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策扶持 发展特色产业 建设美丽乡村 31个移民村“移”来好前景

2022-11-01 11:01: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吴健 毕研敏

责任编辑:王浩
强化政策扶持 发展特色产业 建设美丽乡村 31个移民村“移”来好前景

  在卧龙岗村采摘园的大棚里,邹学举正在精心呵护西红柿幼苗。

  10月20日上午,在艾山街道卧龙岗村采摘园的8号大棚里,看着长势正好的西红柿幼苗,村民邹学举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农历年前这个大棚里的西红柿就可以采摘,预计收入能达到近3万元。”邹学举说。8号大棚占地近3亩,是卧龙岗村采摘园13个大棚之一。这个采摘园由钢城区城乡水务局利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投资建成,占地近50亩,目前亩均收入在1万元左右,并为村里6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为进一步完善移民后期扶持方式,加快移民增收步伐,改善移民生活居住条件,近年来,钢城区城乡水务局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结合各街道、村居整体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对大中型水库移民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村内环境治理、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扶持,移民村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产业发展是移民扶持的根本所在。作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产业扶持项目之一,辛庄街道坡庄村的哈密瓜近日喜获丰收,引来不少市民采摘尝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吕宜杰向记者介绍,在移民政策的扶持下,坡庄村目前已建成大棚5个,在建大棚11个,主要种植哈密瓜、小西红柿等。“目前我们的产品主要是供应商超、发展采摘游。”吕宜杰说,“今年哈密瓜种了2个大棚,收入在5万元左右,西红柿预计一个大棚收入也在3万元左右。”近年来,钢城区城乡水务局先后投资260万元,在14个移民村建设了270KW分布式光伏电站,年收益在15万元以上。投资1500多万元新建大棚20多个,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区城乡水务局严格落实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强化资金管理,加强对产业项目收益情况的监管,确保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切实给移民群众带来实惠。”钢城区城乡水务局党组成员、区河湖事务中心主任杨瑞梅说。

  打造美丽移民村,构筑移民幸福梦。近年来,钢城区城乡水务局全力推进美丽移民村建设,提升移民居住环境。10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水库移民村辛庄街道北宝台村,村民吕玉祥正在村口的凉亭里和几名村民有说有笑地拉呱。提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吕玉祥感受很深:“以前村里是土路,一下雨全是泥,后来土路变成水泥路,又变成沥青路,出行越来越方便。”北宝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学武告诉记者,近几年,区城乡水务局投资七八百万元用于北宝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庄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

  “产业扶持”+“美丽家园”,激活了移民村的内生发展动力。2019年以来,钢城区城乡水务局共发放移民人口补助1500多万元,投资3100多万元对全区31个大中型水库移民村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项目扶持,共完成移民扶持项目38个。“区城乡水务局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移民村产业转型升级、美丽家园建设、就业创业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壮大移民村集体经济,促进移民群众增收致富,实现移民村环境更美、产业更旺、移民更富。”杨瑞梅说。

  (本报记者 吴健 毕研敏)

作者:吴健 毕研敏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