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2 07:46: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其中之一就是“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这一重要要求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现代化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动力和手段,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识和形态,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这一事业,无数先辈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克服了不计其数的难题,经历了各式各样的挑战。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向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勇毅前行,必须要全面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探索和实践取得的重大成果,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只有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才能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向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前景勇毅前行,必须牢牢把握前进道路上的重大原则,锚定目标矢志不移向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前进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更不会是朝发夕至短期之内就能实现的,一定要保持足够的定力和底气。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向中国式现代化进军的冲锋号。扬帆起航再出发,砥砺前行新征程。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沿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攻坚克难、向上登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多济南力量。(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