术综合试验开发,并积极应用推广新种植技术培育高产、优质、高效、抗病虫、抗逆新品种,促进种业发展。

擦亮莱芜“中国生姜之乡”金字招牌

市民在展会现场选购生姜制品。

  “龙头”带动助力精深加工

  “我们企业以姜起家、以姜壮家,姜博会带给我们一个更大的宣传和展示平台,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韩国栋说。

  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先后开发出“食、药、卫、健”4个字号近100种生姜产品,年出口生姜等农产品30多万吨。2020年实现销售额26亿元、出口创汇3亿美元,连续10余年蝉联全国生姜出口第一大户,并入选“中国农业企业500强”。

  农业龙头企业是农业现代化的有力支撑,是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力量。多年来,莱芜区高度重视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质量和精深加工水平一直位居全市前列。通过积极引导“三辣一麻”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自建基地、订单合作等模式,莱芜区健全“企业+基地+农户”等多种形式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生姜加工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加工园区建设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全区生姜加工储运企业240余家,年加工储运能力140多万吨,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69家。加工产品已从以往的保鲜姜块、腌渍姜块(姜片)、姜芽,逐渐发展到脱水姜片、姜粉、姜油、姜酒、姜茶等附加值较高的10多个系列100多个品种。全区有600多家购销大户参与生姜购销,全年购销生姜100多万吨,是当地产量的2倍。

  品牌效应初步形成

  莱芜区积极培育国家级、省级名牌产品和驰名著名商标,打造从产品、企业到区域的“品牌矩阵”,叫响莱芜特色品牌,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61个。“三辣一麻”获得国家原产地标记注册;“莱芜生姜”获评国家级区域公用品牌,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首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国果菜产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全国十佳蔬菜地标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品牌价值达123.66亿元;建有全国首个网上永久博物馆——生姜VR博物馆;先后认定山东省知名企业品牌12个,济南市十佳农产品品牌9个,入驻“泉水人家”区域公用品牌10个,申请注册“莱芜生姜”10个商标大类和7个美术著作版权保护。“世界生姜看中国,中国生姜看莱芜”品牌效应初步形成,“莱芜姜、赢健康”产品理念深入人心。

  近几年,各级不断加大对农业产业的支持力度,作为莱芜区的主导产业,“三辣一麻”的资金扶持也逐年增加。2020年,利用生姜产业项目市级专项资金900万元,创建了生姜百亩精品园1处、千亩示范区1处,积极扶持壮大农产品加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个,打造了以莱芜生姜产业为主的区域公用品牌;2021年利用市级专项资金900万元,打造了大王庄镇虎口崖、黄鹭湾片区生姜产业村,壮大5家生姜产业经营主体,策划了“莱芜生姜”区域公用品牌。

  (本报记者:亓楠楠 通讯员:张玲 李盼)

作者:亓楠楠 通讯员:张玲 李盼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