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委政法委深入开展“开门见干警”活动 “三零”举措惠民生

2022-11-01 11:01: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王浩

钢城区委政法委深入开展“开门见干警”活动 “三零”举措惠民生

  钢城区检察院干警进社区开展法律宣传。

  今年以来,钢城区委政法委落实“零距离接触、零障碍沟通、零成本服务”“三零”举措,深入开展“开门见干警”活动,建立走访摸排、服务问诊、化解矛盾、跟踪问效“闭环机制”,取得了“村居欢迎、群众满意、治理提升”的效果。

  “零距离接触”隐患化解由“坐等”变“靠前”

  近日,钢城区艾山街道司法所所长黄秀霞来到大龙门村村民石某某家中,了解石某某一家近期生活状况的同时,对其提出的一些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随后,黄秀霞又到其他村民家中走访调查,将了解到的群众诉求、矛盾纠纷隐患以及对司法所工作的意见建议都详细记录在民情日记中。

  开门见警听民意,服务群众解民忧。钢城区委政法委将全区公检法司及政法、信访等部门的309名干警下沉到全区252个村居,确保每村至少1名干警,面对面摸清群众诉求。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民情台账”,记好“民情日志”,形成“民情报告”,实打实帮助解决问题。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收集意见建议136条,整改落实127条,均当面反馈,受到群众好评。同时,累计整治治安乱点6个,消除治安隐患40余处,动态新增摸排流动人口、特殊群体4700余人,切实把问题解决在一线,隐患化解在萌芽。

  “零障碍沟通”诉求解决由“接办”变“约办”

  10月14日,在钢城区“开门见干警”视频直通中心,市民李某申请了一次视频连线。之前他报案称自己母亲被邻居殴打,因没有结案非常着急,但又因为个人原因无法到公安机关咨询案件进展。此次“视频接访”,公检法司等部门集中办公,从案件进展到诉讼调解,再到法律援助、现场解答诉求,让李某“事心双解”。

  “开门见干警”视频直通平台是钢城区创新推出的便民诉求通道。群众扫描平台二维码,关注钢城公安微信公众号就可以进入平台,登记相关诉求,周五上午区公检法司及法律顾问通过视频连线“面对面”为群众解决问题,实现集民意征集、分析、流转、督办、反馈一体化闭环运作。截至目前,共开展视频连线25期,解答法律咨询120余次,群众反馈满意率100%。

  民有所呼,警必响应。“视频直通平台的创建,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其想了解的诉求内容,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平台功能,让平台成为一个知晓民生、了解民意、畅通诉讼的便民绿色通道。”市公安局钢城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王谦说。

  “零成本服务”服务群众由“我有”变“质优”

  2014年,一场交通事故让汶源街道西丈八丘村葛某某一家生活陷入困境。钢城区检察院帮包干警石荣广通过走访了解到葛某某一家的情况,经研判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区检察院主动上门调查核实有关情况,以最快速度为其争取了司法救助金。石荣广还多次进行回访,及时关注葛某某的家庭生活状况。

  钢城区坚持把“办实事”“办成事”作为“开门见干警”活动的落脚点,除了开展法治宣传、治安巡防、提供优质便捷法律服务外,包村干警还结对帮扶1户困难群众或1名贫困学生。截至目前,已累计看望慰问困难群众260余人。

  自“开门见干警”活动开展以来,钢城区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2.13%,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在全市提升4个位次。近日,在市委政法委对各区县安全感测评中,钢城区获得了全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今年以来,我们创新开展‘开门见干警’活动,全体干警下沉基层,当好群众的‘调研员、排查员、协调员、调解员、宣传员、指导员、服务员’,警民关系显著融洽、社会矛盾纠纷显著减少、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干警作风显著改善。下一步,钢城区全体政法干警将继续听取民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政法温度’,不断开创平安钢城、法治钢城建设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美丽钢城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钢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晓龙说。(本报记者 毕研敏)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