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多渠道招才引智,加大企业人才培育力度 念好“人才经”奏响“留才曲”

2022-11-01 11:01: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鸿儒 通讯员:徐涛

责任编辑:王浩

  鲁银新材料成功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金雷科技成为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温岭精锻成为全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鲁碧绿建、莱钢节能等4家企业成为省级瞪羚企业……目前,钢城区工业企业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有的企业已经牢牢占据全国市场的主要份额。通过聚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和项目,产业阵地已成为钢城区众多人才发挥才智的舞台。

  近年来,钢城区致力于打造“智”造名片,念好“人才经”,奏响“留才曲”。

  依托高端制造产业,目前,钢城区柔性引进两院院士、国家人才工程专家等高层次人才27人。10月19日,从钢城区科协传来好消息,其推荐的济南新艺粉末冶金有限公司、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和山东亨格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全部入选2022年度“济南市专家工作站”。通过大力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钢城区积极扶持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团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目前,钢城区共入选“济南市专家工作站”8家、“济南市院士工作站”2家,其中“优秀院士工作站”1家。

  钢城区把高质量发展摆在全局的战略位置,一方面着力推动规模工业跃上“新台阶”,制造业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另一方面,加快推进产业迭代升级,实现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海量人才支撑和科技创新。2019年以来,钢城区相继出台和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快建设“智汇钢城”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钢城区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暂行办法》《汶源产业领军人才评选管理办法》等。钢城区工信局还以国家人才工程、“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和“泉城产业领军人才”为牵引,创新性完成了“汶源产业领军人才”“汶源青年双创之星”评选推荐工作,大大提高了企业引才育才的积极性。截至目前,钢城区已有15家企业拥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有14家企业拥有市级以上研发平台,钢城区所有获批高层次人才及人才项目均出自以上有平台载体的企业。

  2019年,中兴汽车通过济南市“一事一议”引进了顶尖人才林建国,到2021年年底项目中期验收时,已为企业新增销售收入2175万元,新增利税500余万元,每年可节约人工、耗材费用82万元,有力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招引和培育各类人才,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留住人才,钢城区坚持硬环境和软环境并重,构建全方位的人才服务环境,及时回应和解决人才关心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同时,优化营商环境和人才服务的配套设施,发挥其自身专长,真正让人才能够留下来、留得住。另外还不断加大企业人才的培育力度,每年都举办企业家高端培训班、企业财务培训专班、企业智能化改造培训班等形式多样的培训。2021年度,累计为企业兑现各类人才奖补资金、津贴113.68万元。

  近年来,钢城区相继入选济南市“一事一议”支持顶尖人才计划1项,泉城产业领军人才(创新团队)2项,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创业团队1项,3名人才入选第十三批济南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名单,组织评选两届汶源产业领军人才和汶源青年双创之星共计29人,形成了“顶尖人才出类拔萃、青年人才厚积薄发”的梯次培养模式,营造了“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 (本报记者 张鸿儒 通讯员 徐涛)

作者:张鸿儒 通讯员:徐涛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