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纸间”到“指尖”从“线下”到“云端” 济南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2-11-02 10:30: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磊 通讯员:黄翊鹏

责任编辑:王浩

从“纸间”到“指尖”从“线下”到“云端” 济南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2018年以来,为解决过去干部人事档案分散管理、审核不规范、存在风险隐患、难以充分发挥对干部工作基础保障作用等问题,我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管分离、分级负责”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新模式,在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和12个区县统筹建设15个干部人事档案服务中心,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干部人事档案全部纳入集中管理。

  4年来,全市各级集中管档机构深入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围绕科学建档、智慧管档、精准用档,持续创新方法举措,将数字技术、数字思维、数字认知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在档案工作数字化转型方面进行了先行有益探索,为服务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济南市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理工作和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先后有北京、西藏、山西等20多个省级单位前来学习考察。市委组织部干部信息管理处2021年被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出彩机关人”,2022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攻坚克难好团队”。

  聚焦迭代升级库房管理更加现代化

  目前,全市纳入集中管理范围的干部人事档案约16万卷。面对集中管档后档案数量多、安全责任重的情况,全市各级集中管档机构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入库档案管理,智能机器人、动态感知、可视化管理等一批新技术、新装备成功应用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市委组织部建成全省首个无人化干部人事档案库房,研发的智能档案存取机器人可实现智能抓取、自动巡线、全局定位等功能,配套建设的库房智能监测系统具备红外防盗报警、360度无死角监控、恒温恒湿调控、照明自动控制、环境消杀净化、防火防水监测等功能,率先实现对入库档案的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各档案分中心将铁皮橱、档案架等传统保管设施升级为回转柜、智能密集架等现代新型设备,为每卷档案加入RFID标签,将档案状态集成到库房动态管理系统,积极探索可视化档案管理方法路径,将入库档案始终置于系统监管之下。坚持硬件设施与网络安全、信息化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按规定程序选择有涉密集成资质的单位进行系统开发和日常运维,持续强化网络安全保护和保密管理,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应急演练,以“人防+技防”的双重管控和科学防护,有效确保档案保管和信息数据的绝对安全。

从“纸间”到“指尖”从“线下”到“云端” 济南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从“纸间”到“指尖”从“线下”到“云端” 济南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聚焦创新驱动档案服务更加智能化

  “管是基础,用是核心”。为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效用价值,近年来,全市各级集中管档机构在稳步推进档案保管设备升级的基础上,对纳入集中管理的档案进行标准化审核与数字化扫描全覆盖,以技术能力升级推动档案业务工作质量提升。在电子政务内网研发“济南市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管控平台”,优化工作流程,分级赋权、联网办理档案管理、查阅、移交、转递、审核等业务,以数字化为主向各单位提供在线阅档服务。通过“线上申报+分时预约+二维码追溯管理”模式开展档案材料报送业务,接收材料当日登记、次日扫描、隔日装订,3个工作日内完成材料归档和数字化更新,实现了档案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智能化云端服务,极大提高了工作的便捷性。

  目前,平台日均处理各类业务申请千次以上,可同时满足300人在线浏览数字化档案,年均接收散材料13.7万份。同步开发建设档案业务“云课堂”培训系统,筛选典型案例开展实践教学,结合集中管档进行实践式培训,在12个区县建立档案审核“首位负责人”制度。近年来,累计“以干代训”档案人员270人次,覆盖全部区县和市直工作部门,逐步建立起一支人员充足、专业过硬、素质全面的干部人事档案骨干队伍,有力带动了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整体提升。

从“纸间”到“指尖”从“线下”到“云端” 济南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聚焦数字转型档案审核更加精准化

  干部人事档案是组织部门准确识别、科学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档案审核工作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第一道防火墙。为严把档案审核“质量关”“准确关”“认定关”,降低因人为经验不足等因素对审核工作的影响,市委组织部研发了档案审核“云助手”软件,嵌入政策提醒、关联分析、风险提示等功能,将业务政策规则化、组织智慧知识化,辅助审核人员按流程进行标准化审核,确保同质同类问题查核认定处理标准一致。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发材料对比功能,通过不同人员同时期、同类型材料之间的相互印证,为鉴别材料真伪、制式是否符合时代特征、综合研判档案问题提供辅助参考。创新设计审核状态、问题类型、处理情况等多种查询模式,支持审核情况实时反馈、审核问题自动汇总、查核进度动态更新,调查报告和相关表单可实现“一键生成”。

  近年来,利用平台累计审核干部档案五千余卷,较好地发挥了选人用人把关作用。充分利用数字化档案激发的数字资源潜能,依托“云组工”干部信息管理系统,探索打造智能搜索、关系图谱等全新功能,全景展示干部的同学、同乡、同事和共同社会关系等情况,为强化干部监督管理、落实回避政策、提升班子选配合理性创造条件。目前,已在班子换届和日常干部分析研判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反响。

从“纸间”到“指尖”从“线下”到“云端” 济南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聚焦源头质量从严管档更加共识化

  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干部的重要基础,更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市各级集中管档机构积极创新形式加强档案工作宣传,将档案政策法规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和组工干部业务培训课程,引导各级干部关心重视、理解支持、积极配合档案工作,全市上下进一步形成了“从严管档、档必从严”的共识。充分利用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档案红色资源制作视频短片,较好发挥了档案记录历史、传承精神、鼓舞士气的作用。

  针对档案中早期材料对干部年龄认定具有重要参考作用,但信息填写不准确、材料不规范等问题多发生在中学时期的实际,会同教育部门开展干部人事档案知识进校园科普活动,从干部人事档案的重要性以及对未来人生的影响入手,将枯燥的政策条文转化为生动形象的科普漫画,引导广大师生和家长重视档案,帮助学生填好人生第一份档案。通过主动走出去,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融合,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宣传渠道从党政系统内部学习向全社会一般性科普转变,进一步提升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公众知晓率,为匡正诚实守信风气、凝聚从严管档共识营造了良好氛围。

从“纸间”到“指尖”从“线下”到“云端” 济南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奋进新时代,追梦筑兰台。随着“数字组工”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全市数字化改革大局,进一步推动档案管理模式、档案服务模式向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转变,在新起点上奋力谱写新时代济南档案工作新篇章,为加快推进数字济南建设、打造数字先锋城市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郝磊 通讯员 黄翊鹏)

作者:郝磊 通讯员:黄翊鹏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