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访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董怀敏

2022-11-02 10:30: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王浩

  营商环境就像一把尺子,丈量着一个区域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营商环境更像一面镜子,反映出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作为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一环,公共资源交易是否统一规范、公开透明、高效便捷,已经成为观察当地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

  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去年挂牌运行以来,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创新开展更简“易”改革,在聚力“流程再造”、构建立体化监管格局等方面,全力破解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让交易过程更便捷、更简单,打造了公共资源交易“全办成·更简‘易’”济南品牌。

  “我们提出了全办成·更简‘易’的服务品牌,落脚点在一个‘易’上,这个‘易’是交易的易,也是简易的易,更是容易的易,目的是希望通过交易流程再造让交易更便捷,通过升级智慧平台让交易更容易,体现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公信,让各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更自由、更便捷、更高效。”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董怀敏如是说。

  聚力“流程再造”实现交易环节“零障碍”

  一年多来,中心聚焦“流程再造”,抓痛点,破堵点,落实为交易主体减负降本措施,通过一系列精简和优化交易环节的举措,让交易更加顺畅、便捷、高效,实现交易环节“零障碍”。

  “我们推出‘四免四增’交易服务:免收CA数字证书办理费,免收网上下载标书费,免收交易服务费,免收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增加‘电子保函’使用率、增设‘政采E贷’金融服务、增添‘容缺受理’清单、增设‘首席服务员’。”董怀敏表示,“容缺受理”清单是指对暂时缺少非实质性材料的交易主体,实行“先受理再补齐”的服务办法。“首席服务员”制度则是针对我市重大物资采购、涉及民生服务项目、重点工程项目等,挑选专业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担任“首席服务员”,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

  据悉,中心每年通过“四免服务”为企业节约1.5亿元交易成本;通过“电子保函”为企业减负2亿元资金压力;通过“政采信贷服务”为企业提供20亿元融资支持。一年多来,上百个重点项目在“绿色通道”“容缺受理”“首席服务员”等制度保障下及时落地实施。

  推进交易智慧化实现业务办理“零跑腿”

  去年以来,中心聚焦改革创新,用“数字”架起政企“连心桥”,通过智慧化手段,积极推进“不见面”开标,创新应用“掌上开标”,打破时间和地域的束缚,实现交易受理“零跑腿”、服务“零距离”、交易“零成本”。截至目前,交易项目28483宗,交易额1809.54亿元。

  记者了解到,中心通过推进“不见面”开标服务,加速推进投标文件“去纸质化”进程,目前除保密项目外,不再收取任何纸质投标材料。而中心“掌上开标”与“标证通”APP的上线推广和应用,则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服务方式的突破性手段,真正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指尖办,更简易”。

  去年9月8日,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牵手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一场跨越千里的“远程异地评标”,这标志着济南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迈入常态化新阶段。中心现已与西安、大连、成都等省内外13市开展了18场远程异地评标。依靠网络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零距离”。

  构建立体监管格局实现交易监管“零死角”

  “营商环境怎么样,服务质量高不高,归根到底是交易主体说了算。”董怀敏表示,交易主体的体验感、幸福感、获得感是评判中心工作成效的“金标准”和“硬杠杠”。

  董怀敏说,为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下”进行,提升群众体验感和满意度,去年以来,中心积极运用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着力构建起“协同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监管新格局,实现公共资源交易360度“零死角”立体监管,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公信”的交易环境。

  一年多来,中心通过更简“易”改革,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激发了市场活力,扩大了平台的影响力,增强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作出新的贡献。去年,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业界评选中,董怀敏获评“改革先锋”人物奖,全省首个应用BIM技术的电子招投标项目获评“全国十佳示范交易项目”,“掌上交易”APP系统获评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科技大赛二等奖。中心连续5年获评“全国十佳优秀交易中心”。(本报记者 王希涛)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