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山街道陈家庄社区 垃圾分类积分变“真金白银”

2022-11-01 11:01: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讯 (记者 毕研敏) 10月29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艾山街道陈家庄社区居民老邹把自家垃圾分类积分卡中的1000积分兑换成100元水费,直接充值到了水卡里。平日里参与垃圾分类的积分变成了“真金白银”,这对于一向支持垃圾分类工作的老邹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陈家庄社区是一个配套设施完善、居住环境优美的新小区,如何提升居民素质、把好小区住“好”,成了摆在陈家庄社区“两委”面前的新课题。2021年5月1日,《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陈家庄社区抓住机遇,将开展垃圾分类的新风尚作为撬动全体居民综合素质提升的有力抓手,社区“两委”经过反复考察和研究论证,决定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垃圾分类“进家入户”。社区为每户居民配备了垃圾分类智能积分卡,每天7时至8时和18时至19时两个时段,居民到小区配备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刷卡开启箱门,箱体屏幕实时显示用户ID、垃圾类型、重量等情况,并同步计算积分。达到一定积分,就可以在配套的橱窗式智能积分兑换机上兑换相应物品。

  一年多过去了,居民们对垃圾分类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垃圾分类的自觉性越来越高,卡里的积分也越来越多。茶余饭后在小区里遇到邻居,大家都不自觉地要比一比谁的积分高,有的用积分兑换成日用品,有的也像老邹这样兑换成了水费、电费。说到垃圾分类的好处,老邹和邻居们开玩笑地说:“你看,开始垃圾分类后,连水费都是‘环保’牌的了!”

作者:毕研敏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