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奋进新征程 交出新的“济南答卷”——六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7 06:29: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评论员

  壮阔征程催人奋进,新的伟业期待新的伟大奋斗。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计划、有部署,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置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书写新时代济南新篇章,必须坚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在中国式现代化蓝图中找准济南定位,进一步明确“济南必须干什么,能够干什么”,把强省会建设的各项任务细化实化具体化,落到最小单元。

  牢记嘱托奋进新征程,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蓄势赋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是必须把握好、落实好的区域重大战略,是济南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济南要强化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牢牢把握“四项原则”“五项重点任务”,全面做好黄河长治久安、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工作,与沿黄城市携手推进“一字型”大通道建设,引导创新链、产业链、要素链跨区域联动,畅通黄河流域经济循环,带动沿黄地区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奋进新征程,要充分挖掘产业发展潜力。产业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和核心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高端高质高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实现“三个走在前”的信心之源、底气所在。济南已确立了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未来,要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加强产业生态创新,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牢记嘱托奋进新征程,要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新征程必然面对各种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更加需要开新路、创新局。要以更大力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用更多实招硬招擦亮一流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强化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打造人才高地。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企业服务中心作用,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济南要充分发挥省会人才、科技、产业、金融等各类高端要素富集的特殊优势,锚定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不动摇,让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牢记嘱托奋进新征程,要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发展成效。“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答好新时代问卷,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目的,把工作做到老百姓能获益能感受到的角角落落。要牢固树立发展为民的价值导向、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制定促进共同富裕的政策、制度、机制,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织密筑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全力以赴守护人民健康安全,让泉城人民过上更有品质的幸福生活。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力,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济南贡献。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