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明方向 踔厉奋发新征程

2022-11-03 07:14: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颜甲

学深悟透明方向 踔厉奋发新征程

  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济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王云刚

  济阳区纪委监委将紧紧围绕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部署,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新一高”、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推进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二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强大韧劲一体推进“三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治理,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虚假冒领惠农惠民补贴资金等,加大对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高质量北部中心城区提供坚强保证。

  以信仰为“笔”答好学干结合“思考题”

  莱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彭敏

  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航标灯塔、精神砥柱、行动指南、党建标尺,坚定维护核心、把牢政治方向。贯通运用“四项监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严的基调,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纠“四风”、树新风,以“小切口”把脉,深入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坚决查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探索打造监督的“数字铁笼”,创新推动“村级监督”“派驻监督”信息化、智能化,提升监督质效。紧扣“嬴汶清风”文化品牌建设,深入挖掘本地区廉元素,搭建莱芜清廉文化网上展馆,构筑廉洁“生态圈”。加大严管严治、自我革命力度,当好班长、带好队伍。以“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加强系统化培育、全链条管理,落实落细《年轻干部选育管用“青春有为清廉有我”系列活动方案》。完善内控机制,严格执行“十不准”等相关规定,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保持队伍纯洁。

  忠诚履职勇担当 砥砺奋进新征程

  钢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阴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为我们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切实把报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不松懈、不止步、再出发。一是精准监督保障经济发展大局,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及区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二是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一以贯之保持坚强战略定力和斗争意志,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深化纠治“四风”,积极倡树新风。三是突出政治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教育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严真细实快”的优良作风扬帆新时代,用实干担当护航钢城发展新征程。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

  平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张本才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聚焦报告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在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平阴县纪委监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聚焦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等“国之大者”,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平阴落地生根提供坚强保障。作为党的自我革命的主力军,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始终保持严惩高压,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绩新绩,打造平阴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将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聚焦短板弱项,精准高效发力,抓细“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抓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抓实全年重点任务和基础工作,为实现“六个跨越”、建设现代平阴提供坚强保障。

  把握精髓要义抓好贯彻落实

  商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王菲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在理解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把握精髓要义上下功夫,在运用其指导实践上下功夫。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要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鲜明的政治方向、最牢固的政治信念。二是深刻领悟“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思想深度。思想是力量,旗帜是方向,要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理解“六个坚持”,坚持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忠诚坚定。三是深刻领悟“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实践广度。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

  擦亮监督“探头” 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刘金光

  济南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全面对标对表,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铆足劲、绷紧弦、拉满弓,答好“新答卷”,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奋力谱写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崭新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护航经济社会新发展。聚焦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和重大国家战略落实情况,省委、市委和高新区党工委工作安排,锚定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任务,盯责任、保落实,查问题、纠偏差,补短板、促整改,运用权责清单开展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济南高新区落实落细。二是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以永远吹冲锋号的清醒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盯小控微,深化“小切口”工作法,加强村(居)“小微权力”监督,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化“清廉高新”建设,践行“七位一体”警示教育模式,引导党员干部用理想信念固本强基,不断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三是牢记“三个务必”,以勇于自我革命的使命担当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以“纪检担当”助力推动“南美”新征程

  济南市南部山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崔智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绝不姑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把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要求贯穿工作主线,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奠定稳固根基。一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精准把握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进一步加深对“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认识,持续扩大“打虎”“拍蝇”“猎狐”战果,削减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提供强大监督保障。二要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凝聚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力量,保障“南美”战略顺利实施,靠严密的监督、严肃的执纪、严谨的问责,增强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完善不能腐的制度约束,加大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不断积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南山实践。三要坚持牢记“三个务必”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建立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相契合的正风肃纪反腐新格局,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坚定不移聚焦主责主业 聚力打造“廉洁新区”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范立山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思路、行动方案和务实举措,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要坚定不移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定不移聚焦主责主业,心怀“国之大者”,聚焦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市委具体要求落实落细、落地生根。三要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严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要坚定不移发扬斗争精神,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监督执纪和查找体制机制漏洞一体进行、审查调查与政治生态分析一体推进、问责处置与谋划治本措施一体展开,聚力打造“廉洁新区”,为推进起步区成形起势、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学深悟透明方向 踔厉奋发新征程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